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北漂女生20块错卖房东5万家具,智斗赎回时懵了

京港台:2021-9-6 11:23| 来源:腾讯新闻谷雨实验室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北漂女生20块错卖房东5万家具,智斗赎回时懵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这是谷雨推出的一个新栏目,我们把它命名为《附近》。

  在我们身边,有许多不为人知的角落,发生着不为人知的故事。但是现代都市生活,特别是一切生活需求都可以通过网络满足之后,让我们不了解周边,也对周边失去兴趣,人的生活被悬置了。我们看似与整个世界连接,实际却缩在一个狭窄的现实里。正像人类学家项飚说的,“附近”消失了。但是,“附近”和我们的关系如此密切,透过“附近”,我们才能与世界真实连接,生存理想才能得以实现,以至于不能轻易抹掉它。强调“附近”也就是强调一种介入生活,介入现实的方法。这是我们设立这个栏目的初衷。

  《附近》的第一个故事就发生在我们周边,关于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一个北漂者的租房奇遇。每年,都有大量的毕业生离开大学,进入职场。一个陌生的地方,需要新的朋友,新的社交,但是首先需要一个房间,一个可以睡觉的地方。那个地方不用很大,但最好阳光明亮,干净通透。本文故事主人公,就找到了一个这样的地方,房东是一个叫她“宝贝儿”的北京阿姨。她觉得自己太幸运了,以为这种幸运可以持续地运转,直到她以20元的价钱卖掉了阿姨一对5万块的花架——阿姨本来说可以随意处置,但她很快就后悔了。人生中第一个复杂事件这么开始了。

  紫檀木的花架,5万一对

  今年7月份,我正在新租的房子里收拾行李,室友突然在隔壁大喊,“出大问题!房东阿姨那一对儿花架不让卖,说是紫檀木的,5万块钱一对!”此时距离我把这对花架以20元的价格卖出并被拉走仅过了10分钟。我脑子里嗡地一下,“啊?就那俩破花架?而且阿姨不是答应了让卖吗?”

  那对花架高度及腰,四条暗红色细腿上嵌一块方形大理石,因为年份久了,榫卯接口处都是裂纹。这样的花架家里一共有四个,横在过道里特别碍事。练芭蕾的室友看了之后说,“这架子高度挺好,我要留两个压腿”。这是我没把四个花架全卖了的原因。

  这间房子南北通透,带阳台,夏天晚上有爽利的穿堂风吹过。虽然是90年代的老公房,但老板桌木地板别有一番文豪旅馆风味。房东,一个北京老阿姨,曾是五星级酒店的经理,签合同的时候穿着大花绸子连衣裙闪亮登场,握着我的手就不松了,“宝贝儿们,阿姨只有一个儿子还移民(专题)国外,以后阿姨就拿你们当我亲女儿!阿姨不会来烦你们的,房子就交给你们照顾了。”

  签下房子后我打电话给妈妈说,我太幸运了!刚出校门就遇到一个慈祥的房东,社会上还是好人多呀!

  我刚刚毕业,从学校公寓里打包走人。伍尔夫说,一个女人要写作,那么她必须拥有两样东西,一样是金钱,另一样是自己的房间。虽然作为一个刚刚入行的作者,我还是没什么钱,但我非常美滋滋,起码十几年来,我将第一次拥有自己的房间。

  

  在学校等待寄出的行李

  我把这个房子当自己家看,打算自掏腰包把一些破旧的家具换成新的。我每天刷出租屋改造案例,蕾丝桌布花地毯,厚床垫投影仪,家里空出来的地方我计划买个暖桌被,招待朋友来喝酒打牌打游戏。我列了一张长长的表给房东,上面是我想丢掉的家具,一对儿花架也在其中。

  房东听说我要自费换家具,回复飞快,“行。”

  当天晚上,我迫不及待在闲鱼上挂出家具链接,“均价20,精品家具,给钱就卖”。花架很快被人拍下,约好第二天叫人上门拉货。但拉货师傅前脚刚把花架搬走,房东后脚就反悔。

  “怎么能这样呀!”房东的大嗓门从手机里传来,“那可是我珍藏好多年的,你可一定给我追回来!”我两手颤抖着打开闲鱼,字都打错好几个。我跟买家说我不卖了,房东说那是5万块的紫檀木花架,非让我追回来不可。买家没有回复。我再发信息过去,发现自己被拉黑了。

  我老老实实讲了花架已经被拉走,我被买家拉黑。虽然也算是捅了大篓子,但我当时觉得,房东阿姨应该不会难为我这个“亲女儿”吧!

