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民族主义:"平民愤"成特色"不爱国者必被国弃"

京港台:2021-8-20 06:37| 来源:博讯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民族主义:"平民愤"成特色"不爱国者必被国弃"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民族主义浪潮席卷中国,在这场“划时代”的新冠疫情下畸形扭曲到极致。怒气冲冲的键盘侠,站在“爱国”的道德制高点,在网络上围剿及讨伐对中共的任何批评或被认作是对国家不忠诚的行为,“战狼小粉红”对他们来说,是荣誉标签,他们高举“爱国”大旗,肆无忌惮地狂吠,被他们盯上的人大多被噤声,然而,这远远不够填满他们的“战狼欲望”。

中国大陆艺人张哲瀚被曝在2019年曾前往日本(专题)乃木神社参加朋友婚礼,早前还发布过在靖国神社前的合影,引燃中国网民的怒火。网络作家斩鞍在个人微博仅评论此事时表示:“所以靖国神社连参观都不能去了?莫名其妙······”再度引发网民强烈谴责。对此,中官媒旗下的时政网“半月谈”官微14日回应斩鞍:“不能,永远!” 15日斩鞍的个人微博就已被封号。

“平民愤”成中国民族主义特色

8月13日,张哲瀚在其个人微博发表道歉声明,称“为曾经无知的自己而羞愧,更要对之前不当行为深刻地道歉”。他解释自己“不亲日”,但“欠缺对相关场所的历史背景和知识,并对一同与会的其他人的政治背景失察,才导致发出的照片合影里含有严重伤害国人感情的内容,为自己的无知感到羞愧”。

同日,中国官媒《人民日报》微评称,要道歉,更要“补课”。接着评论还指出,这道歉,是为自己无知买单,也是为冒犯国人情感而寻求宽宥。身为公众人物,对历史常识如此匮乏,对民族苦难浑然不觉,太不应该。事关民族大义,不容任何试探,更不容有任何挑战。若明知故犯,就得付出沉重代价。

怎料,道歉与被官方点名,都未能平息民愤。“补课”一说法遭到网友不满,“补补课?好轻松哦,建党百年,这就是你们媒体做的爱国主义教育吗?以日本军国主义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合影靖国神社不仅是不爱国更是反人类!!不被封杀不足以平民愤! ”

还有人指出,“《人民日报》拈轻怕重,措辞有些暧昧,写了个若明知故犯,人家本来就是明知故犯啊,正常人都看得出来,对汉奸这么仁慈干嘛,旭日旗、靖国神社、乃木神社、日本右翼,张哲瀚这种人就应该去吃吃牢饭。 ”有网友表示,“我想问下《人民日报》是真认为他是无知吗?!如果是真的,那就去查查9年义务教育都教了些啥吧?!也自身反省一下你们媒体都干了些啥?!宣传太不到位,没有对大众起到很好的警示引导作用,这么大的明星居然能不知道靖国神社是什么鬼?!我真是第一次知道中国人还有不知道这个的! ”

随着网友的质疑声,《人民日报》后续更改了评论,将“要道歉,更要‘补课’”这一句话进行删除。中国央视新闻也跟随评论称,无论在靖国神社前合影,还是到乃木神社参加婚礼,张哲瀚都触碰了历史伤痕,伤害了民族感情,不能简单归咎为“曾经无知”。就在刚刚,有日本大臣到靖国神社“拜鬼”,中方坚决反对日本政要这种错误做法。身为中国人,应铭记历史,砥砺前行;绝不能是非不分,甚至误导青少年!请记住:靖国神社尽是鬼,勿忘历史当自强!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官方微博“思想火炬”评论指,“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糊涂、摇摆,更不能是非颠倒!两面三刀必被唾弃,不爱国者必被国弃!”

民族主义成利器 “不爱国者必被国弃”

在新冠疫情期间,伴随中国以外病例的爆发及他国对中国责任论的追究,从官方到民间,中国民族主义情绪不断高涨,中国艰难地将最初国内强烈的追责声势扭转为正面舆论攻势,民族主义成为政府的一个武器,在民间不断渗透。

当时,就有美国学者说,中国民族主义者的网络攻击比过去强烈许多,“中国的宣传攻势非常猛烈,这在危急时刻会在一定程度上渲染这些武断的情绪,尤其是在这次划时代的(新冠疫情)危机中,中国从一场国内悲剧转变成为一定意义上的国际胜利者,所以这使得民族主义行为变得更多,更加分散。”

受到这种“民族主义”攻击的人中,武汉作家方方最让人难忘,她曾在网上写下武汉当地居民疫情下的艰难经历,并指责政府官员对疫情反应迟缓,被数以千计的中国网民称之为叛徒、汉奸。一张出现在武汉公交车站的匿名小字报要方方以死谢罪,一位著名的太极拳大师号召支持者拿出正义的拳头来惩罚她。

经过新冠疫情的洗礼,中国猛然看清,其面临的外部威胁其实已经不是来自于几个特定国家,而是全球内卷化的危机。与此同时,中共当局又发现已经能够或者自认为能够驾驭国民的民族主义意识,因此不再压制,反而有意识的加以引导。

因此,如今在中国互联网,每当进入含政治议题的时刻,似乎都会出现一次关于“民族大义”的交锋。

狭隘自大的民族主义将撕裂社会

今年的8月15日,是日本战败76周年,当天在中国大陆最大的影评社区豆瓣上,日本纪录片《人生果实》等影片遭到小粉红的"围攻"。有分析认为,应该是官方背景的势力借此挑动民族矛盾。

以往中国在“918”周年日和“77”卢沟桥事变才有“反日”活动,但近几年,常出现一些“突发纪念日”,借此指责日本。舆论认为这些活动与官方的政治意图不无关系。上海退休教师顾国平认为,“会这样做的,要么是有代表官方的一部分人故意借此左右舆论,第二种人就是那些小粉红,脑残的那一批人,第三种人是已经被他们洗脑了的普通网民。当局用这种方法驾驭民意,造成这种结果。这是文革(专题)的2.0版。”

狭隘自大的民族主义会撕裂社会,从历史上就可以看到,民族主义被煽动到最高峰的时候,都是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一个健康的社会理应需要多种不同的声音,戳破皇帝没穿衣服的小女孩并不是疯子。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8: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