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深刻的变革"不仅对内 应对美中对抗格局进入备战

京港台:2021-9-5 01:33|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深刻的变革"不仅对内 应对美中对抗格局进入备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我会那么容易被人逮住吗?你们也太小看我了! 我小燕子可是出了名的来无影、去无踪,天不怕、地不怕,没人留得住我!”艺人赵薇在《还珠格格》电视剧第一部第一集里说了一段这样的台词,赵薇演活了小燕子胆大包天、古灵精怪的角色,在演艺圈占有一席之地,近日她却被全网封杀。

  赵薇、吴亦凡、郑爽、张哲翰、高晓松,中国娱乐文艺圈接连出事,中宣部2日下达通知,正式展开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内容包括严格综艺节目、线上游戏等内容监管,抵制天价片酬,加强行业管理,严惩违法失德艺人,规范广告代言及经纪人。将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8月29日一篇由李光满写的评论文章《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一场深刻的变革正在进行》,被中共官媒大量转载,文章从蚂蚁上市被叫停,整顿阿里巴巴、滴滴,到习近平提出共同富裕,整顿娱乐圈一系列动作,指称这是一场“深刻的革命”。文章指出“美国正在对中国发动生物战、网络战、舆论战、太空战,力度越来越大地通过中国内部的第五纵队对中国发动颜色革命”。如果此时,中国还要依靠大资本家作为反帝国主义的主力、还在迎合美国的奶头乐战略,让青年一代失去强悍和阳刚的雄风,那么我们不用敌人来打就自己先倒下了。因此当前中国正在发生的这场深刻变革,正是为了应对美国对中国发动的攻击。

  不过,《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2日晚间发文说李光满的文章描述中国正在发生的变革,仿佛中国要告别改革开放以及十八大以来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要形成某种秩序颠覆,真的要“革命”了,这确属严重的误判和误导。

  台湾大学政治系名誉教授明居正2日在《亚洲很想聊》节目中,谈到中共整顿娱乐圈的政治目的是惧怕年轻人的集结力量,他说习近平对于六四事件是非常深刻的,六四当时不是很有组织发起的,当时大家去悼念了胡耀邦,官方不允许,之后发生冲突慢慢发展出来。六四事件发生,大家才发现年轻人这么了不起,有这么大的勇气。明居正说:“中共很清楚青年人能够产生的动力,他就是靠青年起家的,所以当他看见说有这么多的青年人跑去追星什么等等,然后弄了这么一个组织这么个系统,那我们还得了!”吴亦凡事件发生后传出粉丝要“劫法场”救援吴亦凡,这或许是开玩笑的话,但听在中共耳里,不可想象,吴亦凡拥有5千万名粉丝,有的艺人拥更多粉丝,而且粉丝组织严密。明居正认为整顿饭圈的因素很多,但这个是关键因素。

  李光满文章传达什么信息?

  明居正说李光满不管是否被授意撰文,或者写了之后被认为文章可用,但是发文后被十几家党媒同时转载,这过去几乎没见过。他认为中共最近一连串的政策是想把年轻人的注意力都关注到国家事情上面来,“你们不要去打什么王者荣耀,不要去玩游戏,不要去补习学英文,去跪美崇美去了,你们通通跟着我习近平准备好,心理上准备好,不能再那么娘炮了,你要非常阳刚,然后非常社会主义,非常有接班人的气势,为什么呢?因为看着帝国主义要打上来了,现在美国要搞颜色革命吗?所以我们要应对这颜色革命,你们天天还在家里打游戏还干什么,还去补习英文,那怎么行,所以通通转向这边来”。明居正说李光满文章里头的意思很明确就是“我不只是发动文化大革命,我发动文化大革命是有一个原因,也就是说我要准备应战、要备战”。

  明居正说:“他真的是准备备战了,我不是说他马上要打仗,第一他准备好就是第一我要应战,美国或各国的颜色革命压力来说,我要能够应付。第二就是美国在阿富汗出了这么大的纰漏,万一有机会的时候我要知道有机可乘,我要有这个实力,所以它是攻守兼具的。”他说中国是准备进行“战时动员”,在经济社会各方面我都做好准备,不是真的要打,但是准备好,万一要打时,能承受得住。

  明居正谈到阿富汗问题说:“其实它对台湾来说有它比较大的好处,当然危机也比较大,所谓危机比较大,就是习近平认为美国万一在台湾问题上犯错的话,我就可以出手了。过去这种事情也有过,中共回头去看,他跟美国总统打交道的过程发现说,美国总统可以骗到,我骗到过尼克松,我骗到过卡特,我连里根都骗到过,签了三个公报,我都骗到过了,为什么我不能骗第四个呢?他正在准备想骗第四个的时候,发现这个人在阿富汗出了这么大纰漏,这个人不用骗了,直接欺负他就行了。这是他现在的逻辑,所以现在这种让大家不要去补习了,不要去追星,不要去打电玩,不要去玩网游了,你都专心来做社会主义革命的接班人,他的逻辑是这样子。”

