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人口大省河南,为什么也“生不动”了?

京港台:2022-1-14 13:01| 来源:新京报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人口大省河南,为什么也“生不动”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从全国范围来看,多个省份都出现低生育率现象。

  43年来,河南年出生人口首次低于100万。

  《河南统计年鉴2021》显示,2020年河南新出生人口数量为92万。

  这一数字也创造了一个纪录,这是河南统计年鉴从1978年出生人口有记录以来首次低于100万。

  与2020年全国人口出生率走势相似,河南当年人口出生率为9.24‰,略高于全国8.52‰平均水平,但也是首次跌破10‰(即1%)。

  ━━━━━

  出生人口曾一度突破200万

  河南是我国户籍人口第一大省,也是“最能生”的省份之一。从2010年至今,河南户籍人口数量一直保持在一亿以上。

  从统计年鉴数据来看,河南在1978年到1985年期间,出生人口一直保持在150万左右,1986年则达到了187万。

  而1987年到1990年连续四年,河南出生人口超过了200万大关。

  1990年《河南计划生育条例》实施,严格控制生育第二个子女,禁止生育第三个子女。

  随后,河南新出生人口数量开始下降,1991年降到172万人,1993年后降到150万以下。

  此后,2002年到2010年,河南连续9年出生人口稳定在110万到120万之间。

  进入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随着生育政策的调整,河南出生人口也有明显回升。

  2011年到2016年,河南新出生人口数量持续逐年增长。从120多万,一直回升到140多万。其中,2016年创下了阶段性高峰——143万人,2017年也保持在140万人的规模。

  近年来,随着二孩生育高峰逐步消退,河南出生人口数量又出现了下滑。

  2020年,河南户籍出生人口为92万人,创下1978年以来的历史新低,比2016年下降了36%。

  

  ▲图/IC photo

  除了出生率,另一个数据也比较值得关注。作为中国常住人口第三大省、户籍人口第一大省,河南在生育率出现下降的同时,近年来人口死亡率也保持在相对较高的位置

  1978年到2013年,河南人口死亡率长期在6‰到7‰之间,2014年到2016年出生人口出现反弹的背景下,死亡率也站上了7‰大关,2020年7.15‰的死亡率更是达到了该省统计年鉴记录以来的历史最高。

  再看自然增长率,2020年河南人口自然增长率为2.09‰,虽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也同样创下了43年来新低。

  对于人口大省来说,出现低生育率的现象无疑非常值得关注。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培安就曾表示,如果生育率太低,规模降得太快,年轻人口缺乏,老龄化问题就会很突出,削弱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加重经济社会的负担。

  ━━━━━

  生育率为何降低

  河南2020年出生人口低于100万,似乎是意料之中的事。

  《郑州日报》曾报道,河南省2020年新生儿“两病”筛查97.87万例,筛查率为98.75%;新生儿听力筛查96.10万例,筛查率为96.95%。

  按照这一数据推测2020年河南出生人口为99.1万,对比2019年河南120万出生人口,河南2020年出生人口下降17.4%。

  这一数字也跟国家卫健委发布的《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2021》中河南产房统计的98.1万活产数相近。

  实际上,根据官方公布的户籍人口统计数据来看,92万比上一年的120万则是下降了23.3%。

  无论是从“活产数”,还是最终的户籍人口数量,河南2020年新出生人口都是低于100万。

  究其原因,“二孩效应”的减弱和育龄妇女生育意愿不高,无疑是生育率降低的主要原因

  

  国家拟修法确认“三孩政策” 并将配套措施写入法律 图源:贾敏杰/澎湃影像

  单独二孩放开前,河南曾做过调研,当时,河南省卫计委预测,2-3年内,全省申报“单独二孩”的数量应在8万例左右,扣除其他因素,“单独二孩”人口出生在6万人左右,占总人口的0.6‰。

  但后来的数字显示,实际申请二孩的人数和实际出生的二孩要比预测的低。

  除了二孩生育不及预期,另一方面,育龄妇女数量的减少也是河南出生人口降低的另一个主要因素。

  河南省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河南人口发展报告》指出,2015年起河南育龄妇女人数进入下降通道,全省15-49岁女性人口2016年比2015年减少29万人,2017年比2016年减少26万;从结婚对数上看,2013年达到峰值126.24万对,随后逐年下降,2017年为87万对,比2016年减少10万对。

  同时,上述分析报告也指出,2017年,河南省二孩出生人数首次超过一孩。未来几年河南省人口发展的基本特征是人口总量缓慢增长,人口出生率逐年下降,老龄化进程加快,劳动力资源所占比重逐年下降,人口红利将逐渐减弱。

  除了这些,河南人口流失也比较大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2020年河南省流出到外省的人口达1610.09万人,流入河南的人口只有127.37万人。河南仍然是全国人口净流出大省。

  根据官方的数据,河南人口流向最集中的省市分别是:广东277万人,浙江247万人,江苏220万人,上海134万人和北京127万人。

  毫无疑问,外流的主力正是处于生育周期的年轻人口,这无疑也是河南人口出生率出现下降的重要因素。

  ━━━━━

  如何破解生育率降低难题

  当前,从全国范围来看,多个省份都出现低生育率现象。

  有些省份更是出现断崖式下降。去年安徽省就在官方文件中明确提及出生人口连续4年减少,人口形势极为严峻,整体呈断崖式下降。

  拿河南来说,出生人口连续下降也引起了相关方面的高度关注。

  2020年河南卫健委在答复人大代表关于“尽快制定河南省人口发展战略尽快放开生育”的建议中明确表示,2016年1月1日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来,全省全面两孩政策平稳实施,人口增长基本符合预期。但受多种因素影响,出生人口已连续三年下降并将继续呈下降趋势,对本省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带来挑战。

  更直接的挑战便是河南能否继续保持规模庞大的劳动力人口优势

  从总量上来看,虽然河南出生人口数量跌破100万,在一些省份已经公布的出生人口数据中,河南2020年出生人口数量依然排在第一位。

  而作为户籍人口第一大省,在全国劳动人口数量下降的大环境下,河南劳动年龄人口数量依然保持稳定,人口红利依然存在。

  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中的年龄结构数据看,河南0-14岁少儿人口比重(23.14%)在全国排名第四,并不算低,而劳动力人口却仅占58.79%,为全国最低。跟广东68.8%的劳动力人口占比相比,河南足足低了10个百分点。

  如何破解生育率降低的难题?

  不难看出,留住年轻人是河南需要面对的现实问题之一

  《2018年河南人口发展报告》指出,“河南省目前仍然处于人口净流出状态,但随着我省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的加速推进,出省流出速度减缓。”

  近年来,虽然河南劳动力人口流出速度开始放缓。但有观点认为,这种人口流出放缓现象,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近年来中原城市群、郑洛两大都市圈的强势崛起,尤其是郑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集聚效应。

  2020年,郑州常住人口1261万,比2010年增长了400万,首次成为中部人口第一大城。

  

  郑州街景 网络资料图

  其实,提高育龄妇女的生育意愿才是治本之策。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侯海波曾表示,一时政策冲击,绝非持续性趋势,究其原因,就是由于放开生育限制,只是瞄准(电视剧)了生育意愿较高的群体,但这一群体已不是社会主流,也不是育龄人口的生力军,当前育龄人口生育意愿持续下降才是问题的症结。

  作为生育大省,河南人口面临的“少子化”和老龄化等深层次的矛盾和挑战,也是我国各地面临的共同问题。

  怎样通过结构性改革有效应对老龄化给经济增长带来的挑战,值得深入思考。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2:4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