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拍火"拉面哥"的00后女大学生:不是推手也从没签约

京港台:2021-3-9 12:16| 来源:紫牛新闻 | 我来说几句


拍火"拉面哥"的00后女大学生:不是推手也从没签约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日,山东费县“拉面哥”程运付网络走红,家门口人山人海,还有人打扮成“孙悟空”“哪吒”来凑热闹,导致当地网络崩溃,甚至有运营商连夜搭建了5G基站。那么“拉面哥”到底为什么会爆红呢?有“幕后推手”吗?这些问题也在网上引发热议。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调查了解到,“拉面哥”呈现现象级刷屏,是从一个名为“萧县彭佳佳”账号发布的视频开始的。该账号发布的“拉面哥”煮面的视频获得200多万点赞,并且两天内增粉超50万。记者联系到该账号的运营者安徽女孩彭佳佳,她告诉记者,其实自己不是第一个拍摄“拉面哥”的博主,走红只是偶然。她是一位在校学生,热衷于拍乡村美食,她说:“我要通过美食讲述家乡的故事,让其变得更有温度,让在外的游子可以时刻感受到家乡的味道。”

  “拉面哥”爆红网络

  哪些视频账号攒下最初人气?

  近日,山东一碗面卖3元的“拉面哥”持续走红网络。网上流传的视频里,“拉面哥”守着一个简单的拉面摊,正在熟练地拉着面,拉面的同时,他和拍摄视频的博主自然地聊着天,“拉面哥”用一口乡音介绍道:“我卖了十四、五年了,都是这个价格,从我刚开始干,到现在都没涨过价,想喝(吃)我拉面的,我一旦涨价我怕他喝(吃)不起。咱们山东人是最好客的,在俺这边比我朴实的人多了。我希望老百姓喝(吃)到最便宜的拉面……”视频只有短短几十秒,但是很快火爆网络,冲上了抖音热搜,更有许许多多网友留言点赞。

  

  “拉面哥”的视频走红

  大多数网友留言表示想去吃拉面,也有网友表示“朴实、好客、勤劳,就是咱们大山东人。”但是随着“拉面哥”的持续走红,网上也开始出现了不少质疑的声音,有人不禁发出灵魂拷问:“街头拉面的人多了,为什么偏偏红了‘拉面哥’?这背后是不是有‘推手’?‘推手’又是谁呢?”

  记者调查发现,最早在互联网发布“拉面哥”视频的是一个名为“唐哥美食”的博主,2020年9月25日他发布了第一条关于“拉面哥”的视频。他表示当时被“拉面哥”的淳朴谈吐所打动,前后一共拍摄了4期,“其实我是误打误撞拍到的,原本是想找镇上4元钱一碗的拉面,但是没找到,最后找到了只卖3元的‘拉面哥’。”

  “当时‘拉面哥’生意不错,只是没有现在火爆。看到我的视频后,应该更多人来吃他的拉面了。”该博主向记者表示自己拍完4期短视频后,也没再和“拉面哥”有后续合作了。

  记者了解到,“拉面哥”在网络上爆红,短视频博主“我的农村梦”“永城美食”等也立下了汗马功劳。“我的农村梦”从2020年10月23日开始前后发布了40余条“拉面哥”的视频,给“拉面哥”攒下了最初的人气。该博主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他是费县女婿,算是“拉面哥”的半个老乡,和“拉面哥”也认识,“我觉得他很朴实,做拉面十几年不涨价,非常不容易,所以我经常会拍摄他,把他的视频放到网上,也算是传播正能量吧。”

  她把“拉面哥”拍火被质疑

  回应:不是推手,也从没签约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随后了解到,真正将“拉面哥” 带火的视频博主是“萧县彭佳佳”。他们团队拍摄的两条短短50秒的“拉面哥”视频在网上有2个亿的流量。

  记者随后联系到彭佳佳,她告诉记者: “我不是第一个拍‘拉面哥’的自媒体,以前浏览视频时,刷到过他的内容,就打算自己也去拍一下。今年2月21日,我和团队成员来到山东第一次见到了‘拉面哥’,第二天在他的摊子拍了视频。”

  

  彭佳佳在看“拉面哥”拉面

  彭佳佳也表示,把拉面哥拍火了之后,她的账号走进了大众视野,但很多人质疑她是“拉面哥”的合作伙伴或者经纪人,拍摄视频只是为了流量,还有人说她的视频打扰了“拉面哥”的生活。

  彭佳佳对此回应称:“我是一位尚未毕业的大学生,不是网传的老师身份,我也和‘拉面哥’没有任何合作关系,不是他的经纪人,更不是网友所说的‘幕后推手’。网络上的视频能够走红,我们也感到很意外。可能是我们镜头下的‘拉面哥’真实、淳朴、勤劳又说话风趣,打动了许多人吧!”

