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茅台暴跌之际!这家公司又更名了 上市后曾6次改名

京港台:2021-2-23 11:15| 来源:e公司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茅台暴跌之际!这家公司又更名了 上市后曾6次改名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当贵州茅台股价“飞天”时,蹭茅台热度的怪事屡有发生。

  就在2月16日,信阳毛尖(HK:00362)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建议公司名称更改为“中国国龙茅台集团有限公司”。该消息随即引发资本市场广泛关注,不少网友也质疑公司蹭热点。

  到了2月22日,信阳毛尖发声“撇清关系”,称经再三考虑,为免引起市场信息混乱及误会,决定再将公司更名为“中国国龙酒业集团有限公司”为公司的中文第二名称。这几天,茅台股价出现暴跌。

  6 次! 这是改名“成瘾”吗?

  在准备从“毛尖”改名“茅台”前,这家公司已经数次宣布更名,其中已经有一次“更名未遂”。 简单梳理下吧。

  2001年5月:上市时叫“东君化工集团”

  2001年5月在香港(专题)联交所主板上市时,公司的中文名称为“东君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为“东君化工集团”。

  2002年12月:第一次改名叫“大庆石化”

  该公司发布公告宣布,公司名称将由上市之初的“东君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大庆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也将变为“大庆石化”公司名称从“东君化工集团”变更为“大庆石化”。

  2007年8月:第二次改名“中国天化工”

  公司董事会宣布,公司名称将由“大庆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改为“中国天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文简称由“大庆石化”改为“中国天化工”,于2007年8月6日起生效。

  2018年11月2日:第三次改名“信阳毛尖”

  公司宣布中文名称由“中国天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更改为“信阳毛尖集团有限公司”。中文简称由“中国天化工”更改为“信阳毛尖”,于2018年11月8日起生效。

  2020年3月:第四次更名“中国新经济”未果,还闹乌龙

  公司董事会建议将中文名称由“信阳毛尖集团有限公司”更改为“新中国经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不过次日,公司再发澄清公告称,上述公告中有“无意之排字错误”。“本公司的建议第二名称应为‘中国新经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而非‘新中国经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不过此后,由于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及政府实施的限众令,上述更名延期未果。

  2021年2月16日:第五次更简单粗暴,想改名“国龙茅台”

  信阳毛尖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建议公司名称更改为“中国国龙茅台集团有限公司”,以取代现有名称“信阳毛尖集团有限公司”,更名“国龙茅台”的消息一出,市场一片哗然。

  2021年2月22日:蹭茅台不成,又要改名“国龙酒业”

  公司发布建议改名的补充公告,称经再三考虑,为免引起市场信息混乱及误会,决定再将公司更名如下:将公司英文名称由“XinyangMaojianGroupLimited”更改为“ChinaDragonWinesGroupLimited”,并采纳“中国国龙酒业集团有限公司”为公司的中文第二名称。

  值得关注的是,在2月22日,贵州茅台股价暴跌。也正是在此背景下,信阳毛尖及时宣布重新改名,将“茅台”从公司名字中剔除。

  迷 糊了: 这家公司主业究竟是什么?

  看看上面这么多名字,前脚还是“化工”,后脚就变成了“茶叶”; “新经济”没搞成,又变成了“酒”了,还差点就变成了“茅台”。 感觉真是股市版的“超级变变变”。

  数次更名中,公司董事会始终强调,“新名称能为本公司确立更合适的企业形象及身份,将有利于本公司的业务发展,并符合本公司及股东的整体最佳利益。”

  这家公司究竟是干什么的?究竟是个什么“形象及身份”?

  2007年8月,公司更名为“中国天化工”。这一年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主要产品包括聚氯乙烯原料及醋酸乙烯等煤相关化工产品。简单说,就是搞化工的。

  2018年11月,公司更名为“信阳毛尖”,那么公司主营业务是不是与“茶叶”有关了?很遗憾,还是没有。2019年10月披露的末期报告显示,信阳毛尖的主要收益来自热能供应服务、电力供应服务、销售碳化钙、设施建设服务等。“其他收入”项目中也没有发现“茶叶”的踪迹。公告中关于茶叶板块的介绍为:“中美贸易战爆发后,商品产品受到极大影响,导致本年度内茶叶分部遭受损失。”信阳毛尖在公告中称,“尽管如此,于2019年1月20日,本公司与信阳毛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独立第三方)订立合作框架协议。管理层认为,订立框架协议将使订约双方利用其各自的优势、资源及专业技能,为茶叶产业相关项目的发展建立稳定互利的战略关系。

  

  而在2020年11月披露的末期报告中,信阳毛尖决定和毛尖说“再见”。公告显示,“考虑到此业务分部的未来及财务表现,本集团决定通过行使认沽期权及出售信阳毛尖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终止其茶叶分部的营运。”

  信阳毛尖的“毛尖时代”,结束了。

  从“茶”变“酒”,变着花样蹭茅台

  信阳毛尖转型的速度那是非常的快。刚作别“毛尖时代”,马上就宣布进入“白酒时代”。

  2月22日晚间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从2020年11月起已从事酒类贸易业务。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6个月的中期财务业绩显示,“本公司白酒类贸易业务(不包括中国白酒)录得营业额约6897.1万港元,占本公司总营业额逾30%及贡献溢利428.6万港元。本公司未来将大力扩展酒业市场业务。此外,本公司于2021年2月2日公告之收购亦有助拓展中国白酒市场业务。于可见将来酒业收入将会成为本公司的主要收益。”

