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出口管制法》生效 贸易战“以牙还牙”华府

京港台:2020-12-3 00:56| 来源:BBC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出口管制法》生效 贸易战“以牙还牙”华府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周二(12月1日)开始实施《出口管制法》,这部法律主要针对可能损害中国国家安全的军事技术和其他产品的出口。

  出口管制被广泛认为是对美国类似行动的回应。TikTok、华为和腾讯都是美国对中国科技打击行动的受害者。

  有人担心,周二生效的新法可能会加剧中美贸易战。中美之间的贸易战于2018年开始,但在今年加剧。

  科技冷战

  特朗普领导的美国政府已经发布了一系列针对中国公司的行政命令,称他们可能与中国政府共享数据。

  新加坡国立大学客座教授卡普里(Alex Capri)对BBC表示,中国新的出口法是“对这场科技战争升级的一种反应,中国希望保护自身的优势。”

  卡普里还指出:“我发现另一件非常有趣的事:中国的出口管制也包括人工智能和算法。”

  “这是美国对TikTok的禁令引发的,中国政府不想共享这种人工智能。”

  卡普里认为,在美国新当选总统拜登的领导下,中美之间正进行的贸易战将沿着“同样轨迹”发展。“我们与中国处于冷战中,这是一场科技冷战。”卡普里说。

  新法规定了什么?

  今年10月22日,中国首部《出口管制法》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

  当时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称,自2017年开始中国启动了出口管制法的立法工作,是为更好履行相关国际义务,适应新形势下出口管制工作需要,维护中国国家安全和利益。

  该法规定,管制物项包括“两用物项、军品、核以及其他与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履行防扩散等国际义务相关的货物、技术、服务等”,管制物项包括物项相关的技术资料等数据。

  该法还规定,中国对管制物项的出口实行许可制度,出口商必须申请许可证才能出口管制清单中所列或受临时管制的任何物项。

  该法规定,将对违法交易罚款:“出口经营者未取得相关管制物项的出口经营资格从事有关管制物项出口的,给予警告,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违法经营额五十万元以上的,并处违法经营额五倍以上十倍以下罚款;没有违法经营额或者违法经营额不足五十万元的,并处五十万元以上五百万元以下罚款。”

  该法律允许对海外组织或个人进行惩罚,这表明北京可能试图用它来限制全球敏感技术的销售。

  稀土价格上涨

  因为预计《出口管制法》会影响稀土出口,稀土的价格已经上涨。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稀土供应国。从智能手机等消费电子产品到风力涡轮机,都有使用稀土.

  “在稀土方面,中国有巨大的压倒性优势,”卡普里说,“本质上来说,过去30年稀土的开采能力取决于中国。对喷射战斗机、汽车等物品来说,稀土非常重要。”

  中信证券研究指出,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管制法》正式生效,中国稀土出口供应或将进一步缩减。

  中信证券发文称,由于全球市场对中国稀土的依赖度较高,出口管制实施后全球稀土供给或将进一步收缩,有望助推稀土价格持续走高。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5: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