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十家网络运输公司被约谈 “国进民退”步伐加快

京港台:2021-5-16 01:23|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十家网络运输公司被约谈 “国进民退”步伐加快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继中国监管部门近期集中整治金融科技平台后,现在轮到了运输公司。周五多家提供运输服务的互联网公司被约谈,要求他们对一系列问题进行整改。有舆论认为,新一轮反垄断风暴是中国“国进民退”加深的力证。

  周五上午,中国交通运输部、中央网信办、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等八个部门,联合约谈了滴滴出行、美团出行、高德、货拉拉等十家交通运输互联网平台。

  当局在会上强调,社会近期集中反映了网约车平台公司抽成比例高、分配机制不透明、随意调整计价规则,以及货运平台垄断货运信息、恶意压低运价等问题,并要求这些公司立即开展整改。

  虽然反垄断看上去并非是这场会议的主要内容,但这难免让人联想到,中国金融管理部门一个月前面向百度、京东、阿里、腾讯等三十四家互联网平台企业召开的行政指导会。当时,政府部门强调,强迫实施“二选一”、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反垄断领域的热点问题必须得到严肃整治。

  前青海省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王瑞琴认为,政府打着“反垄断”等旗号整治平台企业,显然是打压民营经济的歧视性做法。

  “最大的垄断都被中国国营企业(占据着),比如中石化、中石油、中建等等。中国所有真正的垄断行业都是国企,那么在民企当中只是说相对垄断,不是绝对垄断,而相对垄断也是一种市场竞争的结果。”

  上市公司频频易主成国企

  除了互联网企业近来受到政府的严厉监管之外,受美中贸易战、中国经济明显放缓等多重因素影响,很多原本就在夹缝中生存的民营企业近年来更是难以为继。

  中国媒体《21世纪经济报道》近期综合业内数据报道,2017年以来,已有近500家A股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而这个态势还在逐年增长。在这些“易主”案例中,大多数控制权转让涉及民企,而国资,尤其是地方国资,是最主要的买方。

  以去年为例,完成过户的国资买家有40家,占比过半。从省份来看,浙江、山东、广东三省的国资收购最为活跃,分别收获了9单、7单和6单。

  王瑞琴分析说,大批民企老板近年来转让股权是出于自保,他们的主流心态已从以往的“持币待购”转为“持币待逃”。

  “不论是从思想文化、经济现状还是国家的发展方向来看,民营企业都不占据有利位置,而民企业主应该也都很清楚,所以他们也愿意把自己的股份出让给国有企业变现。”

  另一方面,更多的民企在国内融资趋紧的情况下,也在放眼海外市场。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5日,已有248家中资企业在美国三大交易所上市,较去年10月2日增加了31家,他们中绝大多数是民企,只有8家是央企。不过,中资企业的总市值在过去七个月里小幅缩水,这可能与17家公司在此期间退市有关,包括被认定有中国军方背景的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国海洋石油等等。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专题)一向对民企缺乏信任,现在又出手加大控制。(美联社图片)

  民企如待宰羔羊?

  谈到中国民企的困境,目前备受舆论关注的当属河北大(专题)午集团了。这家成立于1985年、拥有近万名员工和上百亿资产的民营企业,因与当地国营农场发生土地纠纷,遭到政府清算。近期,包括集团创始人孙大午在内的七名高管被正式逮捕,并被指涉嫌寻衅滋事罪、诈骗罪、强迫交易罪等多项罪名。

  长期关注“国进民退”现象的前北京独立智库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盛洪表示,中国民企的生存环境非常令人担忧。

  “中国在产权和人权的保护上缺乏有效的制度,(业主和民企)动不动就会被抓或者被接管,所以企业家肯定担心自己的安全。”

  上月底,北京当局还约谈了腾讯、字节跳动、新浪金融等13家平台企业,要求他们将金融活动全部纳入金融监管,全面自查整改。有国内学者认为,这表明互联网金融很可能会被国有化。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0 15:3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