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神秘浙商花10亿造泰坦尼克号,终于烂尾了!

京港台:2021-8-24 20:43| 来源:大猫财经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神秘浙商花10亿造泰坦尼克号,终于烂尾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998 年的时候,卡梅隆的《泰坦尼克号》在国内上映。

虽说那会文艺界人才辈出,但受限于经济条件,电影制作经费普遍比较紧张。冷不丁放进来一个花了 2 亿美金的大制作,那冲击力是相当惊人的。

关键人家不光烧钱厉害,选角的水平更是拔群。

在凯特 · 温斯莱特和莱昂纳多的倾情演绎下,那段跨越阶级的爱情更是被刻画得入木三分。为了一睹盛世美颜,恨不得大半个中国的人都跑去买了电影票,直接干出了 3.6 亿人民币(专题)的夸张票房。

不过等大伙拖家带口进了电影院才发现——好家伙,这电影咋一刀没剪就拿出来播了?实在没办法,尴尬的父母们只能时不时地用双手为孩子的眼睛保驾护航。

也许是因为这个,泰坦尼克号成了很多人心中的一股执念。

时隔多年,当年的少年变青年、青年变中年,但大家提起这事来还是不免唏嘘,怀旧的心思更是一丁点都没变。有的人花钱去影院看重映,有的人花钱去买模型,要是还不过瘾咋办呢?

那干脆,花大价钱再造一个吧。

在四川遂宁的大英县,就有这么一艘按照 1:1 比例复刻的大船。据说,这个叫 " 新泰坦尼克号 " 的项目从 2014 年起就开工建设了,总投资超过 10 亿人民币。

可整整七年的时间过去了,这艘大船仍然锈迹斑斑得躺在船坞的一个角落里吃灰。尽管当地旅游口对项目完工信心满满,但现实生活显然比电影要荒诞得多。

这么大的摊子,显然不是一般人能搞得出来的。

新泰坦尼克所属的,是一个叫 " 浪漫地中海七星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 " 的项目。除了大船,这里边还有人造的沙滩、浴场、婚礼教堂和七星级酒店,据说光规划设计费就花了一个亿,规格确实不低。

说起来,这个项目从一开始就进行得不太顺利。

按照原本的计划," 浪漫地中海 " 本该建在南充的嘉陵江边上。可等规划做好了之后,项目的负责人又后悔了——附近就是阆中古城,游客还没等住下、咔咔就被高速分流出去了。

既然南充不行,那就换地方吧。

正好当时大英县也想搞点项目,于是县委书记就对项目方发去了邀请。在长达一个月的谈判之后,一直搁浅的新泰坦尼克号这才被 " 搬 " 到了四川遂宁大英县。

糟心的是,项目没等开工就又出事了。

就在 2011 年前后,原定的重庆合作方又闹出来了点幺蛾子。这么翻来覆去得折腾了好几回,一直等到 2012 年苏绍俊接手后,项目才最终得以顺利推进。

苏绍俊是浙江人,曾经是丽水市莲都区电业局的副局长,96 年开始接触水电投资开发、04 年左右辞职下海,正式开启了经商之旅。

考虑到当地山高谷深的地理环境,干水电是相当赚钱的。当时还有这么一句话:" 小水电、大热门,一张纸、赚大钱 ",虽说有些戏谑、但也算是那会的一个真实写照。

后来操刀泰坦尼克号重建的苏绍俊,正是那批借此发家的 " 幸运儿 " 中的一个。

在那个效率第一的年代里,有些事情还真不像普通人想象的那么简单。

就拿苏总发家的过程来说吧,虽然事情琐碎、过程波折,但从一些公开报道中我们或许可以窥见一丝端倪。06 年曾经有个叫纪敢云的实名举报过这事,为此还专门有媒体做过报道。

