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巨亏88亿 史上最悲剧“老字号”,被自己作死了

京港台:2021-7-17 21:51| 来源:金错刀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巨亏88亿 史上最悲剧“老字号”,被自己作死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文 / 金错刀频道

一个使用 9 年还完好无损的笔记本电脑,你会想到是什么牌子?

戴尔?苹果?联想?答案都不是。

而是如今出没在电梯间的 "TOSHIBA" 东芝。

过去十年前,东芝电脑绝对是业内扛把子,抗摔耐造内存又大,有人拿着 2013 年买的东芝电脑去维修,被告知:扩个内存,还能再战 5 年!

(来自知乎网友 ID:各种技能全不会)

而在其他领域,东芝也当仁不让。

看看这亮眼的成绩单:造出全球第一台笔记本电脑,日本(专题)的第一个电灯泡、第一台晶体管电视、第一台冰箱、第一台 DVD。

什么是 " 别人家的孩子 ",东芝就是,就连前段时间排核废水的福岛第一核电站零件也出自这里。

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提起东芝,印象最深的应该是《东芝动物乐园》,某些节目内容的震撼程度,成为很多 80 后小朋友的 " 童年阴影 "。

鼎盛时期,东芝拥有 18 万员工,被看作是日本制造的象征。

可如此优越的制造企业,却也走到了 " 卖身 " 地步。

最可惜的是,曾经的世界第一,日本的骄傲,是被自己拖死的。

1

电灯泡撑起的百年企业

从路边小店到世界第一

东芝的倒塌让人惋惜,是因为它之前太强了。

东芝一直被称为 " 日本之光 ",其地位相当于中国的华为(专题)和韩国三星

创立于 1875 年的东芝,至今已经走过了 146 年,名副其实的百年企业。

东芝的前身只是一个街旁小店,1875 年 75 岁高龄的发明家田中久重在银座开了家钟表店铺,一边发明产品,一边卖,堪称上个世纪的手工耿。

光靠小发明自然无法发家,1890 年,制造所另一位核心人物藤冈市助与三吉正一携手创立了 " 白热舍 ",制造出日本第一个白炽电灯泡,成功在日本打响名号。

开了个好头后,东芝在日本创下了多个 " 第一 ",是日本制造业的骄傲。

日本第一台电风扇、洗衣机、电冰箱、雷达、晶体管电视等都是由东芝生产制造。

不仅在日本国内出名,东芝还发明了很多世界第一。

世界第一台彩色可视电话、世界第一张 NAND 型记忆卡、世界第一台 HD DVD 播放机、世界上第一批光盘式文件生成系统等都是出自东芝。

1970 年大阪世界博览会上东芝的展览

1985 年,东芝研又发明了世界第一台笔记本电脑,市场占有率连续 7 年保持世界第一。

当时东芝的产品就是高质量的代表,有用户说,能砸核桃的除了诺基亚还有东芝。

在世界上打出名声的东芝,与索尼、夏普、松下、日立、三洋六分天下。

之后真正让东芝崛起的项目,在半导体行业。

70 年代开始,日本政府准备举全国之力打造半导体行业,希望借此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1982 年,东芝斥资 340 亿日元研究半导体,仅仅用了 3 年的时间,就研发出当时全球容量最大的 1M DRAM,一举超越美国成为世界领先半导体制造商。

由于太过优秀,还受到了美国对华为一般的 " 重点照顾 "。

鼎盛时期的东芝拥有 18 万员工,是全球前五的半导体制造商、日本第二大综合电机制造商。

盛极而衰,由于扩张、发展都太过顺利,渐渐迷失了本心的东芝膨胀了。

2

日本的骄傲

是怎么把自己作没的?

按理说,经过多年打磨已经做到企业头部的东芝,即使光吃老本行也不至于跌落神坛。

东芝究竟做错了什么,让百年基业一夕尽毁?

1.野心太大

东芝经营危机的开端(电视剧),来自于一场同行恶意竞争收购案。

20 世纪 90 年代,日本开始了恐怖的经济泡沫时期。

由于随着 PC 产业的升级,对 DRAM 技术也不断提升,处于泡沫经济下的日本难以支撑 DRAM 技术升级和晶圆厂建设的资金需求,半导体产业经历了第二次大规模迁移,由美国、日本转移向韩国以及台湾(专题)等地,造就了三星、海力士、台积电、等大型厂商。

于是,东芝的消费电子业务,被崛起的三星、美的、海尔等企业分食。

但当惯了老大的东芝当然不能眼睁睁看着自己被新兴企业超越,拼命寻求转型。最后,将手伸向了核电业务上。

2006 年,东芝打算收购曾经掌握美国核电领域大部分核心技术的西屋电气。在西屋电气自己开标竞价时,原本报价是 18 亿美金,但在通用和三菱的恶意抬价下,财大气粗的东芝花了 3 倍价格,即以 54 亿美元的巨资,才收购了美国西屋电气。

