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火锅店回应洗碗工赢40万年终奖:只是游戏 没真给

京港台:2021-2-9 11:05| 来源:潇湘晨报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火锅店回应洗碗工赢40万年终奖:只是游戏 没真给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月6日,辽宁鞍山洗碗阿姨凭借滚可乐技术赢得40万大奖的视频在网络流传。

  该视频在多家官方视频账号中发出,并被贴上了趣闻的标签,许多网友都认为是真的。视频点赞量超百万,网友留言称赞火锅店老板真讲诚信。

  2月7日,记者联系到火锅店,一位员工对此进行了回应。

  洗碗工捧得40万元奖金?

  2月6日,标题为《洗碗阿姨凭本事拿走年终大奖,老板秒变清洁工:省点钱》的视频在视频平台上热传,许多网友为鞍山的这位洗碗阿姨着实感到高兴。该视频在微博也获得了相当高的点击。

  视频中,一张2米多长的原木大班台上,从左至右分成7个区域,依次摆放着5元、10元、20元、50元、100元、1万元、40万元现金。一位穿红色工作服的阿姨将一听可乐沿着板台的中心由左向右滚动,可乐缓缓向前,越过了百元区后速度明显放慢,触碰到了万元区后又继续向前,最后在板台的边缘处停了下来,正正好好停在了40万元区域。

  阿姨十分兴奋,现场的其他同事纷纷鼓掌祝贺,坐在板台前老板模样的男子张开了双臂,同样笑得很开心。视频结尾部分,阿姨手捧40万现金,配文“以后请叫我‘王总’!”老板还穿上了保洁员的工作服,称这一年白干了,只想省点钱!

  留言区,很多网友对洗碗阿姨获得40万的真实性生疑,“不像是真的”,视频的作者回复称,“给了”。

  该视频被贴了上趣闻的标签,网友们都信以为真了。“老板肯定财源滚滚,发大财,如此诚信!”“太刺激了吧”“我也要去做洗碗工”“为这样的老板点赞,一言既出,驷马难追,男子汉!”网友们纷纷点赞。

  

  火锅店回应了

  记者在视频平台找到了该视频的发布账号,发现网络上转传的视频是由这里的两段视频拼接而成的。这里“中奖”的视频处于置顶位置,获赞近60万。而老板做清洁工为“中奖”的接续,两段视频都是2月5日上传的,老板穿上了保洁员的工作服,他在厨房做起清洁工作,“省点钱”。

  在这里,网友本来很容易就判断出来“中奖40万”是真是假了。“哪有老板转身就做保洁工的?这一定是段子”,网友发出这样的慨叹。

  昨日中午,记者拨通了鞍山妖山玖火锅店的电话,一位魏姓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时拍了这两条视频发到网络上之后,没想到会这么火。

  她称,视频中发放年终奖只是火锅店搞的一个游戏,“40万元并没有真的给。”老板策划拍的这个小视频,就是员工在一起(电视剧)做游戏,用听可乐在桌子上滚,滚到5元、10元区时,老板就给员工发50元奖励。可乐滚到20元、50元区时,给100元奖励,“但是大额区域的钱不是真的奖给员工,但老板会给一些奖励。”

  工作人员拒绝透露那位洗碗阿姨到底拿到了多少奖励,称只是玩,有些人却当真了。“但视频中摆在那里的40万现金,确实是真钞!”

  “既然是段子为何不在视频中写明呢?”“网友质疑事情真假,你们为什么回复真的给钱了?”

  面对记者的质疑,鞍山妖山玖火锅店的这位工作人员以太忙为由挂断了电话。

  要规范短视频作者的媒介素养和道德操守

  火锅店通过自媒体账号上传段子视频却故意不标明视频的性质,让网友误认为其拍摄的内容是真实事件。而一些网络媒体,特别是带有官方性质的媒体,不加以甄别,把带“剧本”的艺术创作当成新闻来发布,因受众广,带来更大的传播性,网友更加难以区别视频内容的真伪了。

  记者发现,新浪微博中,“洗碗阿姨凭本事拿走年终大奖”的话题阅读量超过700万,部分官方微博转发此视频,“趣闻”真实性在网友的认识中再次得到提升。

  渤海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吴晓东称,“私拍”的家庭视频有“剧本”,店内服务员没有赢垮老板。以私人视角拍摄的视频,占尽第一人称叙述的真实意味,实则漏洞百出。拍摄者没有告知真实的责任,也不承担主观“错误”带来的罪与罚,这导致的恶果之一,便是当代媒介被迫为所有“谣言”埋单,成为它们的专属辟谣机。

  另一个恶果是,我们对谣言越来越漠视,如同被放羊娃愚弄过两次。猎奇之后,所有谣言都成为段子。谣言变得无害,成为调剂生活的作料。真实与谣言界别的模糊,提高了人们对于虚假的防范,但也大大降低了人们为真实埋单的几率。

  吴晓东教授称,我们如何面对放羊娃的第三次“狼来了”?经受“段子”的熏陶后,我们对于真实的要求也水涨船高。真实,要更狗血、更骇人、更奇异,才配拥有我们的关注,值得我们参与其中。

  “迫在眉睫的是,要规范短视频作者的媒介素养和道德操守,在不限制创作自由的基础上,形成一整套规范体系,让创作者们自觉承担相应的责任。否则,我们对这个时代的真实记忆,将覆盖一层谣言的油渍。”吴晓东教授说道。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23: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