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不明白,民主国家的腐败是合法的

作者:峻山  于 2014-4-1 17:23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50评论

  
  昨天看到新闻,奥巴马医改网站再度瘫痪数小时。这个网站自去年10月1日启动以来出师不利,屡屡出现技术故障,美国联邦政府斥资超过6亿美元,费用超过“脸谱”和“推特”等大型社交网站,比预算高出6倍,而处理能力是“一天可以接受80万次访问以及5万人同时在线”,否则崩溃。

  联想去年国内春运期间,12306花了3亿元人民币升级改造依旧崩溃时,我们曾经对铁老大表示强烈的不屑和不满。不比不知道,一比较才知道12306是多么的伟大,甚至可以去申请吉尼斯世界记录了。

  一个是从去年10月1日至今半年期间服务600万人,一个是一个月内服务五六亿人;一个是网站花了超过40亿人民币人们习以为常,一个是整个铁路售票系统(不光是12306)花3亿元升级差点被全国人民口水淹死。

  在中国,揭露腐败的文章很多,大家看到后觉得中国是世界上最腐败的国家,都无可救药了,烂透了,对中国彻底丧失了信心。如果这样的事发生在中国,肯定会深查背后的腐败问题,有人下台和坐牢是必然的了。但在美国,人民很平静,似乎对花费这么大的网站崩溃没有太强烈的反应。这究竟是为什么呢?难道美国人民根本不在乎这点儿小钱吗?与美国同事讨论,他觉得我太老外了,在美国这根本就不是问题。

  美国同事认为,美国是世界上最廉洁的国家,在民主国家,总统竞选的各种资金都是由各大财团提供,往往是上千万上亿美元,在美国是合法的。这个网站的承包公司是奥巴马竞选资金来源,承包商副总裁为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大学同学,因此,奥巴马为让其承接网站的建设和运营也是合法的,即便再投入6亿美元,也不会有人问责。因为总统本身就是财团们选的,为财团们代言和谋利益天经地义。

  看来国情不同,对腐败的理解和定义也完全不同。中国对腐败的定义比较严格,很多在国外是合法的事,在中国算腐败。比如一些大公司邀请议员们赴宴,打高尔夫球,不小心“输”给议员上千万美元的事,都不算犯法。如果胡长清在美国当副州长,他的那点儿犯罪事实,收了那点礼根本没问题,顶多下台而己。

  尽管美国的事咱看不明白,理解不了,但美国依然有运行最好的社会制度。不管如何,现在不是比坏年代,只能尽力学习理解和欣赏美国的社会政治制度,分析和挖掘其背后的支撑体系,领悟美国娴熟高超的治国技能和能玩世界于股掌的手段。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3

支持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0 个评论)

2 回复 sousuo 2014-4-1 21:41
不明白,其实用不着明白,那是人家的事。

不是说有人比我们更腐败,我们的腐败就不腐败了吧。

我还怕他们不腐败呢。
2 回复 峻山 2014-4-1 22:48
sousuo: 不明白,其实用不着明白,那是人家的事。

不是说有人比我们更腐败,我们的腐败就不腐败了吧。

我还怕他们不腐败呢。

       通过对方跨掉、烂掉从而达到领先目的思维是典型老美思维。中国人与美国人思维不同,美国人认为世界能源、资源有限,支撑不了世界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以此为借口,通常有搞垮排挤对方让自己处于领先地位的思想;中国人认为,科技进步能解决能源、资源问题,通常希望大家共同好,自己才能过得好。

       道理不难理解。现在世界共有60万亿美元财富(增加值),其中美国占16万亿,中国占9万亿。如果美国搞跨中国,表面上他会大大领先,但世界总财富量少了,美国自身财富量没有增加,他的日子会比现在更难过;如果大家共同发展,世界财富总值增长了,即便被中国超过了,美国日子也会比现在好过。

        我的判断,美国仍然会试图从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围堵和搞垮中国,但如果中国稳住阵角,冷战可能性不大。以后几十年,中美等国并驾齐驱竞争和平发展的可能性更大。一旦中国掌握世界话语权,会创造更有利的世界和平繁荣发展环境,世界财富将会有较大的提升。

