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雍正为何恩赏异母弟允祥,却不断打击同母弟允禵

京港台:2021-7-5 00:10| 来源:历史D学堂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雍正为何恩赏异母弟允祥,却不断打击同母弟允禵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有清一代,多用宗室王公大臣参与朝政,这可以说是清朝政治的一大传统。然而清世宗雍正时有这样一个颇耐人寻味的现象。那就是雍正皇帝即位后,对自己异母的弟弟允祥重用、恩宠到无以复加,而对自己的同母弟允禵则打击不断。

  那么,雍正皇帝为何对自己的两个弟弟如此“差别”对待呢?

  少年时期的胤禛 (雍正皇帝)

  一、雍正与两个弟弟的关系

  雍正皇帝胤禛生于康熙十七年(1678),生母是乌雅氏,属正黄旗满洲。乌雅氏之父武威是一个护军参领,家世并不显赫,因此乌雅氏在宫中的地位很低。生皇四子胤禛后的次年,才

  被册封为德嫔。胤禛出生后,由于此时乌雅氏地位较低,所以康熙下令胤禛由当时后宫中地位最高的皇贵妃佟佳氏抚养。

  佟佳氏是一等公佟国维的女儿,又是康熙生母孝康章皇后的亲侄女,并且胤禛的这位养母佟佳氏在皇后病逝后负责掌管后宫,康熙二十八年(1689)的时候还最终被册封为了皇后。

  佟佳氏视胤禛为己出,关爱有加,而胤禛在成长中也从养母的慈爱和地位中获益颇多,因此雍正即位后感慨佟佳氏抚育之恩道“抚冲龄而顾复、备蒙鞠育之仁。溯十载之劬劳、莫报生成之德。”

  爱新觉罗·胤祥(1686年4月16日—1730年5月4日),即允祥

  允祥生于康熙二十五年(1686),为皇十三子,其母本是宫女,故地位也很低,在允祥十四岁的时候去世。允祥生母去世时,雍正帝胤禛的生母乌雅氏已由德嫔晋为德妃,所以康熙便把允祥交给了乌雅氏抚养。

  雍正年长允祥八岁,曾奉康熙的命令负责教允祥数学,在此过程中,两个人“日事讨论,形影相依”。因此雍正和允祥虽非同母,但兄弟二人较早的就有了接触并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

  与雍正和允祥虽非同母却自年少时便建立深厚感情相比,雍正和同母弟允禵的关系则要生冷一些。允禵生于康熙二十七年(1688),为皇十四子,如前文所述,此时乌雅氏已经是德妃,所以和雍正帝胤禛不一样的是允禵是直接由乌雅氏抚育的。乌雅氏生了两个儿子,但长子胤禛并非自己养育,所以她在次子允禵诞生后倾注了更多的感情,也自然而然的偏向了一些允禵。

  爱新觉罗·胤禵,清圣祖康熙帝第十四子 (别称:允禵、胤祯)

  二、允禵在“皇位”争夺中的表现

  允禵从少年时起就颇受康熙的宠幸,每当出巡时必会把他带在身边,而且给允禵家的赏赐不光数量多,有些赏赐还是其他皇子所无的,如康熙许可允禵一家从宫内支取生活用品。允禵与雍正帝胤禛虽为同母,但关系一般。所以在康熙晚年诸皇子争夺皇位的过程中,允禵也没有向他的同母兄长胤禛靠近,反而是加入了以皇八子允禩为首的夺位集团之中。

  在皇八子允禩因阴谋夺位而遭到康熙打压的时候,允禵立马跳出来对康熙说:“八阿哥无此心,臣等愿保之。”允禵这一举动让康熙震怒,抽出佩刀想诛杀他,不过多亏周边众皇子、大臣们的劝阻方才没有被杀。允禵虽因维护皇八子允禩惹怒了康熙,但康熙在消了气后反而认为他敢作敢当,又给了他很多赏赐。皇八子允禩等人在看到自己与皇位无缘后,反而集体支持起了允禵,想把他推上皇位。如允禩集团中的皇九子允禟就到处说“允禵才德双全,我兄弟内皆不如,将来必大贵”。

  康熙皇帝,爱新觉罗·玄烨(1654年5月4日-1722年12月20日)

  允禵性格本就易激,既然康熙宠幸,而势力相当可观的允禩集团又全力支持自己,他对于皇位的野心也逐渐大了起来。大学士李光地是康熙朝的名臣,在朝中影响力颇大,对康熙立储君具有一定影响力。所以允禵千方百计想和李光地产生联系,以至于在接见李光地门人翰林院编修陈万策时“待以高座,呼以先生”,倍献殷勤之至,其党羽也趁机在朝中散播“十四爷礼贤下士”的风声(电视剧),企图博取人心。

  康熙五十七年(1718),策妄阿拉布坦派兵进攻西藏,藏王拉藏汗请求援助。康熙决定由允禵出任抚远大将军率兵出征,统领全部军务,允许他“用正黄旗之纛,照依王纛式样”,为大将军王。大军临行前,康熙还为允禵举办了盛大的出征仪式,令宗室王公及二品以上文武官员都来送行。康熙的这些举动既让允禵认为皇位非他莫属,也让很多王公大臣认为康熙欲传位于允禵。所以等到统兵在外的允禵得到康熙驾崩雍正即位的消息后,其内心的反差及愤恨是可想而知的。