  那我们不妨来看看这次收购。

  就在2月2日,信阳毛尖宣布作价8000万港元,收购北京耀莱龙微酒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当时的公告显示,“本集团主要从事化工业务及提供建筑服务。”而目标公司主要从事酒类产品的提供、采购、销售及设计业务,并且是多款商标的注册拥有人。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从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查询相关商标发现,其中三款商标包含“成龙”字样,分别为“龙酒成龙”“成龙祥凤”“橡金成龙”,另外有一款商标图形显示繁体的“龍”字样,并有“JACKIE”字母。非常“巧合”的是,明星成龙的英文名字就是“Jackie Chan”。不仅如此,该公司持有的另外一款商标“天将雄师”,也与成龙主演的电影同名。

  

  

  2月2日的公告同时显示,目标公司已与上海高诚创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订立合作协议,授权上海高诚为使用商标的唯一合作伙伴,并与上海高诚共同持有销售公司上海曜石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告同时提及,“销售公司须每年向目标公司提供价值人民币(专题)4000万元的国台成龙酒作为品牌代言费。“上海高诚将分别拥有其35%及80%权益,约87.3吨国台成龙酒将由贵州国台供应,并由上海酩萃于2021年底前在中国分销。”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2月22日晚间致电茅台官方客服电话,客服人员表示目前有销售 “茅台成龙天将雄师酒”。在记者问及贵州国台时,客服人员表示该公司为茅台镇上的地方酒企。

  信阳毛尖在公告中表示,“目标公司的业务伙伴上海高诚是中国酒类业务的有利营销专家。上海高诚已推出贵州茅台、五粮液等着名酒类品牌的推广。另一方面,目标公司拥有一系列商标,包括成龙商标。董事会认为,目标公司与上海高诚之间的合作将对酒类销售产生有效的协同效应。整合成龙商标及酒类,将为本公司带来协同效应,可在中国庞大酒类市场中占优势。”

  简单来说,更名“国龙茅台”未果的信阳毛尖,依旧疑似通过收购来蹭“成龙”和“茅台”的热点。

  网友们 也挺急的,给了这么个建议……

  事实上,信阳毛尖收购的目标公司北京耀莱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截至2020年末,该公司净资产仅1.5万港元,而信阳毛尖的收购价为8000万港元,溢价高达5000多倍。在2月16日公司宣布拟更名为“国龙茅台”后,股价暴涨14.94%,最高冲至0.63港元。不过此后连续三天股价大跌9%、9.89%和17.07%,最新收盘价0.34港元,总市值仅5.1亿港元。

  让我们来回归现实。天眼查显示,信阳毛尖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化工业务的中国香港投资控股公司。Wind数据显示,从2012年以来,信阳毛尖除了2017年年报显示盈利外,其他年份都处于亏损状态。2020年度,信阳毛尖亏损3.85亿港元。

  从2016年下半年以来,公司股价一直在1港元以下徘徊,2019年更是一度跌至0.2港元。

  这只想要“飞天”股票,如今还是仙股一枚。

  其实网友们也挺替这家公司着急的,这不,有网友给出了新建议:“建议下次改名中国海天茅台恒瑞时代集团……”

  

  这家公司也因改名引发争议

  除了信阳毛尖改名风波外,最近港股还有一起由名称引发的争议事件。

  1月29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下简称中科大)发布声明称,“中国科大”校名简称和注册商标遭冒用。而被指责冒用学校注册商标的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正以“中国科大教育集团有限公司”注册名称谋求在香港上市。

  

  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官网显示,“1999年,广东景大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了广东南大专修学院;2004年,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成立;2018年,经教育部批准,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教育资格升至本科层次职业学校;2019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

  根据“中国科大教育集团有限公司”预披露招股书,该公司注册于开曼群岛,两位股东冯兵昌、卢彩凤为夫妻关系,二人各持股50%。2020财年,“中国科大教育集团有限公司”营收为3.48亿元,净利润1.42亿元,但资产负债率达91.6%。

  据澎湃新闻报道,针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声明其校名简称和注册商标被冒用一事,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校长崔英德回应称,“中国科大教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和董事长很重视此事,会作出慎重、正确的处理。这次事件未来会如何处理,我们也拭目以待。

  另外,A股也有一家上市企业屡次更名,它就是ST岩石(600696)。

  

  公开资料显示,ST岩石前身为豪盛(福建)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的台资企业和建筑陶瓷企业。历经多次转手,公司简称最初为福建豪盛,后陆续更名为利嘉股份、多伦股份、匹凸匹等。该公司引发外界广泛关注,就是因为更名“匹凸匹”及鲜言操纵市场等系列事件。之后,曾经的匹凸匹变更为岩石股份。

  2019年11月15日,ST岩石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更名为“上海贵酒股份有限公司”,之后的几天里公司股票连续大涨。ST岩石披露的2020年三季报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4394.86万元,同比下降55.17%;净利润630.06万元,同比下降51.20%。ST岩石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下降主要系公司主动调整和收缩了大宗商品贸易、融资租赁及商业保理业务,同时进一步加快白酒业务的发展,酒类销售业务收入大幅度增加。报告期内酒类销售业务实现收入2662.87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439%。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2:4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