  .
2 回复 峻山 2014-4-1 23:15

       总统可以名正言顺地为财团代言、谋利益,不认为是腐败、不合法。我曾经产生过一个可怕的念头,美国有些地区卖淫合法、吸食大麻合法、持枪支弹药合法、贿选合法、受贿合法,以后会不会发展成抢劫合法、强奸合法、杀人放火合法呢?这些就是人类追求的自由吗?文明社会应该有世界公认的最低的社会底线吧?
2 回复 sousuo 2014-4-1 23:28
格局很大的说
1 回复 borninheaven 2014-4-2 02:31
把腐败合法化不就合法了嘛!搞一个过程,要保证走这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有很多人监督在这过程中不能犯规,等那过程走完,人们也习以为常了,这样人们就感到”民主”了, 怨言就少了,社会就和谐稳定了!当然成本就高了许多。相对非法的腐败,合法腐败成本至少高10倍,只有强大的美国玩得起。
中国目前还玩不起那合法腐败, 民意还很难接受。试想如果中国也让游说集团合法,财团支持合法地贿碌中央委员和人大代表?
2 回复 borninheaven 2014-4-2 02:43
峻山: .
       总统可以名正言顺地为财团代言、谋利益,不认为是腐败、不合法。我曾经产生过一个可怕的念头,美国有些地区卖淫合法、吸食大麻合法、持枪支弹药合法、
你的最低的社会底线是啥呢?你的“世界公认的”是否就是一般所讲普世?
2 回复 shanren 2014-4-2 03:15
美国的腐败,要骂娘当然早就到英文各大媒体的网站上去跟 / 冲美国人一块儿去骂了!拿中文在中文网站上骂美国政府腐败,骂给谁听?中国使领馆还是中宣部?也就人民日报和环球日报的读者、孔三妈的徒子徒孙们才会干那种既二又有拍马讨好之嫌的傻事儿。
2 回复 tx59 2014-4-2 05:12
"比如一些大公司邀请议员们赴宴,打高尔夫球,不小心“输”给议员上千万美元的事..."
有何根据?

最近Charlotte市长被FBI钓鱼受贿4万多美元,不但丢了官而且还面最高可判几十年监禁的官司。“合法”不知从何说起。
2 回复 峻山 2014-4-2 06:10
borninheaven: 把腐败合法化不就合法了嘛!搞一个过程,要保证走这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有很多人监督在这过程中不能犯规,等那过程走完,人们也习以为常了,这样人们就感到”民
同意你的观点,这种制度只有在美国这样物质、财富集中、资源丰富的国家玩得起。总统为一部分财团和选民服务,另一部分不至于饿肚子。
3 回复 峻山 2014-4-2 06:11
borninheaven: 你的最低的社会底线是啥呢?你的“世界公认的”是否就是一般所讲普世?
有这个意思,但没敢用普世一词,因这个词被国内公知滥用已变味了。
2 回复 峻山 2014-4-2 06:18
shanren: 美国的腐败,要骂娘当然早就到英文各大媒体的网站上去跟 / 冲美国人一块儿去骂了!拿中文在中文网站上骂美国政府腐败,骂给谁听?中国使领馆还是中宣部?也就人
骂没必要。美国这种体制是建立在美国这样特定环境、特定人文和社会基础之上,在美国运转良好,是适合美国国情的,美国人民也是满意的。只是觉得,这种体制只能适合富裕国家,如果推广到埃及、泰国等地,不乱才怪。
1 回复 峻山 2014-4-2 06:26
tx59: "比如一些大公司邀请议员们赴宴,打高尔夫球,不小心“输”给议员上千万美元的事..."
有何根据?

