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南航爆燃2死9伤 网友质疑同学用水救火致二次爆燃

京港台:2021-10-26 09:49| 来源:新民周刊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南航爆燃2死9伤 网友质疑同学用水救火致二次爆燃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一位知情者称,爆燃实验室所在的教学楼是一栋新楼,去年才建好投入使用。爆燃实验室是位于三楼的粉末冶金实验室,原因或与镁铝粉爆燃有关。

  昨天(10月24日)15时54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材料实验室,爆燃引发火情。学校第一时间将11名受伤人员送往医院救治,其中2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最新消息显示,有媒体从南京市江宁医院获悉,事发后,医院共收治其中6名伤势较轻的人员,生命体征良好,但还有待进一步检查。

  一位知情者称,爆燃实验室所在的教学楼是一栋新楼,去年才建好投入使用。爆燃实验室是位于三楼的粉末冶金实验室,原因或与镁铝粉爆燃有关。

  浇水引发二次爆燃?

  据了解,发生此次事故的教学楼在去年刚建好。虽然很多办公室都已陆续搬到这里,但由于各大实验室还有大量的设备仪器和药品,师生做试验基本还是都去老材料楼,只有很少一部分会去新楼。

  

  一位目击者的家,与爆炸实验室隔着一条街道。 事发时,她突然听到了巨大的爆炸声,感到楼房也有些颤动。 打开窗户,她看到实验楼上空灰黑色的浓烟升腾而起,像蘑菇云一样。

  事发后大概十分钟,她听到消防车、救护车的声音,一直持续了几个小时。住在事发实验室对面楼的一名“南航大”同学回忆,第一次“砰”的一声,感觉楼顶快要掀起来了。

  

  “南航大”目击者表示,爆燃发生了两次。 第一次发生后的几分钟,学生还未来得及疏散,实验楼疑似又发生了第二次爆燃,但是两次是否为同一个实验室他表示不清楚。

  之后,一段“浇水救火”的八秒钟视频在网络上引发争议。

  视频中,教学楼室内浓烟弥漫,有人从室内翻越至阳台,另有两名男生在一侧相邻的窗户处浇水,不一会发生剧烈爆燃,画面随即被火光覆盖。有网友质疑同学用水枪救火,才导致二次爆燃。

  

  对此,一名“南航大”的学生表示,同学浇水是为了给栏杆降温,“视频中的门已经被火遮蔽,他们只能从阳台爬到附近的走廊,而阳台栏杆处被烤得非常烫,被困同学无法从栏杆通过窗户爬到走廊,就用水给栏杆降温”。

  就此情况“南航大”并未有相关回应。

  实验室管理是否失当?

  据一名工学博士表示,爆燃的产生必须要有三个条件:其一,有燃料和助燃空气的积存;其二,燃料和空气混合物达到了爆燃的浓度;其三,有足够的点火能源。

  尽管危害程度不如“爆炸”,但因为“爆燃”前,室内大量空气已经与大量可燃气体或粉尘充分混合,所以会瞬间燃烧,对室内的人和物都会瞬间造成严重伤害。

  

  某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学院的毕业生周兴(化名)告诉《新民周刊》,但凡化学试验,都存在危险。 记得有一次他在做实验时,用到离心机,忘记盖盖子,很快离心机就发出嗡嗡的声音,幸好当时配比平衡,不然很可能离心管直接冲破盖子,把天花板炸出一个洞。

  今年,试验失误事件时有发生。

  7月27日,中山大学药学院,实验室在清理此前毕业生遗留在烧瓶内的未知白色固体,一博士生用水冲洗时发生炸裂,炸裂产生的玻璃碎片刺穿该生手臂动脉血管。

  

  7 月13日,南方科技大学一化学实验室在实验过程中发生火情,一位博士后实验室人员头发着火,最终鉴定为轻伤。

  那么,高校实验室难道没有相关管理制度,来确保师生安全?2019年,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其中明确,要建立安全定期检查制度、安全风险评估制度、危险源全周期管理制度、实验室安全应急制度,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南航大爆燃事故后,媒体获得了一份《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验室安全手册》,上面显示,按照相关规定,实验人员在进入实验室之前应参加相应的安全教育和培训,通过考核后方可进入实验室学习和工作。

  

  若从事特种设备作业和特种作业,应经过专业培训,取得从业资质后才能从事相关工作。实验人员应认真遵守学校及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和仪器设备操作规程,并做好安全防护。学生在进入实验室之前,需要参加学校组织的实验室安全考试,考试通过后才能进入实验室。

  周兴认为,这种管理制度,每个高校都有规定,但真正严格执行的并不多。至少,学生进入实验室都不会考试。

  手册中还特别提到一点,每个实验室会配备管理员,按照规定学生做实验需要 向管理员申请。学生应在老师指导下进行实验研究,不得单独从事易燃、易爆、高压、有毒、有害等危险性实验。周兴透露,通常情况下,做实验时导师会教一遍,后面就让学生单独操作了,不会一直跟着。

  

  高校公共实验室有配置管理员,但没有特定的管理员,更多时候是同年级的师兄或者博士生代理;有的实验室规模不大,老师可能也不会配置。当然,周兴还表示,就算所有的制度都落实到位了,实验仍然存在风险。

  2018年12月,北京交通大学一间实验室发生爆炸致3人遇难,一位学化工的老博士的心里话在网络热传,总结起来就是八个字:不要侥幸,别怕麻烦。

  

  南航大官网变灰色

  至于南航大爆燃事故,是管理制度未尽到责任,还是操作失当导致的,目前事故正在调查中。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1:4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