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泰坦尼克"搁浅7年锈迹斑斑 曾称赚外国人钱

京港台:2021-8-11 19:47| 来源:时代周报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泰坦尼克"搁浅7年锈迹斑斑 曾称赚外国人钱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一个世纪前意外撞上冰山沉没的泰坦尼克号或许是天灾,但一个世纪之后,在四川省大英县内重建的“泰坦尼克号”则成为了一个人为的烂摊子。

  2014年,“泰坦尼克号”在大英县高调宣布开建。七年之后,随着媒体实地走访,位于大英县郪江江畔,以1:1比例复制的“泰坦尼克号”再次引发关注——这艘“邮轮”至今仍然只有船身,而且早已在日晒雨淋下变得锈迹斑斑。

  

  图片来源:九派新闻视频截图

  原定于2016年就会对外开放的“泰坦尼克号”迟迟未能完工,作为投资方的七星能源投资集团(以下简称为“七星集团”)早前也被曝出资金周转困难。

  在投资方早年的规划中,“泰坦尼克号”项目并不仅仅局限在这一艘船上。据了解,七星集团曾希望以复原的“泰坦尼克号”为核心,打造一个泰坦尼克小镇,构成一个主题旅游休闲风景区。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要赚外国人的钱

  2014年,时任七星能源投资集团董事长苏绍俊在香港(专题)宣布了一个野心勃勃的计划——投资10亿元,按原比例重建泰坦尼克号。彼时,苏绍俊认为,既然美国能把中国功夫、熊猫拍成电影“回头”来赚中国人的钱,“为什么不能把泰坦尼克号做好,赚外国人的钱呢?”

  当时,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润钢在项目启动仪式上将该项目称,“这是一个比肩甚至超越迪士尼的产品,与万达文化旅游城一起,将成为中国当代旅游的经典产品。”张润钢说。

  事实上,“泰坦尼克号”只是七星能源投资集团“浪漫地中海计划”的一部分。根据介绍,该计划面积约1万余亩(含水域面积),投资总额100亿元人民币(专题),计划打造一个全天候游乐、全季节度假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2021年4月27日,四川大英县,中国版“泰坦尼克号”。(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然而,新“泰坦尼克号”开建不过数年,七星能源投资集团先是牵扯上官员腐败的丑闻,后又出现资金困难的问题。

  2014年,四川省纪委对时任大英县县委书记谢代银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调查。由于在县内大拆大建,当地人曾戏称谢代银为“谢挖挖”。

  在浪漫地中海计划高调登场之后,民间也将在大英县光速拿地发展的七星能源投资集团与谢代银扯上关系。但事后苏绍俊曾表示,该项目与谢代银并无关系。

  2015年,已经投资超十亿元的浪漫地中海项目出现了资金回笼困难的情况,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苏绍俊曾透露,为了推动项目,他还卖掉了一部分以前的能源项目,并引入了浙银信和的投资。

  虽然开工后“泰坦尼克号”一直备受质疑,似乎难逃“烂尾”命运,但浪漫地中海项目仍在大英县推进。

  今年4月25日,作为“泰坦尼克号”姊妹项目的“海洋之心”在重庆举行推介会,并于4月28日开始试营业。当时,已经成为永乐七星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苏绍俊仍不忘推介“泰坦尼克号”。

  文旅“毒药”?

  实际上,“泰坦尼克号”所在的大英县,可谓是一个跟旅游项目“杠上了”的县城。

  在《大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大英县将四大文旅项目(浪漫地中海,丝路奇幻城,中国死海,卓筒井遗址公园)作为当地发展的重点,并提出到2025年,四大文旅项目将全面对外开放,带动游客1200万人次,年旅游总收入突破200亿元。

  雄心壮志虽有,但实际进展缓慢——现实情况显示,大英的旅游项目发展并不顺利。

  大英县地处四川盆地中部,通达成渝,1997年正式撤镇成县。县内矿藏丰富,尤其是盐卤。

  据《四川油气田史》记载,民国三年(注:指公元1914年)蓬溪、遂宁、三台等地已钻凿盐井97337口。蓬遂(注:指蓬溪、遂宁,大英县曾隶属于蓬溪县)盐场有盐井15984眼,灶726户,年产盐11万余担。

  作为“千年盐城”的大英县,其旅游发展也离不开盐。2005年4月,新加坡宏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林恒仁与成都天友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白燕川共同宣布注资在大英县打造“中国死海”。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不过现在,“中国死海”这个项目的境况并没有比“泰坦尼克号”好看。在接待量与收入持续下滑后,“中国死海”去年已经出现资不抵债的情况。

  去年7月,大英县法院下达的一份执行裁定书显示,死海旅游度假有限公司当时已无银行存款、不动产等,名下土地全部被查封,公司法人代表白燕川被限制消费。白燕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大吐苦水说:“不是我不想卖(项目),是真的没人买。”

  

  2021年5月的大英县丝路奇幻城项目。(图片来源:遂宁新闻网)

  不过,项目连番受挫似乎没有打击大英县发展旅游的决心,“大英资源+国外特色”的发展思路也被一脉相承。在前景未卜的“泰坦尼克号”“中国死海”之后,类似“罗马斗兽场”“丝路神灯”的项目又披挂上阵了。

  在2019年9月,大英县的丝路环球文旅城项目正式宣布启动。据官方介绍,丝路奇幻城将以大英地下古盐海为切入点,以丝路主题为元素,打造一个“占地约4000亩的互动文化度假景区”。

  不过,这个按计划原本应在2021年5月开业的景区,似乎又走上了“泰坦尼克号”的老路。遂宁新闻网在今年5月的报道中称,丝路奇幻城景区内的丝路神灯实景剧场、云端温泉海、罗马斗兽场等项目和景区基础设施、绿化工程仍然在建设中。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项目还引入了国内旅游行业巨头的参与。据时代周报记者查询了解,丝路奇幻城由山水盛典、景域(上海)集团、广东古兜旅游集团以及四川中恒文化旅游集团合作发展。

  这些合作方每个都来头不小。其中,上海景域集团名列中国旅游集团前10强,广东古兜旅游集团更是中国温泉上市第一股。

  究竟是什么吸引着他们来到大英?按照大英县披露的数据,2020年,大英县接待游客1267.8万人次、近三年平均增长9.8%,实现旅游总收入113.48亿元、近三年平均增长10.69%。

  到访大英的旅客数量具体有多大,对比一下著名景区九寨沟就可以有大致了解。在2017年的地震发生之前,九寨沟在2015年和2016年的游客接待人次也不过是500万左右。

  而旅游业也是大英县的支柱产业之一。去年,以旅游为主导的第三产业产值占大英县GDP的比重达到40.7%,旅游及相关产业税收收入占本地税收收入的24.0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9个百分点。

  同时,旅游业的发展也带动了约2.88万人直接或间接从事文旅产业、约占全县从业人员总数的16.38%。数据显示,2020年当地农村居民人均因发展旅游获得的收入为2410.29元、占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为13.69%。

  近年来大英县还提出了以建设“全国知名旅游度假目的地”为发展目标,大力推进天府旅游名县创建,积极打造全域旅游的“大英模式”。

  尽管发展目标令人振奋,只是现在那艘锈迹斑斑的“泰坦尼克号”,成了大英县旅游发展蓝图上一个难堪的标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1:4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