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为什么国外的猪肉比国内的“香”?

京港台:2021-8-29 01:31| 来源:看鉴 | 评论( 19 )  | 我来说几句


为什么国外的猪肉比国内的“香”?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论吃猪肉,中国人称第二,全世界没有国家敢抢第一!

  作为全球最爱吃猪肉大国,我们每年的猪肉消费占到全球的49.3%,生猪年出栏量更是高达6.9亿头。

  如果中国14亿人口,每人每天不多说,就吃二两,也能吃掉1129421头猪。

  何况,一旦动起筷子来,你真的能控制自己只吃二两吗?

  为了供得上吃货的需求,和牛羊这类大型家畜相比,猪的出肉量更大,杂食也更好养活,无疑是蓄养供其食用的性价比最高的选择!

  

  但其实我们现在常吃的猪肉并不是本地品种,而是从国外引进的,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中国本土原来饲养的多是黑猪,这点从过去民间的叫法中可见一二,“黑面郎”、“乌将军”、“乌羊”、“乌金”都是它的别称,杜甫也曾写诗说过: “家家养乌金,顿顿食黄鱼” 。

  八戒在《西游记》原著中的形象就是黑猪的样子。

  

  所以,我们看到的影视剧版的《西游记》,里面的二师兄猪八戒是白猪,这其实是错的。

  

  但中国土猪,饲养周期长达一年,且瘦肉率只有三十五,这就严重限制了中国人对于肉食的需求。

  在古代,肉成为公认的美味之后,先吃上肉的,也只是一部分人,能够敞开胃口吃的,是少数,不光限购,而且要特供。

  天子吃牛肉,诸侯平常吃羊肉,大夫平常吃猪肉和狗肉。

  至于平民,只能“望肉兴叹”了。

  

  因此为了让国人都能吃上肉,从80年代中期,我们开始大量引进出栏快、瘦肉率更高的外国猪种。

  从此以后,所有中国人都吃得起,也吃得上猪肉了。而猪肉也在居民肉类消费总量中,占据了高达60%以上的比例。

  不过有时候占比高也不见得是一件好事,猪肉价格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对我们的生活带来重要影响,比如前两年的猪肉价格暴涨,就让很多吃货,只能望着超市里40多元一斤的新鲜猪肉止馋。

  

  如今在国家的一系列调控之下,猪肉价格再次回到20元以内,吃货们终于可以痛痛快快的再次吃肉。

  但很多人并不知道的是,猪肉的源头,种猪却还在被国外卡着脖子,时刻威胁着我们吃肉的自由。

  “洋种猪”的繁殖能力虽强,但随着养殖环境和选育技术的迭代,这期间存在种猪退化的问题,陷入‘引种→维持→退化→再引种’的不良循环。一旦国外关闭种猪出口通道,我国的生猪育种可能面临“卡脖子”风险。

  

  而另一方面,中国的本地土猪却正面临着濒临灭绝的处境,根据农业部《全国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和利用“十三五”规划》数据显示,中国“土猪”一共有90个地方品种,其中国家级保护品种42个,省级保护品种32个,其他品种15个。

  在地方畜禽遗传资源濒危品种列表中,横泾猪、虹桥猪等8个品种的猪已经灭绝,岔路黑猪等5个品种濒临灭绝,还有25个品种面临濒危。

  从1980年到2000年,广东大花白猪,它的母猪的数量从13000头下降到了只有几百头,金华猪的母猪的数量从1980年的25万头也下降到了1万多头。有的地方猪种,甚至“已找不到公猪”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养猪的国家,而现在中国的猪肉市场98%却被外国的洋猪占领,保卫“中国土猪”势在必行!

  与其他物种保护不一样,咱们的办法是“吃”!

  中国14亿的吃货们,不对!中国14亿的人民,你们拯救世界的时候到了,只要每人一小口,便可拯救一个物种!

  正宗的回锅肉选用的成华猪,肥而不腻,金华猪腌制成的“金华火腿”质佳味香,滇南小耳猪用来做烤乳猪,油亮皮酥,里肉鲜嫩。

  

  满足吃货挑剔的舌尖,打开消费的通路,中国土猪才能继续繁衍下去,吃,正是保护中国土猪和国内市场的制胜法宝。

  而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去菜市场的时候,对自己好一点,挑一块肉质更好的土猪肉,也顺便捍卫了中国的土猪尊严。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10:2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