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联合国人权专家敦促中国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张展

京港台:2021-11-24 01:43| 来源:VOA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联合国人权专家敦促中国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张展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由联合国任命的独立人权专家们11月22日(周一)敦促中国当局出于人道主义考虑立即释放被监禁的公民记者、人权卫士张展。

  在呼吁中国政府立即和无条件地释放张展并向她提供医疗之前,被称为联合国人权特别报告员的这些人权专家们在一份联合声明中强调:“中国当局不迅速有效地采取行动可能会给张展带来致命的后果。”

  2019年底中国武汉爆发新冠病毒疫情后,张展于2020年2月作为公民记者进入武汉进行实地报道。她通过油管(YouTube)、微信(WeChat)和推特(Twitter)向外界发出了大量有关武汉疫情的视频报道,报道了武汉街头和医院的情况,以及感染病毒者的家人受到骚扰等各种问题。这些报道在社媒上得到了广泛分享,成为当时反映武汉疫情的主要独立信息来源之一。

  张展在2020年5月被当局抓捕后,连续几个月没有消息,当局也没有任何解释。她展开绝食抗议,却被强行灌食。目前,外界仍极其担忧张展可能继续遭受酷刑和虐待。

  现年38岁的张展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金融硕士专业,曾是一名律师,但因参加维权活动被注销律师执照。2020年12月上海浦东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处她4年徒刑,张展成为中国因报道武汉疫情而被判刑的首例。其他几位报道武汉疫情的公民记者不是被当局至今消失,就是被长期管控无法与外界接触,出来后被迫极为低调。目前,张展被关押在上海。

  自去年5月以来,张展持续绝食抗议长达一年半,虽然狱方强迫鼻管灌食,但身高1米77的她近期的体重掉到40公斤以下,“健康遭受了不可逆转的损害”。

  张展的家人近期担忧她有生命危险,希望当局能核准她保外就医。医生警告说,张展情况若持续恶化,“有可能死去”。近日,张展的妈妈探视回来后则说,张展“现在的情况更糟糕”。

  联合国人权专家在联合声明中说,“张展和其他一些公民记者因报道武汉爆发的2019新冠疾病疫情而被捕和拘留,这事关重大公共利益,令人深感不安。”

  “它不仅代表当局审查公共利益信息的努力,而且是一种令人担忧的报复措施,旨在惩罚那些试图绕过审查制度以共享信息以维护公共健康的人,”专家们说。

  联合国人权专家们强调:“只要张展被拘留,中国当局就有照顾她的义务,而未能提供足够的医疗服务与这一义务背道而驰。”

  这些独立的人权专家表示,他们正在就张展的状况与中国当局进行联系。

  最近一两个月,包括美国政府在内的一些国家的政府以及数十个国际人权组织多次呼吁中国当局立即释放张展。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在11月8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对张展的处境深表关切。他说:“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记者张展女士的健康状况恶化深表关切。根据多篇援引其亲属的报道,张女士已濒临死亡。美国和其他外交使团一再对她被任意拘留和在拘留期间受到的虐待表示严重关切。我们再次呼吁中华人民共和国立即无条件释放她,并呼吁北京尊重新闻自由和人民自由表达意见的权利。”

  同一天,全球维护新闻自由的人权团体无国界记者提名张展获得新闻自由奖,以表彰她的勇气,并彰显她目前在监狱中的危险境况。

  无国界记者组织还在11月3日发出紧急声明,要求中国政府立即释放目前生命堪忧的张展,并呼吁全世界的民主国家政府以实际行动,向中国政府施压。无国界记者组织表示,如果张展继续被监禁,她将面临死亡。

  随后,人权观察也在11月4日发表声明,要求立即允许张展获得适当医疗照护及家属会见,要求中国当局应立即无条件释放张展。人权观察还敦促各国政府应呼吁立即释放张展,以免令人忧惧的情况最终酿成悲剧。

  此前,包括无国界记者、国际特赦等在内的45个非政府组织,于9月17日联名致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要求释放张展。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8:5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