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该做西方文明的继承者

作者:一剑飘尘  于 2019-3-7 22:28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剑劈华山|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8评论

中国应该做西方文明的继承者

一剑飘尘



中国应该做西方文明的继承者,这才是真正和欧美竞争的路子。中国历史几千年,既跳不出王朝循环的怪圈,也产生不了现代化科技和生活方式。难道还需要再试验几十年?中国传统文化,已经被历史证明,是无法产生现代文明的。这其实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没有谁愿意生活在父亲、祖父那样的年代。为什么我们就一定要坚持自己的祖先的文明?退回去裹小脚、面朝黄土颂圣?


继承西方文明不可耻。现在的垬缠主意,不就是西方文明一部分?只不过是邪恶的部分。任何的文明,都有善和恶的一面,进步和落后的一面,和人性一样的。西方文明开创了现代文明,让人类科技飞跃,人民生活富裕自由。这是它优秀的一面,也是被历史验证的,超过的、符合人类需要的一面。我们天然认为欧美是西方文明的载体。但今天的欧美,已经开始腐烂,这是物质条件太好后的必然反应。成熟的水果需要冷藏,否则必然腐烂。社会也是如此。


社会能够稳定发展的基础是法制(非法治)。令行禁止,就是法制!即使人治社会,只要做到这一点,也能够维持下去。无论人治社会还是法治社会,最终崩溃都是因为法制崩溃!欧美现在最大问题就是左派的纵欲主义(不是什么自由主义),深入社会方方面面,法律不能得到完全的执行,在通往法制崩溃的路上一去不复回。


人类最近的两百年历史,是民主制度全面开花的两百年。看起来,民主制度似乎所向披靡。但这其中也是鱼龙混杂。墨西哥巴西也都是上百年的民主国家,谁会觉得它们是好的、优秀的、应该学习的国家?因为文化上,这些国家就很散漫,做不到法制严明。即使民主制度,贪污腐化一样少不了。西欧、美国,能够成功,除了民主制度,更因为法制严明。以前人们都把这归应为法治的缘故。其实,更离不开法制。今天的西欧、美国,因为腐烂奢靡,法制也开始松弛了。立刻暴露出和墨西哥等拉美国家一样的毛病。最终的发展,我认为不乐观。


反观中国,自古就是一个严刑峻法的国家。中国传统文化中,既有统治阶级执法的残酷,也有民众对于法律的奴从。而且现在正是一个独裁者掌握所有权力的时期。但是由此造成的后果是阶级固化,贫富悬殊,国家意志被权贵掌握。如果能利用现在权力集中的状况,继承西方文明的宪政制度,因此打破阶级固化的现状,让国家意志体现全民的渴望,中国完全可以做到超越欧美,引领世界。可以说,现在正是非常有利的时机。现成的例子是新加坡和韩国。短短几十年,就把西方传统富裕国家甩在身后。只是因为国家实力有限,才无力引导世界。


在政治上实行西方宪政制度,选举制度搞责任民主(有限民主),让公民权利与责任义务相结合,投票权益和纳税额度相结合,这样情况下,立法才具有全民代表意义,改变几千年来的人治传统。简单说:法治社会下,坚持严明的法制!在我看来,这是一个前途无量的政治模式,是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但是在目前的政治形势下,显然不可能。因为这与皇帝梦完全冲突。权贵们也许经历过这次皇帝梦以后,也能够体会到继承西方文明,对于保护他们自己也是有利的。但对于他们来说,悔之晚矣。这就当是我的痴人说梦,记录下我做梦的日期:Mar062019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1

拍砖

支持
2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3 回复 一剑飘尘 2019-3-8 00:18
法制与道德完全是两回事!
3 回复 一剑飘尘 2019-3-8 00:26
我在successful的帖子”不要病妇歇斯底里大发作“里有如下评论:我不了解你,但是就看你自己在这个帖子里贴出来的法道济和你的对话,完全可以判断你要么是五毛(职业)要么是自干五(爱好)。你如果否认自己是五毛,就不应该暴露自己和法道济的对话里那些五毛内容啊。

