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燕窝事件”终裁辛巴胜诉 品牌方将作出赔偿

京港台:2021-7-18 09:31| 来源:上游新闻 | 我来说几句


“燕窝事件”终裁辛巴胜诉 品牌方将作出赔偿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上游(电视剧)新闻7月18日报道 近日,广州仲裁委员会就沭阳和翊信息有限公司(辛选集团旗下公司,以下简称“和翊公司”)诉广州融昱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昱公司”)一案做出终局裁决:确认融昱公司故意误导辛选作出虚假、引人误解的宣传行为,裁决融昱公司向和翊公司支付赔偿款、赔偿损失。

  这意味着,发生于去年11月的“辛巴燕窝事件”在时隔7个月后发生实质性“反转”。虽然该事件并不发生在带货主播辛巴的直播间,但却一度被舆论误读为“辛巴制假售假”,此次裁决最终确认了事实真相。

  在本案中,融昱公司为涉案茗挚燕窝的品牌方,和翊公司则为直播带货的执行方。

  根据广州仲裁委员会6月30日的裁决书认定还原的案件事实:

  融昱公司在履行合同过程中隐瞒了案涉产品的成分比例,对和翊公司进行了误导,和翊公司基于融昱公司的误导作出了引人误解的宣传行为。

  仲裁庭认为在融昱公司未对消费者的诉请进行回应及反馈的情况下,和翊公司有权先行赔付消费者后再向融昱公司主张赔偿款。仲裁庭裁定:2020年12月16日以前的退赔货款中30355459元由融昱公司承担。

  仲裁庭还认定:因融昱公司的误导行为,导致和翊公司做出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行为,对和翊公司的主播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根据和翊公司的申请,裁决融昱公司象征性赔偿和翊公司损失1元。

  根据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于去年12月公布的调查结果:融昱公司为和翊公司直播活动提供的“卖点卡”,存在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

  2020年9月17日和10月25日,辛选旗下主播“时大漂亮”在直播间推广由融昱公司提供的茗挚品牌“小金碗碗装燕窝冰糖即食燕窝”,根据品牌方提供的卖点卡,强调“商品的燕窝含量足、功效好”。有网友随后质疑,“燕窝全是糖水。”

  2020年11月20日,辛选集团(创始人辛巴)发布声明,“公司不涉及任何采购销售行为,已将产品送检,消费者如对产品不满可找商家退货退款,将全力协助。”

  2020年11月27日,辛巴发微博道歉,并称“确实存在夸大宣传,但品牌方回避不见面、沟通不积极”,遂决定“先行赔付”,召回直播间卖出的全部燕窝并承诺退一赔三。该微博同时还贴出了辛选与融昱公司的合同,合同显示:“乙方(茗挚品牌方)保证其提供的……产品说明、介绍、图片等信息资料不存在虚假,否则一切损失和责任由乙方承担。”

  2020年12月23日,广州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公布对该事件的调查结果:以“存在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为由,对和翊公司罚款90万;融昱公司(茗挚)为和翊公司直播活动提供的“卖点卡”,以及在天猫“茗挚旗舰店”网店发布的内容,存在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加上“该商品标签存在瑕疵”,罚款200万,吊销营业执照。

  因认为融昱公司提供的产品说明、介绍等资料存在虚假,对消费者构成欺诈,误导涉事主播进行了夸大宣传,和翊公司于去年12月向广州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申请:要求融昱公司支付其先行承担的赔偿金,并就“夸大宣传”等欺诈行为象征性赔偿损失1元。

  今年6月30日,广州仲裁委员会就该案做出终局裁决,支持了辛选集团旗下和翊公司的绝大部分诉求。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06:4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