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可怕:中国多地考点陆续传出取消雅思托福考试

京港台:2022-11-10 22:42| 来源:风声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可怕:中国多地考点陆续传出取消雅思托福考试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自媒体风声(电视剧)文章:十月,全国多地考点传出陆续取消了出国考试。  

  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取消了基本上10月所有的雅思考试,四川大学纸笔考点取消了10.09的考试,云南财经大学雅思纸笔考点取消了10.22的考试,西北师范大学纸笔考点取消了10.29的场次,江苏师范大学取消了10.29的场次......

  不仅雅思纸笔考试被取消,机考的部分考点也取消了考试。不仅雅思取消了,GRE的不少场次也取消了。而在5月前,中国大陆地区AP考试组织方普尔文(Prometric)也宣布取消了上海、北京等地今年5月的AP考试。

  这个现象始自2020年下半年,雅思、托福、GRE、Gmat、德福、日语、法语等各种与出国有关的考试被频繁取消,考生和家长为此非常纠结,因为许多考试需要备战一年,或者更长时间,而且仅有一年一次的机会,错过一次就是下一年,这意味着孩子们整个留学计划都需要重新安排。

  为了规避被取消的考点考试,很多考生在网上反复搜寻暂时安全的考点,辗转全国考试。有考生2020年下半年为了考个托福,从北京到苏州到徐州,结果还是一次没考上。后来托福专门出了个home edition, 考生在家里考,开摄像头,在线监考才考完试。

  糟糕的是,这个现象的出现,甚至导致了一些恶毒的流言,说有关机构是有意为之,目的就是为了不让这些学生出国。

  考生产生这种不合理的疑虑也可以理解,但这是不必要的担心。因为从技术上来说,留学考试的考点多在高校,而一些高校因为疫情尚未对外开放,无法组织考试也是自然的。

  而且不存在针对留学考试的特殊性,因为疫情原因,最近取消的考试也有其他类型,在网上输入“取消、考试”,就能得到结果。比如,

  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取消2021年全国导游资格考试;

  内蒙古自治区广播电视局取消了2022年度全国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资格考试;河北人事考试中心取消2022年下半年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

  沧州市医生资格考试领导小组取消2022年医生资格考试医学综合考试“二试”;

  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取消了一级造价工程师、经济(初、中级)、房地产估价师资格考试;

  三亚财政局发取消了2022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初级资格三亚各考点考试,且本年度不再安排考试。

  当然,留学考试也存在一些特殊性,人们出国不会产生疫情传播压力,但出了国就要回国,这就会带来压力,也因此海关排查相当严格,非必要事项确实出国较从前困难。但是,这也仅仅是一个因为疫情的短期、或者中期措施,不会成为长期趋势。

  就在今年10月8日,国务院发布批复,同意自即日起至2024年4月8日,在上海和重庆暂时调整实施《旅行社条例》的有关规定,允许在上海、重庆设立并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旅行社从事除台湾(专题)地区以外的出境旅游业务。这项政策是改革开放的一部分,扩大允许外资来华经营业务的范围,是继续和世界相融的一个举动。虽然这并不意味着最近放开了海外旅游,但这也预示着中国对外开放的大趋势不会变,中国不会限制国民出国。

  

  颜宁指导学生做实验,来源:清华新闻网

  最近,还有一个坊间热议的新闻,就是颜宁回国。人才在国际间流动,是全球化的常见现象,这种流动是多边多向的,而非单边的,流进与流出,相辅相成。如果只许来不许走,很多人才也不会流动到中国。同样的,如果只许人才进入中国,不许年轻人出国留学,那愿意到中国的人才也会减少。这同样不利于中国的技术进步。

  靠学术能力出国的年轻人,学成归国,都是将来提升中国科学技术、建设中国的有用之才。如果不准他们留学,就不会有更多学成归国的留学生(专题)带着技术,带着先进理念回来建设祖国。

  出国留学毕竟与出国旅游不同,它是中国对外开放,对外交流的重要部分。中国的对外交流不能停止,人才的培养、回流应该是持续性的,不能有断档。

  更重要的是,即便减少出国考试是暂时的,但考试,不是一个可以按下暂停键的事项。

  这是很容易理解的:公司参加一场大型的商贸展览,只需要准备几天、至多2、3个月,但考生为了考试,需要准备一年甚至数年。人的记忆是会淡化的,记住的单词、公式可能会忘记;做题的技巧,久了不练,是会生疏的。哪怕今年准备得再好,明年也要重新准备一遍。所以,取消考试,虽然是暂时的,但对很多人来说,就是白白浪费一年的努力,第二年还得从头再来。

  打个也许不恰当的比喻,取消考试,就像是一个辛苦工作了一年的人,一年后突然宣布,你过去一年的工作没有工资。努力付之东流,这种损失厌恶是真实存在的。

  因此,通过严格查验核酸、行程码,在保证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组织考试,是更合理的方法。很多大型运动、商贸展览也都在这些措施下顺利进行了。甚至,让考生隔离3天,等待核酸结果,也比耽误他们一整年的努力更加人性化。

  现在各地都没有大规模停止高考,没有停止初中的毕业考试。虽然出国考试的人要少得多,但总量也仍然是比较大的,而且这部分人,很多是国家培养、未来需要的优秀人才,他们的人生重要节点,不应该被按下暂停键。(作者|刘远举 知名财经专栏作家,多家智库研究员)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学术教育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8: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