  我开始继续拆行李,把整箱的书一本一本摆好,我想,该干嘛干嘛,拖着拖着房东说不定就把花架子忘了。直到第二天一大早,房东咣咣咣砸响了我的门,“咱们现在报警,你跟警察说说怎么回事”。我此生从未遇到过需要报警的事,以至于拨打110的时候大脑一片空白,甚至开始怀疑,“这个号码好奇怪,真的能打通吗?”

  10分钟内,两个警察就到了家门口,穿着皮鞋踩进了家门。跟1818黄金眼里似的。

  一位带头的年长警察开始检查剩下的两个花架,年轻警察拿出本子。

  买家叫什么名字?我说不知道真名。地址是啥?货拉拉上门来拉的,我不知道。电话呢?平台留的是马甲号码,交易结束后就打不通了。在平台投诉没有?订单成交七天后才能投诉。

  年长警察说,那你先去找买家吧,发生冲突了报警。警察走后,房东显然不满意。“这种人就是外地骗子!” 她骂买家,又要求我去把花架要回来,一时气氛很僵硬。

  我想不明白,我学习努力,生活认真,按爸妈教导的与人为善“退一步海阔天空”,好不容易毕了业找到工作,为什么摊上这种事儿?此时我感到我的人生就像一个龙头歪了的自行车,明明已经蹬得很努力了,结果没别人跑得快不说,还隔三差五冲上马路牙子。

  

  屋子的阳台能看到远处的中国尊

  房东的语气最后缓和了点,“小姑娘住这儿不错,我这个家里风水好,能生儿子,上一家租户就生了大胖儿子搬走的。”

  我疲惫得两眼发黑,接话道,“我不想生胖儿子,我只想发财。”

  接下来的几天,每天早上我都被她的信息惊醒,今天命令我去工商局举报,明天让我去找律师咨询。“今天下午在家不?我去国贸逛街顺便去找找你?”突然收到房东的信息,我赶紧临时安排了一个下午的采访逃出了家。

  但总拖延也不是事儿,如果找不回花架,房东有一百样方法让我难受。她可以每天给我打电话,可以再喊警察上门。我心神不宁,稿也写不出,每次手机响我都不敢看,怕是阿姨又在逼我找花架。有次我做梦梦到欠了一笔巨款,不得不哭着让爸妈帮我还债。

  不如搬走吧?也有过这样的念头,但为了住进这个房子,我已经押一付三,另付一个月的房租做中介费,几乎已经掏空了之前的存款。我无路可退了。

  找回花架

  找不到花架,房东不会罢休。我还有工作要做,而她退休了,有的是时间。

  我越想越觉得,这位买家应该是专门在闲鱼捡漏的家具贩子,否则怎么会付钱拉黑跑路的动作如此娴熟?我再次打开买家的闲鱼主页,试图寻找一些蛛丝马迹。

  买家虽然谨小慎微,甚至在拉黑我之后删光了上架的货,但是在个人认证里关联了一个叫“宜得阁家具店”的微博,我顺藤摸瓜,搜到一个一多年没更新过的微博账号。翻了3年的历史信息,终于找到一张照片上写着电话,地址是顺义南王路旧货市场。有了!我眼前一亮。

  为了避免打草惊蛇,我打算不拨通电话,先到旧货市场探探路。坐了一个半小时的公交车,路边景色越来越荒凉,CBD大楼变成了平房和窝棚,很难想象我仍然身在北京。南王路旧货市场就是众多窝棚的中心,密密麻麻的板墙构成了一个大迷宫。我深吸一口气,想在这里找到一对花架子,简直大海捞针。

  

  旧货市场

  但当时我和室友找这个房子的过程,不比现在找花架子容易。担心被骗,我们交了7500块服务费找了正规中介,为了离两人的工作地点都近一点,我们把找房范围缩小在麦子店街。

  看房,第一个房子户型诡异,说是两室一厅,长得像个杠铃,一条细细的走廊连着两间房,打开入户门扑面而来就是一个厕所欢迎您光临。我看了一圈问,“两室一厅的厅呢?”中介指着那条没窗户的走廊说,“这就是厅。”

