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女子骑60万公里寻女27年:换4辆摩托 找到时没掉泪

京港台:2022-1-20 19:19| 来源:新京报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女子骑60万公里寻女27年:换4辆摩托 找到时没掉泪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和丢了27年的小女儿陈贵萍相认时,曾庆娇没有掉一滴泪。

  1994年农历十月初八,她下班回家,发现只剩大女儿在屋里。询问后才知道,小女儿被陌生男子抱走了。接下去的半个月,全家人寻遍湘潭都没能找到孩子。不久之后,29岁的曾庆娇踏上了骑行寻女之路。从湘潭一路到江西、广州、重庆、四川等地,几乎跑遍全国

  为了省下经费,她不住旅馆,不吃早餐,天黑了盖上随身携带的棉被在路边休息,饿了就吃几个馒头。到2020年小年,曾庆娇因摔得腿部重伤回家,不得已中断了27年的骑行路。最终,抖音网友的一条视频,把小女儿送了回来。

  

  曾庆娇的小女儿陈贵萍丢失前的照片

  2021年6月10日,和小女儿认亲,曾庆娇说,27年了,我的眼泪早就掉干了。直到2021年11月底,小女儿才从外地回到湘潭,与曾庆娇长住。曾庆娇专门把主卧布置成小女儿3岁时的样子,床头是卡通壁纸,正对面的墙壁上挂着她的相片。物归原处,人归原位,在曾庆娇心中27年的结也解开了。

  27年60万公里,从29岁骑到56岁

  离开家时,除了自行车,曾庆娇只带了一床棉被、几件衣服。她觉得孩子被卖去了边远山村,就往村里钻。在村子里,她遇到了一个同样拿着寻人启事、40多岁的大姐,跑上前去一询问得知,对方丈夫带着孩子逛市场转眼丢了孩子,丈夫不忍痛苦自杀,大姐孤身一人找孩子20多年。

  两人搭伙儿,一起去村庄里发寻人启事。晚上,曾庆娇上山把棉被和衣服带上,和这位寻子大姐一起睡在路边。她的棉被做床垫,大姐的棉被做被子。天亮后,他们互相道别,各自朝着自己认为的方向上路。每个像她一样的父母都有自己的寻人规划,这样的相遇与分别,她越来越习以为常。

  

  曾庆娇为小女儿陈贵萍做的寻人启事,仍有很多堆积在家中

  在路上,曾庆娇遇到过各种质疑与骗局。有人说她是假寻亲,她从沉默寡言变得能言善辩,说没有父母愿意诅咒自己的孩子被拐,让对方哑口无言。有人贩子打电话问她,“给你找到孩子给多少钱?”她会认真地问,“你要多少?”对方喊价2000元,她照付

  “我不放过任何希望,万一就找到了呢?”曾庆娇说,“我宁愿相信他说的是真的”。

  在火车站找小女儿时,她遇到一个抱着孩子的年轻人。对方衣着得体,哭诉自己的钱全部被偷了,想回家没有车费,向曾庆娇借钱。曾庆娇仔细问了对方姓甚名谁、家住哪里,就毫不犹豫地把全部家当给对方了。一周过后,年轻人在同一个车站又对她哭诉了一模一样的话。她问年轻人怎么回事,对方拔腿就跑。

  曾庆娇来不及考虑这些,一心搜寻人群中的女儿陈贵萍。

  

  曾庆娇

  

  曾庆娇骑行寻亲用的最后一辆摩托车

  2003年清明,哥哥给她塞了一个电话,说能随时说话。就这样,每隔三天,哥哥们就会给她拨电话,了解她的情况,说安慰和鼓励的话语,或者劝她实在找不到就回家吧。曾庆娇不回,往后许多年,她游走在各个乡村和城市之间。一面被湘潭哥哥们的亲情牵着,一面追寻小女儿可能的印记。

  2020年,出发前的二八自行车,变成了哥哥送的第四辆摩托车,BB机变成了键盘机又换成智能机。她已经骑行了60余万公里,56岁,却记不住去过地方的名字,也从未坐火车或高铁。大城市的风景和小乡村的贫瘠,都与她无关。只有小女儿“大大的眼睛,长长的睫毛”,在她梦里无数次循环往复。

  4次认亲未果,一条抖音送回女儿

  2020年小年夜,曾庆娇在江西骑行时摔倒了,腿部受了重伤。延续27年的寻女路中断,她被哥哥接回家,躺在了病床上,开始依赖互联网寻亲。有4次,志愿者和网友陆续找到她,每次都说各方面条件很吻合,很可能是她的小女儿。

  

  曾庆娇骑行27年,跟不同朋友拍下了纪念照,成了她近30年生命的侧影

  曾庆娇躺在床上和对方开视频,一看对方样貌就觉得不是。志愿者说,“孩子长大了总会变样子。”她又问对方小时候是不是有和姐姐一起在新华书店的印象,家附近的河流什么样子,对方答不上来。

  骑行寻女时,只要听到一点消息,她都会跑到现场,哪怕仅仅为了排除不是她小女儿。即便这么努力了,她还是没有找到小女儿,但一路上帮助4个孩子回家。有一个孩子是在湛江遇到的,她看着像湘潭老家麻友的孩子,就一路带他回湘潭。一问对方,是不是丢了孩子,对方说,你怎么知道的,是真的丢了。双方只打过几次麻将,交集甚少。亲子鉴定后,母子认亲,曾庆娇则继续她的骑行。

  

  从29岁骑行到56岁,曾庆娇的头发稀少了,皱纹变多了,但找到小女儿后真心笑出来了

  还有一次是在湖南,她听到一个小孩子叫自己阿姨,回头一看是湘潭老家新华书店邻居家的孩子,但被其他人跟着。她观察过后立马报了警,把孩子送回了邻居家。每送一个孩子回家,她都觉得下一个也许就是自己的孩子,但希望总是会落空。

  2021年5月18日左右,抖音寻人志愿者马水峰在西安兵马俑做打拐宣传,把曾庆娇的寻人启事贴在了打拐车的车头上,位置很显眼。广州一个旅游团的导游路过,坐下来仔细观详,恰巧看到了车头上的寻人启事,随手拍照发布在了社交平台上。

  

  曾庆娇与小女儿(陈贵萍)、大女儿(陈月萍)共进午餐

  深圳有个网友看到后,又将寻人启事做成视频发布在抖音上。没几天,小女儿所在的社区居民刷到了这条视频。在警察的帮助下,曾庆娇终于和陈贵萍联系上了。但小女儿腼腆,一开始装作陈贵萍的朋友,电话里聊了个大概。直到视频对话,才觉得互相是亲人。

  2021年6月10日,在湘潭岳塘区建设路街道湖湘社区,57岁的曾庆娇等来了念了小半生的小女儿陈贵萍。她是乘坐抖音寻人志愿者马水峰老师房车来的。除了社区居民和腰鼓队,同来祝贺的,还有曾庆娇寻亲路上遇到的寻子父母和志愿者们。

  11月,小女儿陈贵萍辞掉外地工作,回到湘潭和曾庆娇同住。曾庆娇长叹一口气,“我无怨无悔了”。唯一的遗憾是,妈妈去世近20年了,没能看到她把小女儿找回来。但这次回家,陈贵萍变得更热络了,和曾庆娇更有话说,每天都黏着姐姐问去哪里,和小时候一样。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6:4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