最近Charlotte市长被FBI钓鱼受贿4万多美元,不但丢
哦,钓鱼执法,可能是此人履犯吧,抓到了算倒霉吧,感觉美国很少报道腐败的事,人们对腐败并不敏感,给人造成美国比较廉洁的映象。在国内,钓鱼执法是违法的。
2 回复 ryu 2014-4-2 07:07
没想到半老村官的文章比“文章姚笛这大胆”还大胆, 别 别
2 回复 borninheaven 2014-4-2 07:19
其实这世上没有真正的世界公认或普世玩意!一定要讲有的话,就是自然规律, 弱肉强食! 剩下的都和宗教相信的东东
3 回复 borninheaven 2014-4-2 07:21
峻山: 同意你的观点,这种制度只有在美国这样物质、财富集中、资源丰富的国家玩得起。总统为一部分财团和选民服务,另一部分不至于饿肚子。
可这是至今最容易得人心的玩意!
1 回复 峻山 2014-4-2 07:50
borninheaven: 其实这世上没有真正的世界公认或普世玩意!一定要讲有的话,就是自然规律, 弱肉强食! 剩下的都和宗教相信的东东
这个观点我很同意。
1 回复 meistersinger 2014-4-2 08:21
是够腐败的。 花了钱不说,还用政府的钱在网上大张旗鼓地登出来。

http://fec.gov/disclosurep/pnational.do

2012年大选O8花了7亿多美元。捐款的面额比例如下。O8的利益集团净是穷财团。两百刀连TMD请一桌都不够。

$200 and Under        $483,576,783          61%
$200.01 - $499                 $75,619,323          10%
$500 - $999                         $64,713,109            8%
$1000 - $1999                         $66,246,919            8%
$2000 and Over                 $103,287,907          13%
total                                         $793,444,041        

关于O 太太的同学是否利用同学关系而得到订单的事已经早有结论。请看:

http://www.factcheck.org/2013/12/michelle-obama-and-cgi-federal/
2 回复 峻山 2014-4-2 08:27
borninheaven: 可这是至今最容易得人心的玩意!
  
  哦,你这么说,我想起一个资料来了。
  
  “不自由毋宁死”,这句话是1775年美国弗吉尼亚州州长帕特里克·亨利说的,这句话赢得了无数后辈的共鸣。200多年后,对西方的政治和经济思想体系,第一次迎来了真正的挑战——中国体系。中国有国家资本主义,而非私有化资本主义。中国并不优先选择民主制度,中国觉得应经济优先,而非政治优先,政治为经济服务。即通常说的经济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反过来促进经济发展,民主并不是经济发展的前提。

  当前世界上90%的人口在发展中国家,这种中国体系,正被越来越多的“新兴市场”国家的人们接受并学习。因为他们越来越相信,这才是能够保证最好最快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体系。他们为什么不认可西式民主呢?TED曾经邀请Dambisa Moyo女士演讲,主题是“Is China the new idol for emerging economies?”,经她团队研究,收入是民主制度维持多久最大的决定因素。人均年收入1千美元,民主制度社会能维持8年半;1-2千美元,能维持16年;2-4千美元,能维持33年;6千美元以上,可以长久维持。注意这里仅用“维持”一词,而不是“发展”。

  预支民主制度是相当危险的,可能比独裁更糟。世界上196个国家中,有50%的国家实行民主制度,而这些国家中,70%以上国家没有言论和行动自由,并且研究显示每年的自由度正在下降。

  相对于世界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解决食物、住房、教育、医疗问题比宣扬、捍卫民主更实在,你可能更关注遮风避雨的屋顶而非选票,也许中国模式是个选项。

  
1 回复 峻山 2014-4-2 08:56
meistersinger: 是够腐败的。 花了钱不说,还用政府的钱在网上大张旗鼓地登出来。

http://fec.gov/disclosurep/pnational.do

2012年大选O8花了7亿多美元。捐款的面额比例如下
  
   哦,学习了。咱们不评说对方的体制怎样,也不说是对是错,一个体制是经过几十年上百年的不断修正和完善的,是得到当地人民认可和选择的,能存在而且运行得顺畅,就说明其生命力和适用性。因此不可轻易贬低谁的制度好,谁的不好,更不能将自己的制度强行向世界推广。
  
2 回复 峻山 2014-4-2 09:08
ryu: 没想到半老村官的文章比“文章姚笛这大胆”还大胆, 别 别
  
  让别人说话,天塌不下来。中国人有大气、包容、兼听则明的胸怀,也有智商分辨是非。黑白颠倒、是非不明只是象你这样的个别人。况且,媒体经常自我标榜是一个客观、公正、自由讨论的平台吗?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22:4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