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64岁的某天,她开始决心学跳“钢管舞”

京港台:2021-7-17 00:04| 来源:剥洋葱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64岁的某天,她开始决心学跳“钢管舞”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64 岁的某一天,健身房内一个装有几根钢管的房间里,一个小姑娘绕着钢管翻腾起舞的姿态令她挪不开眼,她从未见过如此奇异的空中之舞,说不清是女孩在钢管上旋转,抑或是钢管在带动她旋转。

  7 月 6 日午后,时隔半个月没训练的戴大丽现身舞校。她说,自己跳的钢管舞是力与美相结合的时尚运动," 我跳出来的是力量美。"

  新旧伤交替之下,点点瘀青与酱油色血痂长久地守在戴大丽的脚趾、脚背、小腿、膝盖及大腿上。

  她摆脱不了它们,只要她还想在空中起舞,身体和不锈钢管碾磨磕碰就不可避免。她说,忍得了痛,才跳得好钢管舞。

  十一年前,64 岁的戴大丽在成都的一家健身房初识钢管舞。五年后,她在第九届 " 中国钢管舞锦标赛 " 中,摘得老年组钢管舞及吊环舞的桂冠;71 岁那年,她再度获此殊荣。

  截至目前,75 岁的她被称之为中国最年长的钢管舞者,她将钢管视作竖立在空中的单杠。节奏强劲的音乐响起,她一跃而上,一曲之中,她既是运动员也是舞者,力与美相辅相成,时而夹管盘旋上升,时而吊管疾速下降。

  她说要像那不会生锈的钢管,要一直舞下去。

  

  戴大丽在家中的钢管上,摄于 2018 年 8 月。受访者供图

  " 中国最年长的钢管舞者 "

  舞校和家相隔八站公交,车程约 22 分钟。最闲的时候,戴大丽一周要去上五次课,每次一个半小时。

  但最近半年,她去得少了。今年 1 月,她的双眼做了白内障手术,遵照医嘱,术后需静养,严禁碰撞。体力消耗大、危险系数高的钢管舞就此暂停了大概四个月。

  手术曾一拖再拖。早在五年前,确诊白内障的戴大丽便被医生建议,要尽早植入人工晶体。她却一直拖着,不敢做手术,直到视力表最高处的 E 字都模糊不清," 主要担心术后各种注意事项,怕跳不成钢管舞了。"

  钢管舞撑起了戴大丽的老年生活。

  59 岁那年,丈夫因病离世,她花了近一年半的时间才勉强走出情绪的谷底。搬到大女儿家后,她帮衬着后勤工作,买菜、做饭、打扫卫生,忙完洗个手,就下楼跳跳广场舞。这一切与她之前设想的退休时光并无太大差别。

  一转眼 64 岁了,大女儿 " 先斩后奏 " 给她办了一张健身卡,为不浪费钱,她硬着头皮还是去了。健身房的民族舞课立马成了她的心头爱,少年时代,她在成都的一所戏剧学校练过三年民族舞。难以想象,多年前埋下的舞蹈种子,在她年过六旬后还能萌芽。

  而钢管舞让这颗种子有了开花的机缘。故事的开头,几乎每一次采访,她都会被问及," 都说焦了(成都方言,指翻来覆去说)。"64 岁的某一天,健身房内一个装有几根钢管的房间里,一个小姑娘绕着钢管翻腾起舞的姿态令她挪不开眼,她从未见过如此奇异的空中之舞,说不清是女孩在钢管上旋转,抑或是钢管在带动她旋转。

  从那天起,她加入了健身房的钢管舞班,每周上两节一小时的课。有一次,健身房的钢管舞老师当着她的面,对一个学生说," 你看戴阿姨都 50 多岁了,还那么刻苦。" 那时她才明白,老师在同意收她时,并不知晓她的真实年龄。

  退休前,她是成都新华书店的发行员,由于工作出色,在上世纪 90 年代曾被评为成都市劳模。因长年累月打包图书,她的双手皆患有腱鞘炎。这一职业病导致她在握管时,手部缺乏力量。

  对初学者来说,当务之急是先上管,这是学习其他管上技巧的前提。单是上管这一基础动作,戴大丽就练了很久," 具体多长时间想不起来了,反正不是三五天的事。因为全身力量都不够。"

  动作由简到难。受伤是家常便饭,尤其是与钢管接触摩擦最频繁的脚背、大小腿部位,总是伤痕累累," 好了又磨烂,掉皮的地方贴创可贴。" 随着技艺的娴熟,瘀青少了,但磕碰难免。

  其他年轻同学的瘀青大都是一片片的,戴大丽身上的则呈点状。她分析,这与她老化的肌肉、松弛的皮肤状态不无相关。

  入门的第三个年头,她受邀参加《中国达人秀》,展示的扯旗、太空漫步、速滑、一字马等一连串钢管舞技巧,令台下的体操奥运冠军杨威赞叹不已,他告诉戴大丽,当今社会很多年轻人都还未接受钢管舞,她虽已年逾六旬,却勇于挑战如此高难度的运动,实在难得。

  69 岁那年,她在参加第九届中国钢管舞锦标赛时,从中国钢管舞协会得知,自己是中国最年长的钢管舞者。

  这个名头,至今仍未旁落他人。

  忍得了痛,才跳得好钢管舞

  八年前,戴大丽来到现在的舞校。启蒙老师告诉她,在舞校,她能学到更多的高阶技巧。

  时年 23 岁的王建成为她的第二任老师。王建对戴大丽早有耳闻,但接手这名学生,他还是颇有顾虑," 教学、训练方法肯定和其他学生不同,她的手握力不够,摔伤怎么办呢?"