咋回事呢?说起来,这是一场涉及国资、地方和企业三方的 " 股权之争 "。

在原本的约定中,恒发公司从县财政那拿到了 1250 万的水厂建设资金,并认定给县建设局 600 万的股份。

可等到水厂即将投产的时候,这股份就没谱了。按照当时苏总给媒体的说法,县政府最终作出 " 让股于民 " 的决策,属于是主动退出。

在纪敢云看来,这不就是钻空子、占便宜吗,于是就搜集了证据开始举报。这人没把对头扳倒、最后倒给自己惹了一身麻烦。

2006 年 5 月,浙江景宁县原节水办主任纪敢云 " 挪用公款、挪用资金、虚开用于抵扣税款之发票 " 案在景宁县人民法院开庭。

举报人差点身败名裂不说,被举报人也没能一直幸运下去。在经历了 02 年电力行业改革以及 04 年宏观调控之后,小水电项目的收益是日渐下滑,有时候甚至面临着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咋办呢?转行吧。

乱七八糟的项目看了不少,但其实都没有搞旅游开发靠谱。

搞实业?别逗了,谁不知道干这个不赚钱。搞地产?也不行,这玩意投资高、风险大不说,关键还是一锤子买卖,没点魄力和运气的人都出不了头。

相比之下,搞旅游还是比较务实的。

一方面,当地的自然环境还算比较优渥。有山有水还有树,这些年公路修得也多、刚好给当时正火的旅游产业做好了后勤。

既然决定干,那就要干好,最起码声势要足够浩大。

2015 年,他们专门跑到香港(专题)搞了个 " 新泰坦尼克号船票全球首发仪式 ",还请到了李冰冰和张智霖,新闻通稿甚至专门发到了新华网上。

而在规划和设计方面,苏总更是精益求精。

灯饰是英国的,甲板木材是澳大利亚的,就连船体外部也都是一水儿的英文标识,完全按照 " 连一个门把手都要一样 " 的苛刻标准进行复刻。

据说为了 " 造船 ",苏绍俊甚至卖了好多个水电站,没办法、这玩意实在是太烧钱了,独山县山水楼的造价尚且要 2 亿之多,遑论这种 1:1 精准复刻的古董呢?

光是这个 " 新泰坦尼克号 " 的总投资,就号称有 10 亿人民币之多;如果再算上整个 " 浪漫地中海 " 的建设花销,总投资估计 100 亿都挡不住。

好在前景光明,这样的困难还真就吓不倒苏老板。

按照项目方的设想,大英县本来就要打造一个 " 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 ",有之前 " 中国死海 " 的成功经验作参考,浪漫地中海估计也差不太多——

" 预估每年 800 万到 1000 万人的游览人次 "。

看起来是大有钱途啊。

也许是因为 " 泰坦尼克 " 这个词太过晦气,苏老板的计划并未如预期一般顺利发展下去。

早在 2014 年 11 月,时任大英县委书记的谢代银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被立案调查,他曾力主引进项目,这个 " 小插曲 " 直接影响到了项目的资金来源。

好在后来浙商银行飘然而至,用 20 亿贷款解决了钱这一块的后顾之忧。按理说钱到位了,那工程总该顺顺当当了吧?还真不是。

从 2016 年动工开始,到 2021 年被微博网友推上热搜,这中间 " 新泰坦尼克号 " 数次被媒体曝光停工,最长的一次一停就停了两年 ……

与此同时,苏老板自己的公司也受到了不少影响。

根据天眼查提供的数据,苏绍俊的搜索结果下共有 2 条自身风险、502 条周边风险以及 456 条预警提醒,这也算是相当夸张了。

其实从一开始,这项目的失败几乎就是注定了的。

按照原本的设想,浪漫地中海的定位和定价都比较高端。全船预设特等舱 35 间、一等舱 48 间、二等舱 68 间、三等舱 417 间,据说一晚上的最高消费要几万、甚至十几万,可体验就那么点——

" 漫天的星光、一望无际的大海、两岸城市,甚至体会撞冰山的感觉、只是没沉没。"

话说在当年的电影铁粉里面,到底有多少人愿意为这种阉割版的体验买单呢?

别看历史上的泰坦尼克号造价昂贵、设施豪华还号称 " 永不沉没 ",但这种首航就因为撞冰山而沉没的架势,确实是有那么一点晦气。

修啥不好,非要修泰坦尼克?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7: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