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搞失踪"有套路? "这些人"不见后都同样模式

京港台:2021-11-27 03:36| 来源:newtalk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搞失踪"有套路? "这些人"不见后都同样模式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媒体批评,在中国网球明星彭帅一事上,中共政府已经转向其惯用的套路,让批评者、不喜欢的人士「失踪」和强迫他们认罪的历史,以转移国际批评,并同时压制中国国内对此事的讨论。因为涉及到对退休中共高官的性侵犯指控。截至昨 ( 25 日)上午,彭帅的个人微博帐户搜索仍被封锁,评论功能被禁用。《纽约(专题)时报》当地时间 24 日的一篇文章中就说,中国的宣传机器本质上还是相信,让问题消失的最好方法是把不同的声音压下去。

  《大纪元时报》今 ( 26 ) 日报导,通常中国的名人消失后、又重新现身,有时就是透过中共官方管道对外发布图片和视频。通常,这些人重新出现,都是电视认罪或被控罪之后,在压力下被迫跟官方合作。

  这种模板已经在不同的人身上使用过,包括异见人士、艺人和政府官员。演员范冰冰 2018 年在公众面前消失了 3 个月,个人微博帐户一直保持沉默,然后她出来发表道歉声明,并接受逃税罚款。马云 3 个月看起来很呆板且没有感情地带着短视频回来。陈秋实 18  个月没在 YouTube 直播上露面后,看上去很憔悴。

  人权观察的高级中国研究员王亚秋 25 日告诉《华尔街日报》说,中共政府在处理认为具有威胁性的人物时,一旦国际社会开始质疑某人的下落或安全,经常会发布「一些精心策划的视频」这种策略,展示这些人在中国过得很好。

  彭帅 2 日在社群媒体「微信」上指控 75 岁的前中共副总理张高丽 3 年前在他的家中对她实施性侵,还描述了自己曾与张高丽有过间歇性的自愿关係。自该次发声以后,彭帅有 19 天处于失踪状态。

  在国际社会追问彭帅下落的压力下,中共的国家媒体记者从 20 日开始陆续在国外的社交媒体推特上发布彭帅的照片和视频,企图证明彭帅生活得很好。因中共防火牆,普通中国用户不能使用推特。另一方面,中共政府和中国社交媒体公司对所有跟彭帅相关的讨论也进行严格审查。彭帅指控张高丽约 1,600 字的文章也只在中国网络上存在 20 分钟就消失了,随后连网民之间小范围传递存档图片都被系统阻止。

  中国国内网络上用户对中共的审查制度感到愤怒。一名中国用户写道,在中国讨论彭帅是被禁止的,但中国政府却忙着向外国人解释。那麽,是否只有外国人才值得知道,而中国人则不需要?但他的贴文在几小时后被删除。

  在彭帅一事上,中共的官方叙事在国外出丑。中共环球电视网( CGTN )于 17 日透过推特帐号发佈彭帅给国际女子网球协会( WTA )的电邮,在网上引起了一边倒的「假电邮」质疑声。知名球星、国际网球协会、美国政府和联合国都追问北京彭帅的下落。紧接着,中共媒体展示彭帅「在中国过得很好」的视频也未收到预期效果。

  在中共媒体人 20 日散播的视频中,彭帅与几个朋友在北京的一家餐厅吃饭,视频中全是彭帅的笑容和好心情。但要求中共政府调查彭帅性指控一事的 WTA 表示,这些视频不足以证明彭帅可以自由行动。

  国际奥委会( IOC )主席托马斯‧巴赫( Thomas Bach )21 日与彭帅进行半小时的视频通话后,对外表示,彭帅很好,但 IOC 却没有说明是怎麽实现这次视频交谈的。随后多家媒体爆料,张高丽在退休前负责 2022 年北京奥运会工作,对口人物之一就是巴赫,两人的合作关係最早能追溯到 2016 年。

  德国《商报》也于 23 日表示,这是一个丑闻,国际奥委会正在让自己成为北京的帮手。柏林《每日镜报》也有类似的看法,人们怎麽能够轻易地就相信这一切,巴赫要麽太天真,要麽不在乎,两者都让他不配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

  《纽约时报》报导说,中国的愚笨反应不但没有让世界信服,反而成了一个可写进教科书的例子,让人看到中国政府面对它无法通过审查、胁迫来控制的受众时,在交流上的无能。中国不明白,有说服力的叙事必须有事实支持,而且还要有可信的、可核实的独立信息源。

  彭帅指控的性侵对象张高丽在退休前曾是中共最有权势的官员之一。中共把对高层领导人的批评视为对整个党的直接攻击,所以他们不敢重複彭帅的指控。那些试图洗白的官媒们也不能直接提这个指控。中共喉舌《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在推特上用英文发文,他小心翼翼地避开提及彭帅成为媒体焦点的原因,间接用「那件事」代替对张高丽的性侵指控的丑闻。

  中共外交部发佈的每日新闻发布会文字记录,几乎每天都要删除外国记者提的彭帅问题。当被问及彭帅的情况时,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 23 日回应说,她最近有公开活动以及接受国际奥委会採访,足以证明她没有问题。他还说,对彭帅的关注已成为「恶意炒作」。但这些对话都没有出现在官方公布的文字记录中。

  那些热衷在推特上传播彭帅消息、回击国际社会追责的官媒记者,从不在他们自己的国内社交媒体帐户谈论此事。自从彭帅公开张高丽的性指控以来,中共官方媒体未曾曝光或报导过张高丽,他们也没有直接质疑彭帅的指控。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22: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