  台湾智库谘询委员董立文认为,李光满的文章有两个严重性的主张,第一赵薇只是陪葬者,这文章指出赵薇20年前就出事了,为什么20年来都没事,赵薇有马云和王林这些大师级帮她控制舆论,清理负面新闻,这才是问题,所以要斗争的不是赵薇,赵薇只是工具,是谁为赵薇保驾护航不倒,又能控制舆论,又能清理负面消息? 第二是文章提到美国通过中国内部的第五纵队进行颜色革命,那么谁是中国内部的第五纵队? 这些艺人背后的后台老板是谁? 这才是重点。

  董立文认为,习近平因为斗争需要,只能左倾强硬,这将会拖累中国外交,外交上的讨价还价、妥协、双赢这些空间都不再存在,中国只能对外表达强硬。

  政治大学名誉教授丁树范指出,若说美国要对中国发动颜色革命是推卸责任,因为中国是自己打开大门,中国关闭了三十年,经济面临崩溃,六四之后,邓小平南巡决定改革开放,邓小平说打开窗户让几只苍蝇蚊子飞进来无所谓。丁树范说李光满的文章为习近平很多作法,给予正当性,鼓吹反美的民族主义来进行国内的动员造势。

  中美对立早已形成 鼓吹反美是为动员造势

  丁树范说中美对立态势早已形成,美国早已意识到中国威胁,从奥巴马第一任提出将轴心移往亚洲和亚太再平衡,就试图调整政策。而中国在2008年后犯的比较大的错误是高估自己能力,所以习近平上任后在对外政策上变得积极,丁树范指出2013年很关键,习近平在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扩张影响力,同年,中国在东海设立防空识别区(ADIZ),覆盖大部份东海海域,2013年解放军军机也开始往台湾飞,2015年中国推出M503航线,当时是马英九两岸和平的时期,但中共并未与台湾协商。

  美国在2013年之后对中国的戒心大幅增加,意识到中国势必要挑战美国在太平洋地位,所以曾在奥巴马第二任时担任国家安全会议亚洲事务资深主任的麦艾文说习近平改变了现状。

  对于中国最近一连串加强管控的政策,很多分析认为是走回文革老路,丁树范认为习近平身为红二代,以共产党正统接班人自居,他一方面担心中国的贫富悬殊可能把共产党的基础瓦解掉,加上对自身权力能否巩固的不安,因此以大规模运动的方式,来达到共产党的“初心”,反美是很好的借口来进行国内高度动员。但是强调“初心”到底是工具还是目的,可能也是借口。

  “共同富裕”可能让有钱人躺平

  丁树范说,习近平强调共同富裕,这对于李克强所说每月收入仅一千元人民币的中国六亿人来说,心理会比较舒坦,但未来有钱人都要躺平了,因为没有诱因去奋斗了。而限制年轻人玩网游可能让年轻人更要翻墙,党和社会的距离拉大,整个社会发展的动能可能会慢下来。

  中共中央政治局8月31日召开会议,决定11月在北京召开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传闻六中全会可能通过一份类似总结百年党史的决议,宣示习近平时代来临。

  对此,台湾大学政治系副教授陶仪芬说,习近平想创造一个跟毛邓时代的地位一样的“习近平时代”,或者如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易明(Elizabeth Economy)之前撰书提出,习近平执政以来在中国发动了“第三次革命”。习近平结束邓小平的韬光养晦,对外积极扩张,对内结束党政分开集体领导,一人独裁,以举国体制控制政府和社会,从市场经济往国进民退的方向发展,这些都是习近平的第三次革命。她说最近一连串整顿互联网、补教业、娱乐圈等都是习近平认可的,是新时代的政策,习近平走毛泽东的路线,要不断斗争,需要敌人,要有民族敌人,要有阶级敌人,要仇外、仇富,为了连任,对内集权,强化民族主义,反美仇富。

  陶仪芬说,对习近平来说,稳住江山是最重要的路线,他刚上台时谈到苏联垮台的教训时曾说“竟无一人是男儿”,他发现苏联垮台时竟然没有人出来抵挡,原因是共产党信念荡然无存。所以习近平上台后搞“七不讲”,这些年来一直走这种路线,希望共产党稳定控制政府社会和经济体制,避免崩溃。

  台北医学大学通识教育中心教授张国城认为习近平政策和普世价值渐行渐远,中共打“娘炮”、整顿粉丝圈表面上说是端正风俗,但这不符合西方强调性别平等、性别平权的价值观,西方现在强调不落入性别刻板印象,中国将来对于西方所坚持的民主恐怕更加敌视、更疏远,民族主义将更加大行其道,小粉红对于港台的攻击可能更加强烈,中国国营企业将更受重视,而这些都不符合当前的经济潮流。

  撰稿 陈美华 责编 许书婷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20:3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