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32岁女投资人培训时离世 体验者:朋友曾被骂晕倒

京港台:2021-8-19 14:03| 来源:钱江晚报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32岁女投资人培训时离世 体验者:朋友曾被骂晕倒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魏萌的)家里人从头到尾没有说过一个‘不’字。”8月18日,对于魏萌参与培训一事,LEGACY(北京诚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自觉力部门统筹张菊对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说道。

  32岁的魏萌是知名风险投资公司DCM董事总经理,也是LEGACY旗下“飞跃力工作坊”学员。据新浪财经报道,知情人士透露,8月14日晚,魏萌在“飞跃力工作坊”培训中意外晕倒。而后,“LEGACY诚泉北京”公众号发布通告,称魏萌于8月16日22时去世。

  

  “LEGACY诚泉北京”发布公告。

  一张网传聊天截图引起了争议,图中显示:“她(魏萌)是在一个四人辱骂一人的互动环节中情绪激动引发状况而不幸离世”。有知情人士向新浪财经透露,“当时有三个人不断质疑她为什么不照顾好孩子,为什么工作那么忙,导致魏萌情绪崩溃。”多家媒体称该工作坊疑似“精神控制组织”。

  

  网传的聊天截图。

  8月18日,“LEGACY诚泉北京”公众号转发魏萌丈夫的声明,声明中称:目前网络上的信息已严重失实,精神控制、洗脑、传销、辱骂环节均为失实信息。

  

  但围绕着涉事的LEGACY飞跃力工作坊以及类似机构,争议质疑四起。这间机构究竟培训什么?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连线上了一位曾经的体验课学员陈晨。

  》》》亲历者讲述

  曾有过该培训体验经历,朋友曾被辱骂后晕倒”

  早在2014年,陈晨就在LEGACY旗下的探索工作坊上过体验课,七年过去了,再提起这次体验课的经历,陈晨感慨:“这样的机构居然还活得好好的!”

  北京朝阳区光华路SOHO三单元1709室,第一次,陈晨是被前女友英子带去上课的,美其名曰“拯救他。”当时英子已经上到了课程的第三阶段,陈晨之前就听说,她在上这个系列的心灵课程,但一直不知道具体内容,因为好奇便答应了下来。

  在去之前,陈晨在百度上搜索了这个课程。那时互联网上关于课程的讨论还不算多,在知乎上也只有两三个回答。但从这些简短的讨论中,陈晨觉得,这其实就是“精神传销”。因此在去之前,陈晨就抱有一定的抵触心理。

  进门的右侧有长桌和椅子,接待员很热情,带着陈晨在长桌前坐下填联络单子,用签字笔写了陈晨的名字,并让他贴在胸口。然后,陈晨被带到了旁边近200平方米的房间,台上的主持人是一个短发中年女性,台下密密麻麻坐了近100人。

  台下的学员被分成了两个区域,左边是“嘉宾区”,右边是“学员区”。嘉宾就是学员们带进来的新人,陈晨观察,大部分嘉宾区的人都有些心不在焉,不是低头玩手机就是在窃窃私语。而另一边的学员区则不同,人人脸上都挂着喜悦的表情,默契地应和着台上主持人的发言。

  

  参与体验课的可能就有像魏萌这样的投资人。

  “具体说啥我已经不记得了,大概是讲了‘信念、行为、结果’的关系,又用钟摆比喻了人的视野,说要打开视野,最后又说到马斯洛需求金字塔之类的。”陈晨回忆说,重点不是讲课,而是体验式学习。没讲多久,主持人就说有些技能是通过知识学习的,有些技能是通过体验练习,接着就进入了游戏环节。

  主持人让大家站起来,嘉宾区和学员区配对,各自找一个人来做游戏搭档。陈晨和一名叫莉莉的学员搭配。

  配对结束后刚刚坐下,陈晨就感受到周围瞬间安静了下来,四周的人都眼神朦胧地盯着对方看。

  莉莉也盯着陈晨,他小声问了句:“干嘛呢?”莉莉嘘声示意他不要说话,陈晨打探:“你是工作人员吗?”莉莉低声说:“我不是,我是前期的学员,别说话了。”陈晨只好闭嘴,也学着别人的样子四下打量。

  一分钟后,打量结束,大家齐齐鼓掌,进入下一个游戏。这个游戏,要求两个人中,学员先对嘉宾说出梦想,嘉宾要表示强烈支持鼓励。

  莉莉不假思索:“我的梦想是带领分公司业绩实现2个亿,分成四个团队,每个团队达到36人。”

  陈晨有些傻眼,一时愣着没有说话。莉莉便开始重复这些话,重复了几遍,看陈晨无动于衷,莉莉突然停下,要求“你要对我表示支持。”陈晨只能对着她挥挥拳头,“我膜拜你,你一定能行的!”

