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要不要小孩呢?科学分析哪种人生选择更“幸福”

京港台:2021-9-4 11:02| 来源:BBC中文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要不要小孩呢?科学分析哪种人生选择更“幸福”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曾几何时,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被认为是社会常理。人类社会曾长期把适龄结婚、生育、抚养子女看作为人再自然不过的事情。

  遵循这种传统观念的人们,特别是女性,人生某一时段大量时间需要“奉献”给家庭和孩子。在很多传统观念较强的社会,女性选择不生孩子甚至会受到来自各方的嘲讽和压力。

  然而近年来,特别是在已经进入后工业时代的欧美等社会相对更加富足,生存压力相对较小的社会,人们必须结婚养孩子的传统观念正在被打破,有越来越多的伴侣或个人选择聚焦个人生活而终生不要小孩。

  有关上述话题的社会道德和文化理念争议暂且搁置不提,仅从纯科学角度来看,人生一场为人父母还是不要小孩更来得幸福呢?

  英国神经学家从人们有了小孩子之后大脑内部所发生的变化方面分析,希望能能为这道难题找到一个科学答案。

  要孩子还是不要孩子?

  要孩子还是不要孩子?

  要孩子还是不要孩子?

  选择自由生活

  自由、无牵无挂则是众多选择不要孩子的家庭或个人的典型生活模式。

  近年来,英语在形容没有孩子的家庭和个人时,甚至开始使用诸如childfree一词来取代相对负面的childless。

  Childfree一词似乎更具积极意义,强调的是没有孩子的选择和自由,而不是没有孩子这一事实。

  现实中,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不要小孩,享受个人或两人自由世界。他们认为这样更有利于打造高质量生活,并希望这样给自己的事业和经济带来更多机会和益处。

  还有研究显示,教育水平较高的女性生育率更偏低。

  随着经济独立和社保福利的健全,人们不再依赖养儿防老的传统。

  科学家的幸福结论?

  那么,究竟是有小孩还是没有小孩的人更幸福呢?

  英国神经科学家解释说,从他们所获得的数据显示,还是有小孩能让人更觉更加幸福:虽然有小孩也能让人感到不快,或是让人承受压力和焦虑,但是总体来说,同无孩者相比,有孩子的人所经历的情感体验更强烈。

  当然,科学家的结论归结论,人们最终是否要小孩,还是要看个人的境遇与状况以及众多内部、外部、主管和客观原因,绝非是否有幸福感就能决定的。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生活情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3 22:0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