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25年追踪8000人研究:50岁睡不饱70岁更易失智

京港台:2021-4-22 06:08| 来源:世界日报 | 我来说几句


25年追踪8000人研究:50岁睡不饱70岁更易失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一项对8000人进行25年的研究发现,50多岁、60多岁时睡眠不足的人,70岁以后失智的风险会升高。

  20日发表于“自然通讯”期刊的研究,追踪8000在英国的人,从他们50岁起,连续观察25年,发现非周末晚间睡眠不到六小时的人,比每天睡七小时,亦即睡眠正常的人,晚年罹患失智症的机率高出30%。

  旧金山(专题)加州(专题)大学神经与心理学教授亚菲(Kristine Yaffe)说,睡眠早在几乎30年前就成为失智症的症状,实际上很不可能,因此,本研究对“睡眠是失智风险因素”的说法,提供了“很强的证据。”

  科学界已经知道,失智症,也就是记忆、思考问题发生前15到20年,脑部会有变化,主要是与阿兹海默症有关的蛋白质开始累积,因此,这段时间的睡眠型态可视为失智症的缘起。

  但是,圣路易华盛顿大学神经学者穆吉克(Erik Musiek)说,这仍然对睡眠和生理问题哪个先发生,是鸡生蛋或蛋生鸡的难解之谜。

  他说,“我不确定本研究是否断然回答了这问题,但离答案更近了一步,因为很多人年纪尚轻也有失智问题。许多人中年时期,还没有被诊断出阿兹海默症、脑部血管还没堵塞或纠缠之前,就已开始累积失智症因素的可能性相当大。”

  研究团队分析1980年代中开始的英国公务员病历资料,参与研究计划的7959年,从1985年到2016年,提供了六次个人睡眠时数的资料,发现其中521人平均年龄77岁时,罹患失智症。

  研究团队设法把吸烟、喝酒、运动量、体质指数、蔬果量、教育程度、婚姻状况、以及高血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其他影响睡眠或构成失智风险的因素都列入考量。

  为了进一步厘清睡眠时数和失智症的关系,研究团队还特地排除65岁之前已有心理疾病的人。团队成员,法国公卫研究中心流行病专家沙比亚(Séverine Sabia)说,忧郁症也是失智的风险因素,而心理失调与睡眠困扰的关联性“相当强大”;分析没有心理症状的研究对象,也发现睡眠时数少与失智风险高,有很大的关联。至于男女性别,则没什么差别。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生活情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21:0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