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太突然!又一位老戏骨离世……经典哑剧《吃鸡》

京港台:2021-5-9 00:45| 来源:成都商报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太突然!又一位老戏骨离世……经典哑剧《吃鸡》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文丨邱峻峰

  来源丨成都商报

  今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著名表演艺术家王景愚于今年5月3日上午在北京病逝,享年85岁。老人曾立下遗嘱:不举行追悼会或遗体告别仪式,骨灰撒入渤海。王景愚曾三次登上春晚,是1983年第一届央视春晚的主持人,当时表演的哑剧《吃鸡》更是春晚舞台上最经典的节目之一。

  王景愚1936年出生于天津。1958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编剧。王景愚曾三次登上央视春晚,分别是1983年的《吃鸡》、1984年的《电视纠纷》以及1990年的《举重》。对于不少观众来说,《吃鸡》无疑是春晚舞台上最经典的作品之一。

  1983年,王景愚在第一届央视春晚上表演了哑剧小品《吃鸡》,惟妙惟肖的表演让他一夜成名。王景愚曾回忆,这个作品创作于1962年,他当时受邀到广东演出,在吃罐焖鸡的时候,因为鸡不太烂,吃着有点费劲,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

  “广州吃的东西就比较多,《吃鸡》就是在这种欢乐的氛围下创作出来的”。在1963年的元旦晚会和之后央视举办的“笑的晚会”上,王景愚曾多次登台表演《吃鸡》,周恩来陈毅看了也笑得直流眼泪。

  1983年1月12日晚,央视筹划第一届春晚,总导演黄一鹤、邓在军召集了马季、王景愚等人策划,确定了由马季、姜昆、刘晓庆、王景愚担任主持人,并要求每位主持人都拿出自己的节目。王景愚自告奋勇:“我演喜剧小品《吃鸡》。”黄一鹤一拍大腿说:“好,晚会又多了一个品种,喜剧小品!”

  当天的策划会开到凌晨两点,王景愚回到家失眠了,“并不担心牵强附会地上纲上线,担心的是这节目的艺术分量。”当时王景愚已参与了《枫叶红了的时候》等四台话剧的创作和演出,他认为自己本应搞出点好的喜剧作品,“怎么到了关键时刻我抛出一个《吃鸡》这种不伦不类的东西?人们将如何评论?”王景愚认为,这个节目无主题,容易让人想到庸俗和胡闹,当年就曾因为“无缘无故地笑”而被批判过,上晚会不合适。

  导演黄一鹤后来回忆,王景愚很犹豫,但晚会就是要展现人民生活的多方面,要丰富,《吃鸡》拿掉就不合适了。

  姜昆也安慰他:“《如此照相》 我都说过,还被有些人批判,不也过来了吗?”马季则认为,“为什么相声这么受欢迎?就是大家需要欢乐嘛。咱们搞晚会胆子要大点儿,让大伙儿乐了就好。”

  黄一鹤开始和马季、姜昆商量怎么办,“相声里有个习惯,演什么都要铺平垫稳了,演出就不会引出其他联想。我们商量了好几天,想出来一个办法,告诉王景愚:社会责任不用你承担。”

  为了打消王景愚的顾虑,大家为《吃鸡》做了一番颇费心血的策划:姜昆排练没吃饭,上场就找吃的,结果什么都没找到。之后,斯琴高娃表演“虎妞逛厂甸”,王景愚端着熏鸡过场。斯琴高娃要买,王景愚说:“不卖,这是一会儿演出用的道具。”说完把熏鸡放在舞台的一侧。随后,刘晓庆登台报幕:“有请下一个节目《吃鸡》。”王景愚大喊:“别报了,别报了,鸡不见了!”镜头一扫,舞台一侧姜昆正背对观众吃鸡。……马季训斥王景愚:“没道具就不能演了吗?老演员了,你就来个无实物表演嘛!”

  很多年以后,仍有很多观众在网上发问:“姜昆把鸡吃了,是安排好的还是没忍住啊?”

  《吃鸡》的成功让王景愚一夜成名,但也给他带来了烦恼。王景愚曾回忆,无论走到哪里,他都会被认出是《吃鸡》的演员,甚至有老板想让他担任鸡肉加工厂的顾问。最令王景愚痛苦的是,《吃鸡》在文艺界受到了很大的蔑视:一位老前辈在某研讨会上表示“曾在莎翁戏剧《威尼斯商人》中扮演夏洛克的王景愚同志,出人意外地演些逗人一笑的非常浅薄的小品,令人吃惊和惋惜”。

  不甘心就此被定格为一个“吃鸡的”,王景愚与同事搞了一台哑剧专场《讽刺与幽默》,包括《吃鸡》在内一共十六个哑剧小品,连演七十多场。1984年春晚前夕,黄一鹤又选中了哑剧小品《电视纠纷》参加演出。

  “这回戏剧界前辈可以理解我了吧?我想用行动证明我在艺术上是认真严肃的,并非玩玩闹闹。”然而,这一切没有淡化人们对《吃鸡》的印象。王景愚渐渐明白,在人们的心目中已形成了一个公式:王景愚=吃鸡的,他感到耻辱。距离春晚《吃鸡》十年后,王景愚在肯德基被顾客抓拍了一张啃鸡腿的照片,他大为恼火。

  1997年,为庆祝香港(专题)回归,美国华人(专题)协会邀请王景愚参加一个在洛杉矶(专题)的演出。他准备了哑剧小品《走钢丝》和《幸福绳》。演出前一刻,艺术团负责人告诉王景愚很多观众希望他能演《吃鸡》,想在大洋彼岸重温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在故乡和亲人过春节的温馨。

  “我在舞台上演了多半辈子,这是我有生以来演出最红火的一场。《吃鸡》又把我和观众重新融合在一起(电视剧),误解、怨恨、痛苦、孤独完全化为乌有。”而这也是他最后一次演《吃鸡》。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2: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