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3年来2任总统都在努力的事 竟获中国意外助力

京港台:2021-7-13 05:35|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3年来2任总统都在努力的事 竟获中国意外助力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3年来2位美国总统接连努力打压中国企业到全球最大资本市场美国筹资,如今却从意想不到的来源获得助力:中国政府。

  日经亚洲(Nikkei Asia)报导,北京高层警告对个资安全和企业海外上市将采更严格监管,加上中国经济成长放缓及政府加强管理,已使得在美国股票市场挂牌的中国企业风险大增,因此引发投资人抛售潮,同时也影响到其他中企在美国上市计划。

  根据追踪98家在美国挂牌中企股票的那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Nasdaq Golden Dragon China Index),这类中企股价目前和美股大盘差距达到至少是2016年9月以来最高,比美国前总统川普(Donald Trump)任内美中贸易战最激烈时的低价程度更惨烈。

  那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从本月2日至今大跌了10.5% ,当天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以“防范国家数据安全风险,维护国家安全”为由,对2天前才在美国首次公开募股(IPO)、筹得44亿美元(约新台币1232亿元)的中国最大叫车服务软件公司滴滴出行实施网络安全审查,期间停止新用户注册。

  那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和大盘指数的差距,也以至少5年来最快速度扩大,反映出投资人情绪迅速转变及市场受惊吓的程度。

  中国网信办10日更进一步公告“网络安全审查办法”修订草案,规定掌握超过100万用户个资的企业若欲赴海外上市,须申请网络安全审查。这几乎影响到所有有意在海外IPO的中企。

  分析师发现,北京的动机是要减少中国对美国和美方监管当局的曝险;一方面是为保护资讯,另方面降低中国企业对全球最大资本市场美国的筹资依赖。

  川普2018年开打贸易战,迫使中国去年宣布在科技和半导体等重要产业推动自给自足的计划。川普在任期尾声还对连串中国企业祭出投资禁令,并赞成实施规定令中企下市。

  美国去年已通过立法,要求在美国挂牌的中国企业必须让美国监管机关审查会计审计纪录,否则可能将在2023年底前被迫下市。

  现任美国总统拜登(专题)(Joe Biden)至今也大致维持川普政府对北京的施压,他6月签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国居民和实体投资据控与解放军有关系的59家中国企业。包括中国移动等数家中国电信企业已在美国交易所下市。

  但根据美国国会授权成立的“美中经济暨安全检讨委员会”(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统计,截至今年5月5日,共有248家中企在美国股票交易所上市,合计市值达到2兆1000亿美元(近新台币59兆元)。

  “红色资本主义:中国惊人崛起的脆弱金融基础”(Red Capitalism: The Fragile Financial Foundation of China's Extraordinary Rise,暂译)一书共同作者、市场分析师郝伊(Fraser Howie)表示:“长期以来,中国渴望在众多产业达到自给自足,其中若包含资本市场也很合理。”

  郝伊说:“中国会比较希望国内企业在境内挂牌,或至少在香港(专题)上市,因为北京想要由他们来监管自家企业。至于已赴海外上市中企,他们的成长展望已不再亮眼,投资人已开始对这类股票重新估价。”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21:4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