  种种顾虑逐日递减。舞台之外,戴大丽刻苦、不怕累。基本功看似简单,但要做到位,其实不容易。核心力量不足的戴大丽对基本功尤为看重,力求每一个动作都符合标准,干干净净。

  " 她从不偷工减料。" 曾在中国钢管舞锦标赛中担任一级裁判的王建说,戴大丽最擅长太空漫步、"V 控 "、速滑以及各种 " 一字马 "。而这几个动作对基本功的要求很高,十分考验身体的柔韧度及控制力。对高龄的戴大丽而言,每一个技巧都是挑战。

  戴大丽说,人至老年,有太多次想要放弃的借口了,比如受伤后的难眠之夜,失手从钢管上滑落倒地后女儿及亲戚的劝阻,白内障带来的视力模糊和黑影……而一想到置身钢管上,在空中旋转时的身心舒畅,习得新技巧后的成就感,以及一些老年舞友常挂在嘴边的 " 戴大姐,不是看到你还在跳,我早就不想跳了 ",苦与累霎时烟消云散。

  2017 年,美国 NBC 电视台的《Little Big Shots:Forever Young ( 小大腕:永远年轻 ) 》节目,邀请她飞赴洛杉矶(专题)表演钢管舞。去成都美领馆面签时,她带了一沓她跳钢管舞的照片,一一亮给签证官看,签证官觉得不可思议,将她打量片刻,用中文问她," 你确定你是去表演钢管舞的?" 随后,那名签证官又将照片拿给两三个同事看,确认无误是戴大丽本人后,他们对戴大丽竖起大拇指," 加油。"

  为了让国外观众感受东方之美,她身着一套紫红色的长款旗袍亮相节目。表演环节,换好紫色舞裙和银色高跟鞋的戴大丽迅速上管,速滑、旋转、屈腿倒挂等动作一气呵成,最后以一个干净利落的横叉结束,全场起身欢呼鼓掌。" 她可是有 71 岁啦!" 主持人史蒂夫 · 哈维(Steve Harvey)在一旁强调。

  

  7 月 6 日,戴大丽在舞校教室,展示一字马。新京报记者 吴淋姝 摄

  戴大丽说,在世界的舞台上,让更多的外国人知道中国有一个跳钢管舞的老太太,展示中国老年人的风采,她很自豪。

  白内障术后恢复期间,她推掉了外地的节目邀约,在家研究起直播和拍短视频。

  " 中国最年长的空中舞蹈运动者。退休后 70 多岁的我只想做自己。" 她在某短视频平台的个人简介中写道。

  " 舞蹈漂亮,人更漂亮。"7 月 7 日,有人在一段视频下方评论。视频中,蓝衣黑裙的戴大丽绕着钢管爬升、旋转、走太空步,背景加了蓝天白云,这是她才学会的特效,给人一种她在云端起舞的视觉效果。

  " 人哪漂亮啊,人都没看清。" 戴大丽回复。她非常清楚,视频里自己的五官并不清晰。了解她的人都知道,若把评论调换成 " 人漂亮,舞蹈更漂亮 ",她会更开心。

  " 我跳出来的是力量美 "

  7 月 6 日午后,时隔半个月没训练的戴大丽现身舞校。又是一身连衣裙配上一双 5 厘米高的高跟鞋,这是她喜爱多年的夏日着装风格。身高不到 1.55 米的她经常自嘲矮,高跟鞋乃出街必备,哪怕是到菜市场买菜,她也不穿平底鞋," 高跟鞋显气质。"

  她化了淡妆,眼神微微透出疲态。她解释,这两天晚睡晚起,一边学习研究做小视频特效,还要回复找来的媒体," 你看,我微信置顶的近期需要回复的,好几页都滑不完。"

  但疲惫的身体同时提醒她,该去捡起更多的肌肉记忆了。她不敢怠慢。

  13 根 3.5 米长的钢管均匀地分布在贴有一大面玻璃的教室内,换好舞服的她站在最里处,那根熟悉的粉色硅胶钢管前,架在鼻子上的 300 来度的眼镜被她取下放进包里。跟着老师做了几组头肩胸腰胯的热身和动态拉伸,汗珠从额头、鬓角滚落," 不行不行,好累噢。" 她感到体力有点吃不消。

  

  7 月 6 日,舞校教室,戴大丽在练习竖叉。新京报记者 吴淋姝 摄

  到了最 " 魔鬼 " 的腿部软开环节,她搬来五块泡沫砖块,摞在瑜伽垫前端,将右脚放在最高处,头部向前探埋在小腿上,右腿则向后拉,呈竖叉。压了大概 6 分钟,大家又往脚踝上绑了一个小沙袋,做抬腿练习,当被王老师一一压脚背," 好痛哦 " 的喊叫声在教室里此起彼伏。