因此他拉黑我!可悲!他自己太笨,把和法道济对话内容贴出来,还说自己不是五毛,还自吹赞成言论自由。但连我指出他这么点而漏洞,都容不下。唉!也是人才。
3 回复 supercnm 2019-3-8 03:50
我发现,现有的任何制度,都没有把人性恶的一面考虑进去。西方民主制度的最初制定者想到了从政治制度和法律体系上来约束和制衡各方面的权利,假设民众都是高尚的、理智的,却没想到人性有可能是自私的、利己的、排他的、虚伪的,而且也是反复无常多变的。用一个固定的姿势来应对各种复杂的变化,如果本身再没有调节的能力的话,只可能是死路一条。两百多年了,西方文明有过系统的自我修正和调节吗?我觉得没有。总觉得老子已经天下第一,失去了再思考和再前进的动力。左一下,右一下,再左两步,再右三步的原地踏步,把自己都绕晕了。我觉得中国在这方面反而走在了前面,中国一直在探索,在追赶,在思考,在学习。当然,中国的问题是历史的和文化的思想包袱太重,所以总会受到影响,甚至产生负面的作用。这是中国应该多加注意的
2 回复 一剑飘尘 2019-3-8 04:20
supercnm: 我发现,现有的任何制度,都没有把人性恶的一面考虑进去。西方民主制度的最初制定者想到了从政治制度和法律体系上来约束和制衡各方面的权利,假设民众都是高尚的
拜托,西方文明一直在调整好不好?今天的这个制度,也不是一天建成的。其实最好的时期,是美国内战结束到上个世纪五十年代。那个时候的民主制度,有点儿像我说的:有限民主,只有一部分人有投票权。不容否认,有投票权的这部分人,基本都是社会精英阶层。后来60年代的民权运动,让每个人都有同等投票权,这是这个制度开始腐败的根本原因。而中国,就别提了。根本不是什么改革,一直以来,都是几千年的专制制度,就根本没有变过!鲁迅说的好:只有做奴隶的时代,和做不成奴隶的时代
2 回复 法道济 2019-3-8 07:11
(●'◡'●): 那个法刀急老糊涂了,开始自己反自己咯说要改变主意不崇拜老郭换成破烂习亡啦,不信,打赌 纠缠五毛实在是更糊涂的不行了,费那力气,还有以前好多资料都
老郭爆料走到尽头,并非他本人的问题,而是国内政治变化,郭的后台已经与习王勾兑成功,不需要老郭了,随老郭自生自灭了!郭搞基金,想以此来做为依托,介入今后中共政治和中美关系事务,没枣打一杆子,实际上是一种退出方式。习王深沟壁垒,攻守兼备,中共的新老交替已经基本完成,江泽民父子已将权力完整地交到习王手上。习王第五代,已经不可阻挡了。这一轮与共产党的博弈,习王完胜,海外反共事业又遭重挫,只能再等十年!
你说我倒向习王,哪有的事?不是我倒向,而是跟着海外民主爆料革命,输了,大家做鸟兽散,我现在悲观至极!
3 回复 supercnm 2019-3-8 07:29
一剑飘尘: 拜托,西方文明一直在调整好不好?今天的这个制度,也不是一天建成的。其实最好的时期,是美国内战结束到上个世纪五十年代。那个时候的民主制度,有点儿像我说的
你看,你也承认了,美国的民主鼎盛时期,是精英民主制。后来演变成了人人民主,就堕落成了现在这种模样,有的州,罪犯都可以投票。这不叫调整,调整是说要有自我纠错的机制,但是美式民主的最大弊端已经显现,它已经丧失了纠错的能力,无证客、罪犯还有变态佬们比你的人更多,比你更能说,最终是众口烁金,积毁销骨。再看现在的中国,不要看表象,不要被那些口头上标榜的东西所蒙蔽,比如什么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在有谁还真心相信中国是社会主义?中国才是更彻底的资本主义,国家资本主义,精英集权的资本主义。如果中国也变成人人民主,那岂不又走上了美式人人民主的老路?
2 回复 一剑飘尘 2019-3-8 10:28
supercnm: 你看,你也承认了,美国的民主鼎盛时期,是精英民主制。后来演变成了人人民主,就堕落成了现在这种模样,有的州,罪犯都可以投票。这不叫调整,调整是说要有自我
中国是权贵专制,现在在往独裁的道路上走。这是比人人民主更要命的等级社会。你是权贵家庭的话,可以理解。如果不是,只能认为你脑子被洗白了。责任民主,只是弥补人人民主的一些缺陷而已。好比美国感冒了,要吃感冒药。但是你特么因此说,得了癌症的中国比美国健康,就只能去做兽医了,因为随便你怎么治疗,畜牲也不会抱怨。
2 回复 慈林 2019-3-9 02:29
说得对,大陆权贵资本主义的最大问题是不公平,无公义,少数人得益,大多数人受压迫被劳役,是一个不平等不合理不符合人性的社会,不可能稳定,内外矛盾爆发总会垮台。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一剑飘尘最受欢迎的博文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31 00:0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