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第七次人口普查:真搞不懂统计局的普查数据!

京港台:2021-5-12 23:36| 来源:财主的阵地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第七次人口普查:真搞不懂统计局的普查数据!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千呼万唤始出来,国家统计局终于公布了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官网地址如下(或点击文末阅读原文):

  http://www.stats.gov.cn/tjsj/

  打开这份人口数据普查的统计公报,数据专业不专业不好说,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满满的“正能量”,但凡能从数据缝隙里扒拉出来一丝一毫的意义,在该段的结尾,都被特意地加上一句绝对“政治正确”的总结。

  

  在正式人口普查公报中,国家统计局并未公布2020年出生婴儿数(如果公布每个年龄人口的情况的话,就是0岁人口数据),但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对媒体公布了2020年出生人口数量,数据是1200万人

  但,毛泽东同志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

  根据统计公报的数据,2020年中国0-14岁儿童总人数为2.5338亿人,如果你加和2006年-2019年的中国出生人口(同样是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结果发现是:

  2.2637亿人。

  

  这就意味着,2020年的出生人口数量,应该是25338-22637=2700**万人**。

  这就尴尬了!

  2700万与1200万,差1500万人口呢,中国总人口的1%还多,到底哪个数据才是对的?

  另外,我才不告诉你,根据2021年2月8日由公安部户政管理研究中心发布的《2020年全国姓名报告》,截至2020年12月31日,2020年出生并到公安机关进行户籍登记的新生儿数量总共是1003.5万

  根据最新普查数据中中国的总人口数量和2019年底统计公报中公布的人口数量,两者相减,2020年中国总人口增加了1173万人

  假定局长大人公布的1200万的数据是准确的,那么,出生人口1200万,总人口增加1173万,意味着2020年中国的死亡人口只有27万,相比2019年接近1千万的死亡人口,中国人口死亡率在2020年由上一年的7‰遽降为0.2‰,人口的自然增长率,由上一年的3.4‰暴增至8.4‰。

  看来,中国的2020年,不仅抗疫无比成功,而且在防治新冠疫情蔓延的过程中,生命科学也得到了量级的提升,死亡人口由千万规模遽降为十万规模,应该申请国际奖项!

  你可能会说了,14亿人口的大国,一年中的意外事故死亡人数可能都远远超过27万,所以这不科学。

  好吧,那我们退回来,斗胆假定一下,统计局局长说1200万人可能是口误,真实的数据是,2020年的疫情中,年轻人们都困在家里疯狂造人,中国出生人口数量出现井喷,2700万人才是正确的数据。

  同样结合刚才新增人口1173万人,这意味着中国2020年的死亡人口数量是2700-1173=1527**万人**。

  1527万人,相比2019年的998万人是暴增,考虑到中国人口老龄化的情况,如果叠加疫情影响什么的,这个数据,可能算不上特别地离谱。

  问题恰恰在于2700万新出生人口这个数据本身,在数据系列中显得异常突兀——这等于是说中国在连续N年的人口出生率稳定下降趋势中,突然在2020年暴增,人口出生量达到了1960年大灾荒之后的水平……

  

  问题是,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还没有全面放开呢,咋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即便从我们每个人最切身的感受来说,也是不靠谱的事情——不信,你看看你身边那些处于生育年龄的人群,有几家赶着在疫情这一年生孩子的?

  2700万,1200万,1003.5万,都是国家权威部门公布的数据,到底哪个才是真实数字?

  想来想去,可能我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算法有问题。虽然我认为是统计局搞错了,但我决定不同意自己的看法。

  国家统计部门发布的权威数据,怎么可能有问题?

  要么是数学逻辑有问题,要么是我脑子有问题!

  分析完了整体的出生人口数据和死亡人口数据,我们再来看看中国的人口年龄结构。

  统计局公布的人口普查数据调查公报,虽然权威而且充满了正能量,但我想要看的数据,却还是没有。

  我要看什么数据?

  当然就是更详细的人口年龄结构数据了,包括了每一个年龄的总人数,男女比例,分布区域等等,这也是国际上任何一个国家人口普查公报中,都会明确告知的内容,我们中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报告,也是包含这些内容的。

  但这一次并没有,只是公布了一个笼统的0-14岁人口、15-59岁人口、60岁及以上人口(含65岁及以上人口的总数和比例)。

  为什么我想要不同年龄人口的详细数据?

  当然是用来估算中国的人口趋势了!

  有了不同年龄段的人口,再考虑官方最新公布的中国平均预期寿命,差不多就知道未来一年、两年、三年……中国的死亡人数是多少,然后再考虑每年新生婴儿的情况,就能差不多估算整个中国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的人口趋势了。

  好吧,没有就没有,咱只能看菜下碟看米下锅,根据统计局以前公布的年度数据,将中国的人口年龄分成3组:14岁及以下、15-64岁、65岁及以上,来查看他们的构成比例。

  

  说明:上图中的数据,2020年以前数据来自国家统计局的年鉴,2020年的数据则来自最新的人口普查数据。

  从这份人口数据结构图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比例近年来迅速上升,而0-14岁儿童的人口占比却在下降……

  哎,不对啊,统计局刚刚公布人口普查数据,明明说少儿人口比重回升,生育政策调整取得了积极成效……

  

  于是,我就查看了一下数据,原来……

  

  拿2001年到现在的数据来说,中国儿童(14岁及以下年龄段人口)在总人口中的占比一直都在下降,从24.2%一路降到了不足18%。

  2016年,中国正式放开“二胎”生育,在上一波婴儿潮尾声的育龄妇女加持下,中国新出生的人口数量自2016-2019年出现了一个小小的反弹,虽然总量上并没有增加多少,但至少让中国的儿童人口占比在最近5年都维持在了18%的水平。

  按照最新的人口普查数据,2020年的儿童占比甚至出现了0.15%的微弱回升,还不知道能不能持续(根据我个人推断,大概率持续不了),于是就成为了“生育政策调整取得积极成效”的证明。

  这,这,这……

  前面,是关键统计数据自相矛盾,却没有任何解释和说明;

  后面,是一个数据的微小波动,居然成了正能量满满的证据。

  统计局,真够硬核的!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8:0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