  双唇紧闭、许久没吭声的戴大丽终于也没忍住,喊了句:" 好痛哦!" 她连连摇头," 唉,好久没练,现在不行了。"

  近一年多,戴大丽经常去小区的健身设施区吊单双杆,在杠上劈叉,锻炼手臂力量。家中安了一根钢管,自觉手脚僵硬时,她也会跳上去扭一扭。不过,白内障手术后,她将运动量减了不少。

  温习完几个动作,从管上下来的戴大丽背抵着墙喘气,一个看上去 20 出头的小舞友凑过去盯着她的脸," 戴阿姨,你是不是割了双眼皮噢?"

  " 当然没有!这两天没睡够,眼皮肿,看起来就有一道线。" 戴大丽笑了笑,走到粉色硅胶钢管前,猛地一个倒立,双腿向左右分开,右手臂夹在钢管上,做了一个托胯一字马," 王老师你帮我看看,我的腿打直没有?"

  对于演示的舞蹈动作,戴大丽有自己的标准和要求。光是太空漫步,精益求精的戴大丽就走了五次。

  有时,她也会问," 我的领口没滑下去吧?"" 哎呀戴阿姨,你咋那么保守哦!" 不远处的小舞友听到,忍不住插了一句。

  戴大丽知道," 性感 " 一词并非贬义,但她认为自己的舞风与性感毫不沾边。在接触钢管舞之后,她才知道,自己学来强身健体的钢管舞在欧美的风月场所具有别样的意味。

  她说,自己跳的钢管舞是力与美相结合的时尚运动," 我跳出来的是力量美。"

  五六年前,有一些人评论她是 " 老妖怪 ",认为她跳钢管舞是 " 为老不尊 "。一开始她特别生气,在女儿的开导下,她不再理会。如今,戴大丽回头看,觉得这不过是 " 俗人 " 说的 " 俗言俗语 "," 现在都啥子年代了?管他们啥子事?我喜欢跳,我就要跳。说这些话的人,我看连钢管都爬不上去。"

  

  7 月 6 日,舞校教室,在和小舞友聊天的戴大丽。新京报记者 吴淋姝 摄

  " 跳到跳不动为止 "

  在诸多同事眼里,曾经成天与书打交道的戴大丽性格内敛,话少,不善言辞。戴大丽说,自从跳了钢管舞,频频上节目,经常和媒体打交道之后,两个女儿都觉得,她的话变多了,性格也开朗不少。

  钢管舞之外,她也在用心将自己的小日子过好。

  每周,她会抽出半天去另一所舞校练习民族舞,除特殊情况,雷打不动。有空了逗一逗、遛一遛女儿养的白色博美犬。每隔两三天,去附近的小超市采买蔬果蛋肉,大女儿家中的伙食由她负责。周天是家庭日,家宴一般由她操持,凉拌莴笋、豆瓣鱼是她的 " 保留节目 "。年过七旬的她,依旧嗜辣如命," 最喜欢吃串串香,吃了嘴巴也不会起泡。"

  " 婆,今天吃啥子?" 这是刚高三毕业的大孙子在家时,问得最多的一句话。

  在女儿眼中,妈妈活得很精致,出门要画眉毛、擦眼影、涂睫毛膏、抹口红;在外极少见她穿平底鞋;吃完饭会补口红;时不时还会去做个光疗甲。

  为避免口罩弄花妆容,她还随身携带了口罩内衬支架," 这样口红就不会蹭到口罩上了,眼镜也不会起雾。"

  很多人向她请教保持年轻的秘诀,在她看,运动至关重要。她觉得,钢管舞助她远离了拐杖和轮椅。

  

  7 月 6 日,戴大丽在舞校教室展示扯旗技巧。新京报记者 吴淋姝 摄

  戴大丽发现,跳钢管舞之后,身体的柔韧性和协调性变好了,肌肉和皮肤更加紧致,心态更自信了,因腱鞘炎导致的肌无力亦改善了许多," 舒筋活血了,现在提 20 斤大米不在话下。我不是说老年人都非得跳钢管舞,有很多种运动方式,关键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喜欢的。"

  其次,是保持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 不要觉得自己老了,就主动放弃了解新鲜事物。遇到不懂的,我就喜欢问年轻人,不会觉得不好意思。" 她提及,像 " 凡尔赛 "、" 内卷 " 等好多网络热词,她也知道含义。

  " 那你用‘凡尔赛’造个句呢。"

  " 不是我‘凡尔赛’,太空漫步这个动作,我闭着眼睛都能做。"

  戴大丽格外喜欢 " 扯旗 " 这一杂技技巧,双手一上一下握住钢管,身体悬空倒立在钢管一侧,一只脚的足底紧贴钢管,另一只腿向后。动作施展到位后,整个人似一面展开的旗帜。

  她很享受这种在空中飘扬的感觉。

  而当下,她还不想偃旗息鼓," 跳到跳不动为止。"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22: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