  

  彭佳佳和“拉面哥”的合影

  彭佳佳说,在拍过“拉面哥”后,她和团队其他成员就回家了。因为拍摄“拉面哥”涨了很多粉丝,为了表示感谢,她和团队其他成员买了一些特产送给“拉面哥”,“‘拉面哥’告诉我说,他希望政府能够指引他往正确的道路走,并不想被任何公司签约。大哥很单纯,我希望他开心,虽然相识于偶然,但不管怎么样我会一直默默支持他。”

  为了回应公众的质疑,“拉面哥”也特地拍了视频回应:“我和佳佳是缘分,她比较善良朴素,给人感觉就是,心里舒坦,如果没有佳佳,我也没这么火吧,谢谢佳佳!”

  乡村美食博主

  半年走遍家乡21个乡镇

  记者了解到,自媒体账号“萧县彭佳佳”最初是彭佳佳与另一位小伙伴黄天一起运营的。2020年暑假,在外上学的彭佳佳和在萧县卖货的黄天做起了自媒体。彭佳佳说:“最初只想做一个暑假,但后来发现工作过程中相处得很融洽,两人有共同的理想,就坚持到了现在。”目前整个团队有4个人,1991年出生的黄天是团队的负责人,而彭佳佳主要负责出镜和视频剪辑。

  账号主要拍摄一些在各地探店的美食视频,打开彭佳佳的短视频账号,可以看到第一条短视频是在2020年8月6日发布的,介绍的内容是萧县新安镇的美食。她驾驶着电动三轮车,车厢内载着3位大爷,看起来特别飒。

  彭佳佳告诉记者,在短短半年内,她和团队成员走遍了萧县的21个乡镇,拍摄了百余道美食。除了拍摄萧县的美食外,彭佳佳和团队成员还会跑到江苏徐州、山东临沂等地拍摄。在外人看来,一个小视频只是介绍了一道美食,但其实是一个小故事,“每一道美食都有其传承的历史环境,我们不仅要讲美食,更要通过美食讲述家乡的故事,让其变得更有温度,让在外的游子可以时刻感受到家乡的味道。”

  为拍短视频常和父母吵架

  想拍更多像“拉面哥”一样的人

  彭佳佳告诉记者,其实作为一名大学生,最初拍摄短视频,她的父母是不支持的,甚至常常因此吵架。彭佳佳的父母认为“都没有读完书,就去干工作,应该先把学习成绩搞好。”

  在彭佳佳的眼里,她懂得父母的爱,也知道父母担心自己。她说,心平气和地和爸妈讲,他们理解不了,理解不了就会发生争吵,“看我每天熬夜到很晚,父母也心疼我,其实他们所做的一切我都懂。”

  因为太喜欢这份工作,无论父母怎么说,她都坚持着。最终父母拗不过她,还是允许女儿出去拍视频。对于以后的发展,彭佳佳想继续做这份工作,她说,“之前父母不支持是因为没有挣着钱,认为我在不务正业,但是现在家人对我的态度在慢慢改变。”

  

  彭佳佳拍过不少美食视频

  这半年来,彭佳佳和团队成员拍摄了很多如“拉面哥”一样的正能量人物,徐州“米线姐”是彭佳佳拍过的一个小人物,她十三年如一日,把顾客和员工当成家人,让顾客吃得好,让工人干的舒服,如今一个小店营业额破500万,还买了三套房子。

  在这家店铺的负责人眼里,“彭佳佳是一个非常不错的人,在萧县周围名气很大,而且做农产品的宣传推广,是一位充满正能量的人。”

  “她自己主动过来的,这个小女孩非常好。”谈到彭佳佳,徐州沛县老王家驴肉馆的负责人印象深刻,“网上发了我们的视频后,很多顾客都说在抖音上看到我们家的驴肉了,人流量增加了不少。”

  目前,寻找全国正能量餐饮人已经成了他们这个小团队的目标。彭佳佳说,“我今后会继续拍更多像‘拉面哥’一样的小人物,一方面为家乡做点事,另一方面也让每个人感受到他们身上的正能量。”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1:3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