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立陶宛对中国警告置若罔闻 英媒:会叫的狗不咬人

京港台:2021-8-12 00:14| 来源:newtalk | 评论( 51 )  | 我来说几句


立陶宛对中国警告置若罔闻 英媒:会叫的狗不咬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面对中国要求召回大使,立陶宛外交部推特云淡风轻,只表态挺加拿大(专题)反中国迫害人权。   图:翻摄自立陶宛外交部推特

  中国昨天召回驻立陶宛大使,并建议立陶宛也召回驻中国大使,试图施压对方不要以「台湾(专题)代表处」来称呼台湾新馆。结果立陶宛除了发表几句声明,几乎没什麽反应。英国《独立报》(The Independent)顾问编辑阿布杜(Ahmed Aboudouh)稍早撰文指出,立陶宛正成为突出的人权捍卫者,并引述「欧洲对外关係委员会」亚洲计画主任奥特尔(Janka Oertel)的评论,说本案已经成为一个有趣的例子,可以见证中国咄咄逼人的口气是否只是会叫的狗不会咬人。

  阿布杜指出,立陶宛驻中国大使米凯维西恩(Diana Mickeviciene)老早就已经回国一段期间,召不召回其实只不过是个形式。

  立陶宛主政的中右翼联盟在大选期间高举的号召是「基于价值观的外交政策」(values-based foreign policy)。现任外交部长布里埃利厄斯·兰茨贝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的祖父就是当年力抗苏联统治者的维陶塔斯·兰茨贝吉斯(Vytautas Landsbergis)。

  新政府成立后,立陶宛对中国、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等专制国家都採取更强硬的政策。

  今年5月,立陶宛退出中国试图切入东欧的「17 1」合作机制,并呼吁整个欧洲一起退出。立陶宛议会也将中国对待维吾尔少数民族的做法描述为「种族灭绝」。它还投票呼吁联合国对拘留营进行调查,并要求欧盟委员会审查与北京的关係。

  德国外交关係委员会高级研究员塔特洛 (Didi Kirsten Tatlow)认为,立陶宛以台湾名义与台互设馆处的决定「在政治上具有勇气和意义」。

  事实上,立陶宛和东欧一些国家对于德法主导的欧盟面对中国态度太软,深感不满。这些国家认为,应该终结德法对于欧盟的对中政策的否决权。

  立陶宛新政府反威权主义的作风已经引起华府的注意。今年 6 月,北约宣佈2023 年高峰会将于立陶宛举行,而立陶宛前总统格里包斯凯特(Dalia Grybauskaite)已经成为北约秘书长的主要候选人。

  预计中国将继续向立陶宛施压,要求其在与台湾的关係上向后一步。但立陶宛政府是否准备好认真对待北京的警告,尚未可知。

  根据中欧和东欧亚洲研究中心的数据,去年中国在立陶宛的总投资估计仅为 7000 万英镑左右。这相当于立陶宛外国直接投资总额的 0.4% 左右。联合国 COMTRADE 国际贸易数据库显示,2020 年中国对立陶宛的出口达到 10 亿英镑,而中国同年进口的立陶宛商品仅价值 2.58 亿英镑。

  中国在立陶宛的投资甚少,双方经济来往不多,成为立陶宛的一种祝福。这意味著该国能够对中国採取相对激进的政策,以应对其在印太地区和新疆的强硬态度,而不必担心遭到报复。

  「欧洲对外关係委员会」亚洲计画主任奥特尔指出,立陶宛面对中国的压力或许会有所让步,但如果不呢?这就变成一个很有趣的测试案例,让世人看看中国如此大动作的结果是否变成「会叫的狗不会咬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08:3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