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在中国的这个地方,买根火柴都要实名(图)

京港台:2021-3-30 23:51| 来源:狐度工作室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在中国的这个地方,买根火柴都要实名(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这种假装自己在认真防火,不仅是在做无用功,而且还会浪费宝贵的资源,反而可能忽视了那些真正该着力,该投入的地方。

  文 |于 平

  什么防火令堪称最严?“买打火机、火柴须实名,而且每人只能买一个。”这条出自四川省凉山州冕宁县的“防火令”,最近引发热议。

  3月28日,凉山州冕宁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冕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销售打火机、火柴等火源相关要求告知书》(以下简称《告知书》):在森林草原防火期(1月1日至6月30日)内,购买打火机、火柴须年满18周岁,并出示身份证实名购买,每人限购1个。记者在走访位于冕宁县城的近10家超市和小卖部后发现,当地商家执行政策有松有严。在未出示身份证或随意登记信息情况下,记者也买到了打火机。

  

  “最严防火令”的出台,当然有其背景。凉山这些年一直笼罩在火灾阴影之下,2019年,凉山木里县森林火灾造成重大伤亡,30位救火英雄命丧火场。2020年,凉山西昌再次发生森林火灾,参与火灾扑救的19人牺牲、3人受伤。连续火灾造成的重大损失和伤亡,给凉山的森林和草原防火工作,带来极大压力。

  三月,正值凉山大部地区风干物燥、降雨稀少的时期,凉山大部分地区森林草原火险等级维持在高度危险级别,森林火警频频响起。在防火形势异常严峻,基层防火投入十分有限,工作屡屡被动的情况下,当地政府不得已采取“最严防火令”这种极端的行政管理方式,倒也是情有可原。

  不过,理解归理解,“最严防火令”立意虽好,但未必有实际效果。“最严防火令”的核心有两点,一是限购,二是实名,但这两种办法,对于减少火灾,看不出有多大作用。打火机、火柴每人限购一个,看似能减少火源的流出。然而,作为一种日常用品,民众家家户户恐怕都有不少打火机、火柴储存,限购管至多能管住增量,却没法管住存量。

  

  2020年3月31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消防员进行灭火工作。

  甚至从记者调查情况看,即便是增量,恐怕都难以管住,当地商家执行政策有松有严,记者在未出示身份证或随意登记信息情况下,照样买到打火机。而购买打火机、火柴即便实名,一旦发生火患,也无法通过火具追溯始作俑者。

  “最严防火令”唯一的作用,就是给民众生活带来了不便。这种一刀切的管理方式,恐怕有执法过度的嫌疑。打火机、火柴等火具固然会带来火灾安全隐患,但是,绝大多数民众,并不会滥用火具,去做危险的事,拿自己生命和公共安全开玩笑。

  当地的数据也说明了这一点,截至3月28日,冕宁县查处野外用火等行为57起,涉及责任人员五十多人。在冕宁县四十万人口中,这五十多人,只占极少数。让全县人民为这极少数人陪绑,受到严厉管控火具的惩罚,这不仅不公平,而且也是因噎废食。

  

  2020年4月1日晚,四川凉山,西昌山火夜里复燃蔓延。

  眼下,凉山重新迎来火灾高发期,相关政府部门确实应当打起12分精神,全力以赴。但是,这种防火的努力,切忌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政府部门不能为了证明自己在努力防火,而做一些表面功夫。这种假装自己在认真防火,不仅是在做无用功,而且还会浪费宝贵的资源,反而可能忽视了那些真正该着力,该投入的地方。

  事实上,森林草原防火,要想真正取得成效,要做得应该是全面加强野外火源管控、全面加强隐患排查整改,力争把每个细节都做扎实,如此才能从源头上遏制火灾发生。

  森林草原防火,作为公共安全管理的一环,必须科学和务实,万不可用力用错了的地方。既误伤民众利益,也与防灾体系和应急能力现代化格格不入的“最严防火令”,还是早点叫停为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20:2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