这 54 亿非但没盘活了东芝,反而将它推向深渊。

2011 年的东芝建造的福岛核电站泄漏,一举击碎了东芝的核电梦。

震惊世界的福岛核泄漏事件 /wiki

人们开始质疑核电的安全性,全球核电业务受到重创,东芝之前的订单纷纷开始取消,大价钱买来的西屋电气除了亏钱,还是亏钱。

为了填坑,东芝开始疯狂 " 瘦身 ",变卖多项业务,全球裁员上万人。

2. 财务造假

比起决策上的失误,东芝更要命的是诚信问题。

2015 年,东芝前后三任社长西田厚聪、佐佐木和田中久雄,在大众面前 90 度鞠躬道歉。不是因为四年前的核电站泄漏事故,而是财务造假!

东芝前后三任社长西田厚聪、佐佐木和田中久雄鞠躬致歉

日本大环境低迷、家电行业被新兴巨头反超、核电业务判断失误等一系列问题,都在影响东芝的盈利情况。2009 年,东芝交出了一份最差的成绩单,净利润赤字 3435 亿元。

负债累累下,只能以做假账的方式维持表面风光。

从 2008 年到 2014 年长达 7 年的时间里,象征着清廉、高效的东芝,财务造假的窟窿竟然高达 2248 亿日元(约合 120 亿人民币(专题))。

财务造假被曝光后,东芝被日本政府处以 74 亿日元的罚款,东芝股价暴跌,市值缩水 40%,

这次财务危机,加速了东芝的陨落。

最让人无语的是,这时东芝仍然没有意识到核电业务是个风险巨大的无底洞,不但没有砍掉西屋电气,反而又通过西屋电气以 2.29 亿美元收购了美国西比埃公司的核工程业务,试图做大体量。

这个决定成功将东芝打到难以翻身的程度,收购后东芝才发现,美国西比埃公司的核工程业务竟然背负了 42 亿美元的债务。

单纯的东芝成了接盘侠。

本来就勒紧裤腰带的东芝雪上加霜,2016 财年,东芝净亏损高达 9657 亿日元,约合 88 亿美元,创下日本制造企业史上最大全年亏损纪录。

将一条路走到黑,东芝体现的淋漓尽致。

3

不服输的日本制造业

被自己拖下神坛

为了补上财务窟窿,东芝选择断臂求生,东芝踏上了 " 卖卖卖 " 的续命之路。

2015 年,东芝 8.647 亿欧元出售旗下电梯事业持有的芬兰通力近 2400 万股份。

2016 年,东芝将家电业务 514 亿日元卖给了美的;医疗设备业务 6655 亿日元整体出售给了佳能。

2017 年,东芝年度亏损早已超过一万亿日元,烫手的山芋西屋电气终于熬不住申请破产,东芝这才释放出要出售西屋电气的信号。

甚至最赚钱的半导体业务,也成了东芝填补亏损的牺牲品,以 180 亿美元的价格,委身于贝恩资本。

此后,东芝再也无力回天。

2018 年,无奈将电视业务 129 亿日元卖给了海信集团。就连让东芝打响世界第一的电脑业务都没留住,以 40 亿日元的价格卖给了富士康控股的夏普,自己仅保留了 19.9% 的股份。

2020 年,曾经的造出第一台笔记本电脑的东芝,居然退出了市场,被夏普收购。

补充一点,早在 2016 年,陷入巨额的夏普,就已经被富士康用 38 亿美元收购了。

当然,一些企业必须感谢东芝的陨落,比如现在蓬勃发展的中国家电,或多或少也是得益于从东芝身上扒下来的业务板块。

只是,被拆得七零八落的东芝,已经没办法瘦身,只能卖身。

于是便有了东芝将被英国私募企业 CVC 资本,以超 200 亿美元私有化的消息。

一个曾经坐拥 18 万员工、146 年的公司,几乎彻底归零了。

结 语:

日本制造业倒塌的不止有东芝。

东芝断臂、夏普卖身、三菱造假、高田破产…包括松下、日立、三洋在内的 " 日本彩电六巨头 " 们,早已走向了亏损、裁员、倒闭的惨淡结局。

日本企业的大溃败,下面这张图或许更有冲击力。

1996 年,日本上榜企业多达 99 家,与美国并驾齐驱;2006 年,减少至 70 家;2016 年,仅剩 52 家,比 20 年前,锐减了近一半。

日本制造业的溃败,不可否认存在时代的因素。但能从风口地位被踢下,必然有自身无法回避的问题。

日本的电子领域要想重获辉煌,首先必须要老老实实地承认自己 " 输了 "。

因为只要不承认自己 " 输了 ",就不会彻头彻尾地进行自我革新。

东芝 3 代社长、8 名董事因财务造假丑闻集体辞职

谁也没有办法改变东芝的命运,但我们能从中学到一个教训:

东山再起的第一步,就是承认失败。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4: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