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总统遇刺海地两"总理"争权 安全局势恐进一步恶化

京港台:2021-7-9 10:47| 来源:环球网 | 我来说几句


总统遇刺海地两"总理"争权 安全局势恐进一步恶化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海地总统莫伊兹7日在家中遇刺身亡后,该国警方迅速展开追捕行动,并击毙4名嫌疑人,逮捕2人。对于嫌疑人身份,警方并未透露。此外,在袭击中受伤的总统夫人马蒂娜已被送往美国接受救治。有美媒报道称,嫌犯自称是美国缉毒局(DEA)特工。对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7日连忙澄清,“绝对与事实不符”。有专家担忧,如果海地陷入权力真空期,安全局势恐进一步恶化。

  两人被捕,总统身中12枪

  据《海地时报》7日报道,海地警察总长莱昂·夏尔当天下午宣布,4名参与刺杀总统的嫌疑人被击毙,另有两名嫌疑人被逮捕。夏尔称,警方在行动中还找到了3名被持枪嫌犯扣为人质的警察,这3人目前已安全获救。他表示,海地安全部队还将继续追捕其他嫌犯,“直到他们都被逮捕或被击毙”。海地政府新闻官员埃克桑蒂透露,嫌犯是在首都太子港郊区一处高档社区内被逮捕的。美联社指出,这处社区的位置与莫伊兹的私人公寓相隔不远。

  海地《消息报》7日报道称,海地总理克洛德·约瑟夫当天早些时候发表声明说,当天凌晨1时,莫伊兹在家中被一群身份不明、“说西班牙语和英语”的武装分子袭击并杀害。他在声明中还表示,国家安全局势已得到控制,自己将代行国家领导人职责。当天晚些时候,约瑟夫宣布国家进入戒严状态。

  莫伊兹遇刺的更多细节逐渐被披露出来。海地司法部门7日晚些时候发布的初步调查结果显示,莫伊兹身中12枪,左耳、右臂、左腿和脸部各中一枪,腹部连中数枪,而他身边的安保人员均未受伤。凶手使用的是5.56毫米和9毫米子弹。

  此前有外媒报道称,海地第一夫人马蒂娜在刺杀袭击中身受重伤不治身亡。《消息报》7日称,马蒂娜在遇刺后被转送至美国,目前已经抵达佛罗里达州迈阿密接受治疗。海地驻美大使埃德蒙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说,马蒂娜伤势严重但情况稳定。他还称,尽管袭击者动机尚不清楚,但他认为是出于政治原因。CNN称,近年来海地政局动荡,党派纷争错综复杂。今年2月以来,围绕总统任期等问题,党派斗争进一步加剧。

  美国:跟美特工无关

  截至当地时间8日12时,海地官方并未公布袭击者的身份。美国《迈阿密先驱报》在事发后曾报道称,根据附近居民拍摄的视频,袭击者自称是DEA特工,视频中可以听到一个有美国口音的人拿着扩音器说着英语:“DEA行动,所有人蹲下。DEA行动,所有人后退,蹲下。”不过,海地驻美大使埃德蒙称,刺杀总统的凶手是 “训练有素的专业人士、杀手、突击队员”,“是由外国雇佣兵和职业杀手精心策划的”,他们伪装成DEA特工。美国驻海地大使馆网站显示,DEA在太子港设有办事处。

  对于这起事件,美国方面很快作出回应。据路透社7日报道,美国总统拜登(专题)在当天的声明中称,他对莫伊兹遇刺一事感到震惊,“海地的状况非常令人担忧”。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则坚决否认袭击者是DEA特工,坚称相关报道是“完全错误的”,并表示美方准备且愿意协助海地当局开展调查。

  两个总理谁更合法?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8日援引约瑟夫的话称,定于9月26日的大选将如期举行。报道称,在海地选出新总统前,以总理为首的部长委员会负责领导国家。

  CNN报道称,目前代行国家领导人职责的约瑟夫其实并非现任总理。莫伊兹任命神经外科医生阿里尔·亨利出任新总理,然而亨利还没来得及宣誓就职,总统即遇袭身亡。而根据海地总统继任顺序,接任总统职位的应该是最高法院院长,但此人上个月因感染新冠肺炎去世。此外,自去年1月起,海地就没有一个正常运转的议会,其议会参议院总计30个席位中有20个处于空缺状态。美联社8日称,约瑟夫和亨利均宣称自己是在任总理。约瑟夫对包括《纽约(专题)时报》和美联社在内的媒体声称,自己理应掌权。报道援引太子港最大的私立大学基斯克亚大学校长杰基·卢马克的话称,海地人也处于完全困惑中,“我们有两个总理,没法说到底谁比谁更合法”。

  近年来,由于海地政治动荡、贫困加剧,犯罪行为常能逃脱惩罚,帮派组织在海地变得越来越强大。6月,联合国形容太子港的帮派暴力事件已经严重到“前所未有”的程度。有专家担忧,随着海地总统遇刺身亡,当地黑帮可能会利用政府权力真空期扩大势力范围,进一步恶化海地局势。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20:0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