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京广隧道逃生者亲述:10分钟灌满水,当时很绝望

京港台:2021-7-26 00:00| 来源:子莘情感屋 | 评论( 22 )  | 我来说几句


京广隧道逃生者亲述:10分钟灌满水,当时很绝望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有人说:“明天和意外,你永远不知道哪个先来?”

  早上出门时还好好的,晚上却不一定能平安回家。

  经历过郑州这次特大暴雨的洗礼,对生命的珍贵感触尤深。

  吴强就经历了这场大暴雨,他是京广隧道最后一位求生者,回忆起当时的经历,他皱着眉头说:“很绝望。

  

  01.

  那天下午4点多钟,他、连襟(妻子的妹夫)和司机开着车出去办事。

  到了京广隧道路段,出现了堵车,看着前面的车不动,他们也只能等待。

  吴强看着车外,有一条很浅的水从坡上流下来,刚开始,到下水道就流下去了,他无聊地看着,就如以往看雨景一样。

  来郑州已经20多年了,经历了太多的风风雨雨,已经到不惑之年的他,面对风雨还比较淡定。

  过了约10分钟左右,他发现水不往地下道滲了,地面开始出现积水,而且越来越大,他隐约意识到不对劲,感觉到了危险。

  

  那时,他还没有意识到后面的结局,以为水总会停下来,吴强也想了应对的计策,打开车的天窗,3个人顺着天窗爬到了车顶。

  站在车顶,他们也考虑到退路,商量一致让连襟先走,因为连襟会游泳,可以顺着水游出去。

  连襟跳进了水里,因为有坡度,水在上涨的过程中,还有不断向下冲的水流,连襟游得并不顺利,向前的速度很慢。

  他试图抓住墙壁,但水流冲刷下,墙壁很滑,根本扶不住,手碰到一根什么东西,试图抓住借力,谁知一抓就折了。

  吴强站在车顶,清晰地听到了折断声,他看着连襟在水里浮浮沉沉,看样子喝了好几口水,他焦急万分地不停喊连襟的名字,想知道他的位置。

  

  眼看着水越来越大,司机跟吴强商量,让吴强先走,家里还有2个孩子在等着。

  吴强坚决不答应:“要走一起走,把你留在这里算怎么回事?再说你也不会游泳。”

  时间容不得他们思考,吴强感觉车在飘,就决定跳到水中,谁知一下去没踩到底,他知道自己的身高是一米七六,估计当时的水位在2米左右。

  惊吓之余,吴强又迅速爬上车顶,这时,他下意识到麻烦大了。

  02.

  随着水位的上升,车在水中漂移。

  在水流作用下,一会飘到东边,一会飘到西边,吴强能感觉到车头在下沉,随后,车的大灯自动打开,后备箱也自动弹开。

  

  水流迅速从后备箱进入,车晃了一下就沉了,这时的水位已经快灌满隧道,吴强和司机在最后一瞬间,抓住了顶部的一根管子。

  人在危机时,什么也顾不上想,求生的本能迸发出无限的力量。

  吴强让司机走在自己前面,他们互相勉励,跟连襟的距离也越来越近,3人紧紧抓住这根救命管子,事后吴强回忆,从发现漫水到车沉,也就10分钟左右,根本没有时间给你犹豫。

  这让我想起那个喊“不要车”的男子,他无形中救了很多人的命。

  在水位漫上来时,男子从车里下来,敏锐意识到事情不太妙,挨着车窗喊:“不要车啦,快出来呀,一会就来不及啦。”

  有的司机还在犹豫,有的司机在往前观望,有个出租车司机把车窗摇下来看看又关上,相信在现场的大多数人都没有意识到,危险是跑步的速度而来。

  

  好在很多人听劝,慢慢都从车里出来,没一会儿,水位就没过车顶,大家站在隧道的栏杆边感慨:“幸好人都出来了,平安就好。”

  就在他们感慨的时候,吴强、连襟和司机还在艰难地往外挪,距离出口还有几米远,连襟大声呼救:“救命啊,救命啊。”

  吴强劝他:“不要喊,保存体力。”

  在他看来,风大雨急,喊也没人听见,还不如省点力气爬出去。

  挨着水的管子很滑,吴强他们每一次换手都要小心一些,如果抓不紧或者管子断了,人就有可能被冲进隧道,他们只能小心再小心。

  终于爬出了隧道,围在栏杆边的人很快发现了他们,有人大喊:“多危险呀,快去救救他们。”

  

  被热心的人拉上来后,吴强坐在路边大口喘气,他再看隧道,也就3分钟左右的时间,水彻底填平隧道,如果晚一会没出来,后果不堪设想。

  03.

  经历了大灾大难,吴强对生命有了新的感悟。

  “你永远不知道,死亡来临的时候,心里是多么恐慌。”

  他曾想过很多种意外的可能,但就没有想过,有一天可能会淹死在马路上。

  这对于从小就会游泳的他来说,想起来就很搞笑,也感觉很丢人。

  

  吴强说自己给车买过很多种险,就没有选涉水险,根据以往的生活经验,这是不可能发生的事。

  这一次的洪水,让我们看到意外的更多可能性,有时候就是一瞬间,遗憾就已经注定,你甚至来不及说再见。

  如何面对意外,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思考的课题。

  

  于娟在《生命日记》中曾说:

  “在生死临界点,你会发现,任何买房买车的需求,都是浮云。如果有时间,好好陪陪孩子,把买车的钱给父母买双鞋子,不要想着去换大房子,和相爱的人在一起(电视剧),蜗居也温暖。”

  相信我们每个人,在遇到突如其来的意外时,都会后悔没有跟父母或爱人说“我爱你”,遗憾自己忙于加班,没有跟爱人好好吃顿晚餐,说说心里话。

  

  人生是一条单行道,没有后悔可言,我们只能不停地往前走,也会产生难以弥补的遗憾。

  这次洪水发生,我也是亲历者,当时孩子出去外面跟同学聚会,我看着河水一点点漫上来,小区地面的水已经淹没膝盖,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希望孩子赶紧到家。

  孩子的计划是坐地铁回家,他准备回来时,发现地铁门关了,因为晚一步没赶上车,他还好遗憾。

  后来才知道,没有赶上地铁,是一件多幸运的事情。

  

  这件事也告诉我们,生活中有危机也有幸运,在遇到危机时,车呀、房呀都可以舍弃,确保生命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遇到天气异常,出门前一定要看看天气预报,跟朋友或同学聚会可以推后,如果出现意外,可能再也没有见面的机会。

  人生无常,我们要学会排序,懂得取舍。

  唯有珍惜生命,才能让人生少一点遗憾和牵挂,千万不要等越过山丘,发现身边无人守候。

  如果可以,请回家给父母和爱人一个拥抱,告诉他们你的爱,一家人幸福团圆,才是人生最美好的事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22:0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