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致命的郑州京广隧道...那些沉重而必须的问号

京港台:2021-7-26 00:03| 来源:与归随笔 | 评论( 57 )  | 我来说几句


致命的郑州京广隧道...那些沉重而必须的问号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这场郑州暴雨中,有几个夺命地点,特别令人震撼。其中有两处,备受公众关注。一处是地铁5号线,一处是京广隧道。

  7月25日早,据正观新闻报道,记者从郑州市隧道管理中心了解到,经过几天的抽水:

  京广北路隧道,目前被困车辆已全部被拉出,积水最深处约0.2米,抽排水工作仍在进行当中,预计今天内积水抽排完毕;

  京广南路隧道,积水最深已剩约0.2米;

  京广隧道中段(淮河路隧道)清理完毕,消杀已完毕,隧道有漏水情况,未通行。

  

  至此,随着京广隧道抽水工作的“见底”,对被困人员的救援工作也基本已经“见底”。隧道到底夺走了多少人的性命,应该清楚了。

  停留在我们脑海中的那些问号,似乎也可以提一提了。

  关于遇难人数

  我们的第一个问题是,京广隧道里,到底死了多少人?

  7月24日上午11点,澎湃新闻专访了郑州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据其介绍,京广路三个规模隧道,经排查,在京广北路隧道中发现四名遇难者,两百多辆车。该隧道目前仍在抽水,但经摸排未发现其他遇难者。

  注意,这里说的“四名遇难者”,只是京广北路隧道,也不是最终数据。

  而公众曾有一个深刻的印象是:7月22日前后,一则“男子在郑州京广路隧道连救5人”的视频走红,救人现场的洪水之大,令人震惊。

  

  看到这样的场景,正常人难免会去问,入口处就有这么多人“淹没头顶”,那么里面呢?有多少人没能这么幸运地遇到水性娴熟的特种兵?

  有逃出者讲述,“十分钟,倒灌进隧道的水已经迅速涨到了人脖子的高度,前后的面包车和小轿车沉下去了,却始终不见人出来。”

  注意这个细节,“始终不见人出来”,这很容易让人产生不好的联想。

  而据财新报道,负责救援的工作人员介绍,京广北路隧道内积水最深处达13米左右。

  此外,澎湃新闻曾报道,市民马女士的14岁儿子昆昆和另一名孩子在京广路隧道失联,家人们至今寻找无果。

  那么,他们被找到了吗?是否在“四个遇难者”之内?

  关于灾难原因

  据安能二局救援人员讲述,他们刚到达的时候,“隧道的水位是满的”,几乎平行于路面。

  《极昼工作室》以第三人称讲述了几个京广隧道逃出者的故事。其中有不少这样的表述:

  “接下来的事情几乎发生在一瞬间。江勇走到绿化带大约花了2、3分钟,车子已经被冲跑了。”

  “拼命地喊前面的人赶快往上走。很快,大概就是在5分钟之内,隧道就灌满了。”

  无论是媒体报道,还是从社交媒体反馈出的信息来看,京广隧道里的水似乎经历了一个“迅速暴涨”的过程。

  那么,这么突然的水是哪来的?

  按理说,如果水是一点一点积累变高的,不会有那么多车辆来不及驶离。

  而此前,郑州地铁5号线的事故通报已经给出:

  7月20日,郑州市突降罕见特大暴雨,郑州地铁5号线五龙口停车场及其周边区域发生严重积水现象。18时许,积水冲垮出入场线挡水墙进入正线区间,造成郑州地铁5号线一列车在沙口路站~海滩寺站区间内迫停。

  这里有一个先积水,然后突然冲垮的过程。那么类似的情况是不是也发生在京广隧道?

  关于公布遇难名单

  2012年,北京“7·21”特大暴雨山洪泥石流灾害遇难人员总人数达到79名。

  这79人的名单不仅被公布,在何处因为何种原因遇害,也都记录的很详细。

  

  之所以如此详细,既是为了哀悼遇难者,也是为了遇难者的家属能够准确对照,以免出现漏报、错报的情况。

  9年过去了,在公布逝者名单和具体情况方面,郑州理应比北京做得更好,只是需要时间。

  关于“智慧隧道”

  今年5月6日,郑州市城市管理局推送了一篇题为《“会思考”的智慧隧道是如何运作的?》

  文中提到,作为郑州城市大脑·智慧城管的重要组成部分——郑州智慧隧道一期(京广路隧道试点)建设工作已经步入尾声。

  

  其中还提到:

  如果隧道内发生交通事故、火灾、设备故障,智慧大屏会立即感知到事故发生情况,作出预警,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也会立即通知现场人员前往处理,或疏散车流。

  还能通过融合隧道弱电系统数据和共享的气象数据、应急事件数据,并借助郑州城市大脑建设统一的视频平台,为隧道各类隐患和事故的感知,制定了事件规则,以及对各类设备问题、恶劣天气、违章停车等突发情况,提供了早识别、早发现、早跟踪、早处置的应急处置工作基础。

  如果有突发事故发生,他们能通过后台记录的人员最后所在位置,实现人员的快速搜救等功能。

  此外,文中还别提到,京广路隧道内的墙壁上,每隔约200米远,墙上就会有一部电话。

  电话是紧急求助电话,摘下话筒,按下拨通按钮即可同指挥中心进行实时通话。

  那么问题来了,这些设置的紧急电话,有多少市民知道?

  这次暴雨灾难中,有多少司机或乘客使用了这些应急电话?隧道中心的工作人员有收到过来自隧道的救助电话吗?

  在《极昼工作室》的报道中,有这么一段:

  车里的三个男人慌了,开始轮番给110和119打电话,手机信号微弱,有时是占线,电话始终没有接通。

  这些常走这条路的司机,下意识的还是拨打110和119。

  这场暴雨,已经检验了很多此前打造的“XX城市”,对于当下方兴未艾的“智慧城市”,恐怕也是一个检验。

  此前说得有多么智慧,此刻看来可能就有多么笨拙,此前说得有多么安全,此刻看来可能就有多么后怕。

  正如隧道幸存者吴强的那句话:“很丢人,我在郑州这么一个缺水的城市,在大街上差点被淹死,是不是一件可笑的事情?”

  搞清以上问题,很重要;让更多人的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很重要。

  请回答,2021。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3:4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