  这时台上又说,现在学员对嘉宾说出梦想,嘉宾要表示打击。莉莉继续重复刚才的话,陈晨则改成了“没戏,没门!”但莉莉似乎越挫越勇,最后甚至把脸凑到了陈晨面前。

  此时台上又发出指令,“现在学员对嘉宾说出梦想,嘉宾要完全漠视。”莉莉依旧喋喋不休,而陈晨选择了左右四顾。

  游戏并没有结束,台上要求学员嘉宾互换位置,重复这一步骤——先支持,再否定,最后漠视。

  游戏进行到此时,陈晨已经有些不耐烦,但莉莉逼着他一定要说出一个梦想,陈晨只能说了一个“拿到驾照”。于是莉莉依次用夸张的言语和表情完成了支持、否定和漠视的过程。就这样熬到了游戏结束。

  在齐刷刷地鼓掌之后,主持人出来总结,说这是“体验式学习”,实际课程当中还有比这个更有挑战性的。如果报名了课程,就会有更深刻的体验,从而认识和发现自己。

  几个往期学员纷纷上台分享收获。一位IT人士模样的男子说,通过课程开始敢于表达自己;一位女性则说,课程让她改善了夫妻关系,于是她把丈夫拉来听课了;一位自称高管的女性说,课程让自己放空,获得更快乐的生活等等。

  陈晨起初以为,这些老学员拉新会有提成,但随后他发现,这些人抱着坚定而纯粹的拉新目的——拯救他人。

  “英子说过,上课时,老师经常给他们讲一个故事,就是小男孩救搁浅的海星回归大海。对于他们而言,我们这些没上课的都是需要被拯救的海星。他们甚至会帮新人付学费,就是为了让他们继续上下去。”陈晨说道。

  当时,英子已经上到了第三期的课程,内容涉及到了辱骂。陈晨听说,英子也曾经因为情绪激动晕倒在了课堂上,“她上课的那段时间,整个人的状态就像打鸡血了一样。”陈晨回忆。

  

  魏萌

  

  陈晨的回忆。

  陈晨最终没有选择报名这个课程。7年后,看到不仅机构仍然存活,而且出现意外去世的事件,陈晨有些痛心:“希望能给大家提个醒,不要高估自己的理性,遇到这种培训课,有多远就离多远。”

  》》》前调查记者揭露

  “这种课程是一种精神控制,其手法类似传销”

  像陈晨这样被身边人邀请上课的学员,并非特例。

  “你是谁的朋友?”在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试图报名时,LEGACY自觉力部门统筹张菊询问道。

  在“LEGACY诚泉北京”官方小程序中,各个阶段工作坊的报名表中均需填写“工作坊介绍人”一栏。往期工作坊“毕业”推送中显示,每期工作坊的队长、组长均为参与并通过了第三阶段里程工作坊的学员。

  “LEGACY诚泉文化”官方小程序中介绍,截至2018年,培训分为探索、蜕变、里程和智泉四个阶段工作坊,各阶段费用均显示为9800元。除了第一阶段“探索”以外,报名必须要完成前一阶段培训。培训时间最短只需5天,第四阶段智泉则长达六个月。

  2021年起,LEGACY诚泉北京将第一阶段“探索”更名为“自觉力”。第二阶段“蜕变”则更名为“飞跃力”,即知情人士称魏萌昏迷时所参与的工作坊。

  该工作坊的相关介绍中曾写道:“看看你的内在,就知道问题不在周围的情况或者你身边的人,是你本人。要愿意改变你的态度,有勇气和敞开自己更新的层面,去找出来你隐藏的害怕,并且看看你的信念系统。”

  

  18日凌晨,前调查记者李亚玲在公众号“李亚玲的冷香小筑”发布万字长文,讲述她曾卧底类似机构的经历:“这种课程是一种精神控制,其手法类似传销……我将之定义为一种专门针对精英阶层割韭菜的新式‘精神传销’。”

  李亚玲曾于2007年暗访成都一个名为“生命源泉”系列课程,该课程针对精英群体,分为探索、突破、领导锻炼三个阶段。

  李亚玲怀疑魏萌所参与的“飞跃力工作坊”类似“突破”阶段。该阶段每晚至多允许学员睡4个小时,在学员极度疲劳的情况下,采用故意侮辱人格的方式培训,学员需要轮流被其他学员批评、分享隐私和体验“虚拟死亡”等。

  

  李亚玲上东方卫视做过相关的节目。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在网络上发现,关于飞跃力工作坊的具体内容不多。

  LEGACY北京官方网站中显示,参与者需要对特定的练习、过程,以及其他参与者的言行保密。这是“为了确保尚未参与工作坊的人们,能在工作坊中拥有全新的体验”。

  而一旦在参加工作坊期间离开,便不能继续参与,但可以在半年内重新修读,因为“每个环节都是环环相扣,就好比你的人生”。

  当日,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多次联系北京警方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截至发稿,关于魏萌昏迷时的具体情况及死亡原因均未收到回复。

  (陈晨、英子、莉莉为化名)

  

  “LEGACY诚泉文化”的律师声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07:4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