  第二个房子是一楼,虽然采光不好而且潮湿,但是带个小院子,里面有精心呵护的葫芦和葡萄。夏天到了,绿色的小葡萄一嘟噜一嘟噜。据说葫芦和葡萄都是以前房子里住的老人种的,我问老人去哪了?中介急忙解释道,还活着还活着。

  第三个房子是难得的小高层,视野好,户型也通透,但是一打开厕所门,淋浴顶着马桶,马桶顶着墙,上厕所时几乎要正襟危坐鼻尖才能不蹭到门。我问中介这房多少钱?中介说一个月9000。

  我的一个北漂好友在看了《北辙南辕》之后,印象最深的是电视剧里的每个人都住在采光极好的房子里,房间南北通透,明厨明卫,大落地窗宛如不要钱。“冯小刚脱离群众太久了。”朋友断言。

  在我们不熟悉的另一个北京里,南王路旧货市场默默存在着。市场里的店面光怪陆离,几乎都没有招牌,被北京淘汰掉的“废物”们,有一大部分来到了这里。店面里层层叠叠摞着早点铺蒸包子的钢铁大笼,也有店里堆满回收来的各色马桶,甚至有一个店里全是废旧的上下铺,我猜可能是有寄宿学校倒闭了。

  

  旧货市场

  这些家具将来都要翻新卖去一个个出租屋,廉价的家具支撑着简陋的家,二手的防盗门勉强遮风挡雨。很多卖家就住在店面里。昏暗的棚户,有女人抱着小孩坐在家具堆里,有男人随意睡在回收来的床垫上,一些生活用品被随意收在角落。

  在北京生活过的人都知道,这里的光照是贵的,棚户里的人买不起。我的朋友说:“阳光并不是像均匀地照在路人身上那样均匀地打在每个家里,照进来的每一分每一寸,都是用金钱衡量的。这是‘一寸光阴一寸金’的当代含义。”

  我在市场里显得格格不入,人们纷纷探出半个身子打量我。从我进入市场,就有一个光着上身的大叔一直骑自行车跟着我,我问他要干嘛,他说等我买了家具后想帮我拉货,要价不贵。

  终于找到一家卖木头家具的店时,我已经身心俱疲。老板出来,一个三四十岁的男人,面白头大,眼袋很重。我问他,有没听过宜得阁家具店,老板说,从没听过。我又问,紫檀木花架子值钱吗,老板说要看成色。

  在市场里搜寻一天,连个花架影子都没见着,7月底30多度的阴天,太阳在云里焖烧。我有点中暑,就近在那家回收各色马桶的店里挑了一只比较干净的,一屁股坐了上去。

  

  在家具市场一筹莫展

  我打通了“宜得阁家具店”的电话,对面的人一听我是来要花架的,回了一句“早就卖掉了”,然后就挂了。线索又断了。

  晚上回家,我打电话跟在美国做程序员的男朋友哭诉,说花架怕是找不回来了。男朋友说,你别哭了,你不是知道买家电话了?要不我写个“呼死你”脚本,自动让各种网页给他发无穷无尽的验证码,让他做不了生意!或者这样,我们给他店里投放白蚁,把他的红木家具全啃唠。我们俩越讨论越离谱,最后笑成一团,想到这些办法都没法把花架带回来,我又笑不出来了。

  “没多大事,”挂了电话后,男朋友又发来消息,“你放松点。”

  第二天早上我又从梦中惊醒,横竖也没法再睡着,又想起花架、老板、旧货市场、房东。我突然福至心灵,想起还有一个线索没试过。我把那个手机号码输入了支付宝,果然出现一个支付宝账号。支付宝账号用了真人照片做头像,我把头像放大,跟头像里的人四目相对的一瞬间我呼吸几乎停止,霍地一下从床上弹了起来:这不就是昨天在市场见到那大头老板吗!还骗我!

  我的心死灰复燃了,立刻跟律师朋友联系。律师朋友说,对方在知道物品的实际价值的情况下没有告知我,交易金额与实际价值差距巨大,这属于重大误解合同,知道对方的地址电话,还差一个真名就可以起诉了。

  我在支付宝上给老板转了一块钱,支付宝说,对方还不是你的朋友,需要进行姓名验证,某力。我张王李赵一路试过去,试到赵的时候,支付宝显示验证通过了。好你个赵力!

