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历史性转折!中国农民终于等到这一刻?

京港台:2020-9-27 05:53| 来源:多维 | 评论( 20 )  | 我来说几句


历史性转折!中国农民终于等到这一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城市通过征用农村土地,进行工业建设和房地产开发已经积累了巨额财富,如今终于等到城市开始反哺农村的时候了。这将是中国经济的一次根本性历史变革。(李江松/视觉中国)

  综合中国官媒新华社和中国农业农村部网站消息,该意见要求,通过调整中国土地出让收入城乡分配格局,来集中支持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到“十四五”期末(2025年),以省(区、市)为单位核算,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的比例要达到50%以上。这意味着,过去几十年以来,中国为了发展工业、强大国家,用农业补贴工业,用低价赎买、征用等方式取得农村土地,用来补贴城市,实现城市资本原始积累的时代即将过去。

  对此,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表示,长期以来,中国土地的增值收益尽管大多取之于农村,但是主要用之于城市建设和工业化发展。仅从2013年到2018年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全国的土地出让收入累计高达28万亿元人民币(专题)(1元人民币约合0.14美元),扣除成本性支出以后,土地出让收益是5.4万亿元,占到了土地出让收入的19.2%。土地出让支出用于农业农村资金合计是1.85万亿元,仅占土地出让收益的34.4%,占土地出让收入的6.6%,用在城市建设的比例比农村要高得多。这是造成农业农村建设投入不足的一个重要原因。

  目前,中国土地出让收入一年要达到6万亿元至7万亿元。如果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就相当于对农业和农村经济多增加600亿元至700亿元的投入。韩俊表示,现在中国城镇化水平已经超过了60%,已经到了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发展阶段了,到了该把土地增值收益更多地用于“三农”的时候了。

  按照意见要求,中国政府将按照“取之于农、主要用之于农”的要求,调整土地出让收入城乡分配格局。对于土地出让收益的计提和用于农业农村的比例,意见规定了两种计提方式:一种是各省(区、市)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的比例在2025年末要达到50%以上,如果计提数小于土地出让收入的8%,则按不低于土地出让收入8%计提。第二种是按照当年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的资金占比按10%以上计提。

  此外,中国还将建立市县留用为主、中央和省级适当统筹的资金调剂机制。中央财政继续按现行规定统筹农田水利建设资金的20%、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的30%,向粮食主产区、中西部地区倾斜。并且,中国政府还将建立全国统一的土地出让收支信息平台,严肃查处擅自减免、截留、挤占、挪用应缴国库土地出让收入以及虚增土地出让成本、违规使用农业农村投入资金等行为。

  继中国农村新型股份制改革启动以来,中国农村的改革终于又有了实质性动作。有了资金的支持和保障,中国农村,无论是土地改革还是产业发展都将再也不是“无根之木”和“泛泛空谈”。就像中国城镇化发展得益于土地收益一样,中国农村经济也即将得到快速发展,中国经济的根本性变革为时不远。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2 19:2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