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关于中国人口普查结果,你应该知道的四件事

京港台:2021-5-15 22:12| 来源:纽约时报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关于中国人口普查结果,你应该知道的四件事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出生率在下降。人口正在老龄化。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劳动力正在萎缩。

  中国去年进行的最近一次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显示,人口增长速度是20世纪60年代以来的最低水平,证实了中国正处在一次紧迫的人口危机之中。

  普查结果可能会促使政府放宽计划生育限制,几十年来,这些限制已影响中国社会最涉及个人隐私的方面——婚姻、生育和抚养孩子。但对改变政策的赤裸裸需求也凸显出,当局一直以来是多么不请愿完全放开控制。

  以下是这次人口普查的一些主要结果。

  中国的年轻人不想生孩子,国家正在老龄化。

  随着中国快速老龄化,人们最期盼的答案也许是关于中国生育率未来的问题。答案惊人:中国女性平均一生只生1.3个孩子。

  这让中国成为世界上生育率最低的国家之一。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19年,只有五个国家——韩国、新加坡、马耳他、乌克兰和西班牙——的生育率低于这个值。去年,中国只出生了1200万个婴儿,这是1961年以来最低的官方数字,当时中国正在从一场毁灭性的饥荒中恢复过来。

  专家们提醒,尽管新冠病毒大流行可能是一个主要因素,但出生率现已连续四年都在下降。

  这些数字表明,中国的老龄化危机不会很快得到缓解。随着中国老年人在人口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同时,能为抚养老年人提供资金的年轻劳动力减少,中国的养老基金和不发达的养老设施肯定会感受到更大的压力。60岁以上的成年人现已占总人口的18.7%,而2010年时只占13.3%。

  北京大学人口学家梁建章说,他预计政府很快会取消尚存的生育限制。五年前,中国停止了独生子女政策,允许家庭生两个孩子,但是,生更多孩子的家庭仍可能受到惩罚或被拒绝福利。

  中国政府今年发布了最新的五年计划,并在这份经济蓝图中承诺对生育采取更“包容”的政策,让一些未婚女性和同性恋伴侣有了他们也能获得更多权利、更多获得体外受精等生殖技术的希望。

  “如果有支持生育的政策,不用特别做决定,就应该取消限制,”梁建章说。

  不过,尽管官员们嘴上说要放宽生育,但有时仍将更大的限制强加于对某些群体。在西部新疆地区,作为控制当地穆斯林少数民族努力的一部分,官员们正在强迫女性少生孩子。

  中国的性别差距在缩小,但歧视依然存在。

  中国近几十年来最持久的问题之一是男性过多,这是独生子女政策的后果,该政策导致家庭打掉女胎或遗弃女婴。周二公布的普查数据显示,这种做法开始减少。2020年出生人口中的男性高于女性,性别比为111.3比100。10年前,出生人口中的男女性别比是118.1比100。

  “这是好事,因为它表明,对性别角色的看法以及女孩相对男孩的价值正在发生转变,”香港(专题)科技大学研究人口统计学的教授贝斯图(Stuart Gietel-Basten)说。但他也补充说,中国的新生儿性别比仍高于正常水平,表明重男轻女的问题依然存在。

  女性的进步也面临着更多的官方障碍。近年来,官员们在应对生育危机的努力中,已试图让女性重返传统的性别角色。女权活动人士被拘留,或在网上受到审查。

  教育水平提高了。机会并没有随之跟上。

  中国在普及教育方面已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接受过大学教育的人数十年里增长了73%,从2010年的每10万人中有8930人,到2020年的每10万人中有15467人。接受过大学教育的人口现已超过2.18亿。

  中国人口中约有15%受过高等教育,这个比例仍低于许多发达国家。(2019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成员国的平均值是,39%的25岁至64岁的成年人接受过某种形式的高等教育。)但对中国来说,这是一项巨大的成就,中国1997年时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加起来还不到350万。

  尽管如此,专家们指出,大学毕业生数量的激增可能带来一个新问题:高报酬工作岗位不足。中国经济在很大程度上仍依赖于蓝领劳动力。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周二的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新闻发布会上承认了这个差距。

  “大学生就业压力加大,”他说。“产业转型升级步伐需要加快。”

  贝斯图说,除非新一批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能找到稳定的工作,否则生育率可能会进一步下降。他说,“如果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或很难找到好工作,他们怎么会生更多的孩子呢?”

  较富裕的城市中心人口继续增长,同时,较贫穷的地区继续落在后面。

  从2010年到2020年,居住在中国东北地区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下降了1.2%,而居住在高度发达的东部地区的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例增长了2.15%。

  包括辽宁、吉林和黑龙江在内的中国东北经常被称为中国的“铁锈地带”:东北曾是生机勃勃的工业中心,但当地经济正在走向衰落。近年来,当地的人口也随经济的衰落而减少。但北京、上海、广东和浙江等地的人口继续上升。

  这些上升中的部分可能来自快速的城市化。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城市人口在过去十年里增加了14.2%,已占总人口的近64%。

  但专家们说,不利的经济条件也让中国东北陷入了一种恶性循环,人们不想生孩子,也有人为了寻找更好的机会和社会福利而离开。

  “教育、养老、医疗等方面的地区差异巨大,”加州(专题)大学尔湾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社会学系教授王丰说。随着东北地区人口继续减少,这些差距可能会变得更加明显,他补充说。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21:1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