  我又一次拨通电话,直接报出他的姓名地址,建议老板接受协商,我可以赔他点钱,不然就只能给他寄起诉书,让他做不成生意。老板突然激动起来,“我之前收家具被人骗了5000!我也没啥办法,只能认了!东西你已经卖给我了!现在你也该认了!”

  老板问我要一万,我砍到了3000。

  去取花架那一天,想起警察那天说“发生冲突了报警”,我好怕老板打我。我的熟人里没有扔铅球的,纹花臂的,或者体格健壮的,想来想去只好带了一位记者朋友。我们说好了,如果现场发生冲突,他就冲上去抱住老板,而我赶快报警说有人在打记者。

  冲突最终没有发生。3000块钱打过去,老板打开一扇暗门拿出花架,脸上表情有点复杂,对我说:小姑娘,告诉你,你被房东骗了,这一对花架不是什么紫檀木,是普通的白酸枝,根本不值5万,不然我也不会3000就给你。

  我本来把花架毕恭毕敬地端在手里,听到他这么说,也不知道真假,又百感交集地把花架放到了地下。

  我拍照告诉房东,花架到手了。房东说,宝贝儿辛苦了打车回来吧,别磕了碰了,阿姨给你报销啊,我心里还有些暖暖的。但回头想想,心里越来越不是味儿,“磕了碰了”这个形容怎么听也不是说我的,我才反应过来,她心疼的不是我,是害怕我坐公交把她的花架子颠坏了。

  而房东报销的也只是从顺义回来的车费,买花架子的3000元没有再提。

  北京的家

  花架失而复得,我的生活也逐渐步入正轨。

  在比利时念书的时候,为了省钱,我睡在一栋老房子的一楼夹层里,太阳照不进来,一天到晚都得开着灯。到了晚上睡觉的时候,已经成了古董的床垫和床都是垮的,一觉下来,枕头下面发卡和手机之类的小玩意儿全都滚到了屁股底下,腰酸背疼得像被人蒙着被子打了一顿。冬天暖气全往顶上窜,我睡在夹层里活像被架在炉上烘干。哦对了,床垫上还有老屋里的原住民臭虫。

  一次我在公用厨房卤牛腩,被经过的素食主义比利时舍友看见,她跟我讲了半小时牛有多可怜。

  后来回国读研究生,住学校分的宿舍,生活也没有什么起色。学校公寓是多年前举办国际运动会留下的楼,当初为外国选手准备的10平米双人间,如今挤下了四个学生,空间非常逼仄。那时我在宿舍里总是非常疲惫,感觉睡不醒,我一度认为是自己的身体出了问题。半年后我醒悟了,是因为睡觉时四个人在小房间里呼吸一晚上,缺氧。

  搬进新家后,我再也没有缺氧过,也没有再腰酸背痛,甚至在家里公然啃鸭头(比利时舍友看了可能会吓晕过去)。

  早上邻居赶早市,一阵叮叮当当,楼下亮马河灌渠两侧,阳光铺满红砖垂柳,不远处的朝阳公园住着大量鸟,有时候会飞到我的窗台,一番街使馆工作人员来来往往,常去的拉面店里有日本(专题)社畜喝醉酒后抱头痛哭。附近一带小店密布,花店、水果店、鲜奶店、五金土杂店、改衣服溜裤边店,西四包子,重庆小面,申德勒德国超市,日本按摩洗脚店,凌晨三点,在大西酒吧橱窗聊天的漂亮男男女女才渐渐散去。

  

  家旁边的朝阳公园,晚上我会和朋友进来散步

  我搬来这个房子之后确实发了财。为了填上我丢掉的3000元,我什么稿子都接,出活还特别快。编辑大为惊诧,跟我说,以后这花架你能不能每个月丢一对儿?

  辛辛苦苦找回来的花架子,房东连看都没看一眼,也没有拿走。她说她要等在顺义的别墅装修好,把花架放在地下室里,现在我和室友都把快递和纸巾包堆在上面。

  房东阿姨发来信息:这也是一次增长人生的机会,学会斗智斗勇,在北京会更成熟和更成功的!我想来想去,只好回了一句,谢谢阿姨。

  晚上站在阳台,能看见中国尊的红色灯光在远处一闪一闪。这城市里有我,有旧货市场的老板,也有房东阿姨。

  赵力、宜得阁为化名。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3: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