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监管风暴 学者称与中美博弈有关

京港台:2021-9-6 11:37|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监管风暴 学者称与中美博弈有关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共大力度整治娱乐圈和网路科技业等,引各方猜测。中国学者曹辛说,当前是用国家政权的力量,以公众的名义,导引中国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的发展方向,与中美博弈的大背景密不可分。

  

  英媒金融时报(FT)中文网3日刊发察哈尔学会国际舆情研究中心秘书长、半岛和平研究中心研究员曹辛的文章,指当前的整顿既是中国在相关领域的自由和野蛮发展使然,也与中美关係相关。

  他引述外媒分析加上自身见解说,中国决策层认为,中国经济和文化发展在部分领域的导向已经出现了问题,必须调整方向;而且在当前面临中美博弈的大背景下,中国的时间已经不多,必须快速转向。

  在对于中国网路平台和网路游戏行业的整顿方面,他引述外媒分析指出,北京认为科技产业分成“锦上添花型”和“不可或缺型”,后者的“硬科技”才是决定一国是否强大的因素。而中美之间的科技战,让中国更加确信需要在半导体等关键领域上更加自主,限制社群媒体和网游有助于将资源引导到“硬科技”企业。

  俄罗斯媒体“地缘政治网”则分析,对私人补教行业的重组、对大型科技公司的限制、对饭圈(粉丝圈)文化的整顿、以及监管年轻人过度沉迷的电子游戏,“这是使中国社会与国家优先事项保持一致的另一努力,再次表明大企业的利益并不总代表整个社会利益”。曹辛认为,这很符合中国高层的想法。

  文章指出,当前对不同行业的整顿,背后逻辑并不相同。

  文章认为,中国官方对网路行业的整顿是为了让国内的资金转向、投到实体经济中去,让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高科技和制造业,与美国竞争。这首先是经济和金融发展导向问题。

  至于官方整治“饭圈”和娱乐圈资本无序扩张,“则是彻头彻尾的中国特色政治问题”。

  曹辛以中纪委官网文章“斩断娱乐圈乱象背后的资本链条”为例,文中就明确表示:文艺绝不是单纯的唱歌跳舞,而是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

  文章认为,当前对网路和娱乐圈的整顿“方向是对的,因为它符合当今中国的产业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一旦开始向正确方向行进时,中国会继续发展。

  尽管如此,曹辛说,中国政府在整顿过程中应当高度关注两点,一是应该把国企和民企置于同样的法律位置,只处理民企而对国企网开一面,会引发政治和社会问题。

  二是应尽量在较小损失的前提下进行经济和社会的调整和转向,“要有能力调转自如,不能失去控制”,更不能因政治考虑无法控制,“这是中国上世纪60年代的教训”,暗指不能让类似文革(专题)的悲剧重演。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6: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