  允礼所作雍正皇帝像

  允禵回京奔丧,到了康熙灵柩前见到其兄长雍正后态度极差,新皇雍正向前主动想接近他,他也毫不理会。雍正于是接连指责允禵“无知狂悖,气傲心高”“生性糊涂急暴,不知天地之高厚”,削允禵王爵为贝子,让他去给康熙守陵。当然,名为守陵,实为圈禁。允禵不管怎么为雍正所恶,皇帝毕竟还是要顾及一下天下人对他的看法,所以最初处理不算太重。

  而允禵的手下党羽就没有这么好的运气了,允禵的手下苏伯、常明、孙泰等人被罚永远枷示,连带着他们的孩子也都被罚戴上了枷号。允禵后来连贝子的爵位都被他的同母兄雍正给削了去,一直处于监禁状态,直至乾隆时才被放出。

  (和硕怡亲王) 允祥的印章 满汉文

  三、第九家铁帽子王怡亲王允祥

  与允禵在雍正即位后受到的打击相比,雍正对允祥的信任、赏赐之重可谓古今罕见。雍正元年(1723),刚登上皇位的雍正就迫不及待的给了允祥亲王的爵位,还令其世袭罔替,使得怡亲王允祥家成为了清朝第九家铁帽子王。雍正还按照自己被封亲王时获银二十三万两的标准给允祥二十三万两白银,允祥虽百般拒绝,但皇帝最后仍是硬给了他十三万。

  雍正四年(1726),雍正亲笔御书“忠敬诚直勤慎廉明”匾额给允祥,还决定在允祥亲王的爵位之外再让允祥选一个儿子赐予郡王爵位。这在清朝是非常罕见的,因为这就意味着允祥一家就有了两个王。后来允祥病重,雍正不光自己出钱给他斋醮祈祷,还让官员们也跟着祈祷。

  允祥死后,雍正亲临祭奠,并认为大臣们议定的王谥“贤”不足以表彰允祥的功绩,特令把自己赐给允祥的“忠敬诚直勤慎廉明”八字加于谥号之中。

  和硕怡亲王(允祥)墓

  雍正之所以给允祥如此多的赏赐除了俩人自幼关系好之外,其实还有两个原因。

  一是允祥本人在皇位争夺中坚定地支持雍正;

  二是在雍正登基后,允祥虽然全方位的协助雍正处理朝政,位高权重,但他本人却谦虚谨慎,深得君心。

  在皇位争夺过程中允祥支持雍正自是不必说,这里主要说一下雍正登基后允祥在朝廷中发挥的作用。雍正登基之初,允禩集团在暗地里仍互相勾结,隆科多等人则揽势招权,所以最初雍正的皇位坐的并不稳。而全力支撑雍正皇位的就是怡亲王允祥。雍正在感慨即位之初情景时说:“辅政之初,阿其那(允禩)包藏祸心,扰乱国是,隆科多作威作福,揽势招权,实赖怡亲王一人挺然独立于其中,镇静刚方之气,俾奸宄不得肆其志”。

  佟佳·隆科多(?—1728年)

  怡亲王允祥还全力支持雍正的各项改革及内外政事,雍正要整顿财政,允祥就去掌管户部事务;雍正要发令传旨,允祥就去代天宣谕,做一个传旨亲王。除此以外,允祥还负责统领圆明园的八旗护军,管理宫中侍卫,筹划西北用兵,兴修水利,内务府对宫中器物的制造,甚至连雍正陵寝的营建也归他管。

  诸多事务压在允祥一人身上,以至于连雍正都说“总理事务,王夙夜匪懈,至于军务机宜,度支出纳,兴修水利,督领禁军,凡宫中府中,事无巨细,皆王一人经画料理”而允祥又能力较强,所办之事皆符合雍正心意,所以雍正夸奖允祥所办之事“无不静详妥协,符合朕心”。

  胤禛(雍正帝)朱批过的奏折

  有一次允祥处理政事后忘记存档案,有大臣请示雍正要不要补上,结果雍正直接下旨训斥道:“怡亲王所办之事,何用尔衙门备卷,尔等大臣为朕任用,虽百千聚集一处,朕依赖未必如王一人也”。所以从雍正对允祥的信任和重用来看,说允祥是权倾朝野也实在不为过,但偏偏允祥非常谦虚和恭敬侍君,堪称完美的人臣。如前文提到的,雍正给允祥二十三万两银子,他坚决推迟不要,皇帝多给他儿子一个郡王爵,他仍是推辞。

  雍正朝大臣李卫在出外做官前去拜访允祥,允祥给了他两百两银子。李卫因害怕私受亲王财物犯结党之罪,故不敢收。而怡亲王允祥则笑着说道:“我不过因你做官好特此帮你,并非图你报答。我必奏明皇上,不是私与你的”,允祥人格中的谦虚谨慎与侍君恭敬由此可见一斑。

  李卫(1687年—1738年)

  综上所述,怡亲王允祥虽是雍正的异母弟,但他不仅一直坚定地支持雍正,还能力出众,协助雍正处理了大量政务,为人又谦虚谨慎,恭敬侍君。所以允祥在雍正心中的地位无人可及,除身前被皇帝赏之又赏,加恩又加恩外,身后也是被皇帝垂泪思念,恩及后代。

  而作为雍正同母弟的允禵则由于在争夺皇位的过程中同雍正有较大矛盾,在雍正即位后又心中不服,无礼狂悖,所以屡遭打压,直至乾隆即位后才被放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16:3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