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古代帝王用活人殉葬,真实情况令人惊讶

京港台:2023-3-8 07:32| 来源:飞鱼说史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古代帝王用活人殉葬,真实情况令人惊讶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秦并天下的历史进程中有两个女人很有意思,一个是宣太后,另一个是赵太后。

  赵太后是秦始皇嬴政的生母,她的事迹想必大家也都有耳闻,她的后宫一度很是热闹,但是相比较宣太后来说,赵太后还是有些拘谨了。

  宣太后是中国历史上被称为太后的人,她的丈夫是秦惠文王,她的儿子是秦昭襄王,按照辈分来算,她还是秦始皇的高祖母。

  在秦惠文王去世之后,宣太后把持了秦国朝政,而她也开始不再安分,寻找了好几位面首之后,最终和大臣魏丑夫勾搭上了,两人你侬我侬,爱得死去活来。

  可是等到宣太后病重的时候,魏丑夫害怕了,因为宣太后太爱他了,以至于想着要拉着魏丑夫来殉葬,幸好魏丑夫的朋友庸芮站出来及时劝阻宣太后收回了成命,不然宣太后的陵寝中想必又多了一条冤魂。

  不过说起来,用活人殉葬这事在历史中是非常常见的,尤其是先秦时期,活人殉葬的陋习相当严重,越是地位高的人,用来殉葬的人越多,毕竟他们总想着在另外一个世界中也能一如既往地享受,正所谓:事死如事生。

  很显然,这是一种非常残忍和野蛮的行为,但是古代的君主和帝王却乐此不彼,好似真的还有另外一个世界一般,好似他们还能继续享受生前的荣耀一般。

  活人殉葬制度在中国的历史非常悠久,期间也历经多次被废和多次死灰复燃,那么这一制度的背后究竟是什么在推动?那些被用来殉葬的活人,在墓穴封闭之后又能活多久?

  答案可能让你想象不到,我们一起来看。

  嫔妃是殉葬制度的主要牺牲者

  殉葬制度究竟是什么时候兴起的,目前还没能考证出一个确切的时间,但可以肯定的是,在史前文明,这种制度已经存在了。

  根据考古发掘,在距今6000多年前新时代晚期父系氏族的大汶口文化遗址中就发现人殉的痕迹,而稍晚一些的齐家文化遗址、二里头文化遗址中也都发现了人殉。

  通常而言,夏朝被认为是中国国家文化的开端,而二里头文化遗址的时间和夏朝接近,这也意味着国家出现之后,人殉制度并没有消亡。

  

  到了商朝,这种制度俨然更加变本加厉,殷商的君王在去世之后,几乎会将生前所享有的物品全都带到陵墓之中,当然也包括所有的妻妾和侍女。

  在考古发掘殷墟侯家庄商王大墓时,整整发掘出了164具殉葬者的骸骨,商王妃妇好墓中发掘出了16具、曾侯乙墓中发掘出了21具,而这些殉葬者全是年轻女子。

  这也就意味着,在殉葬制度中,君主帝王生前享用的妻妾、侍女是主要的牺牲者。

  后来到了春秋时期,秦国依然保有着殉葬制度,这时候殉葬的人中除了妻妾外,还有青壮年的奴隶,秦献公觉得这一制度太过残忍便将其废除,此举无疑为秦国增加了大量的人口。

  为了让权贵们安心,秦献公还发明了以陶俑代替活人,而我们现在还能看到的兵马俑,无疑得益于秦献公的发明。

  

  汉朝到宋朝时期,人殉制度走向了没落,但是到元明清的时候,再度复燃,明太祖朱元璋去世之后,就殉葬了38位嫔妃,明成祖去世时也带走了30多人,其行径当真是令人发指。

  殉葬制度的最终终结者是康熙,不得不说,在这件事上,康熙做得非常漂亮。

  殉葬制度下的野蛮行径

  既然殉葬制度在古代屡禁不止,那么被殉葬的人难道没有很多人想象的那般,直接被丢进陵墓中自生自灭吗?

  当然不是,他们所遭遇的对待是非常野蛮的,而为了让他们服服帖帖地殉葬,还会采取令人发指的手段。

  在明成祖朱棣去世后,那些被安排殉葬的人会享用一顿美餐,之后便会领到一根绳子用来自裁,如果不愿意自裁,还会有一些低级官员来“帮忙”。

  一些帝王为了让殉葬的妃子们可以永葆青春,还会逼迫她们服用水银,她们会在服用之后立即死去而容颜也会保持很久不变,比如说广川王刘去盗“哀王冢”时发现,墓内有一百多具尸体,几乎没有腐烂,想必也是用了这种办法。

  此外,还有些人会选择更为便捷高效的毒酒亦或者在饭菜中下毒,这样让殉葬之人走得很轻松,根据考古专家推测,罗泊湾汉墓中发现的7名殉人就是用这种方法来处理的。

  

  当然,这几种方法无论动用哪一种,殉葬的人被放入坟墓都是已经死去多时了,但还有一种更为残忍的,那就是直接将活着的人丢到陵寝之中然后将陵寝彻底封闭,用最通俗的话来说,就是活埋。

  那么这些活着的时候,被殉葬的人,会在空间颇大的帝王陵寝中活多久呢?

  活人在墓穴中能活多久?

  其实这个问题也并没有一定的答案,毕竟陵寝的大小规模不一样,这就会导致陵寝中存有的空气多少不一样,为了验证这一问题,一些专家还特意针对这个问题做了一个实验,最终得出的结论是:

  

  如果一个大型墓穴中殉葬的人不超过十八个人,那么这些人大概能撑5天;如果超过十八人,但不超过五十人,那么这些人大概只能撑3天;如果人数再多些,甚至几百、上千,那么估计连一天都撑不到,当然,这还是理想状态。

  真实的情况之下,这些活着的人被放到墓穴中是无法动弹的,为了防止这些人随意破坏陪葬的物品,他们会将这些殉葬的人手脚全部捆起来,然后固定在墓穴中的特定位置。

  比如说纪晓岚的墓出土时,在他的棺椁周围就以同样的姿势坐着七八个女子,很显然,她们是被人特意放置好的,不会是她们发自内心自愿的。

  为了让这些殉葬者失去反抗能力,在被送入墓穴中时,通常还会被注入麻醉剂一类的东西,他们被送到墓穴中,往往没有再次醒来的机会,即便是能醒来,也只能眼睁睁地等待着死亡的降临。

  

  或许会有小伙伴会说,这些活着的人,怎么不奋起反抗,直接从墓穴中打个地洞逃生,他们当然想,只是根本做不到,即便他们的手脚没有被捆上,要挖开陵墓也是天方夜谭,毕竟建造和封闭墓穴的外墙是非常坚固的。

  由此可见,殉葬制度是令人发指的,是极其残忍的,这种陋习让人听着就一阵害怕,更别说那些被殉葬的人了,而他们的恐惧也会更快让他们走向死亡!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5:0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