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被“爱国”学生举报的李剑输了,江湖再难相见

京港台:2021-11-15 01:34| 来源:爱悦资讯 | 评论( 39 )  | 我来说几句


被“爱国”学生举报的李剑输了,江湖再难相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湖南城市学院

  事件经过相关新闻:因一句“日本(专题)人精益求精”:教师李剑被审查实录

  ——————

  一个叫李剑的老师昨天火了,因为他被迫调离教学岗位。

  在昨天的一份文档中,他说:“半年前,本人因课堂风波被停课,引发与校方旷日持久的争端。10月19日上午,因心力交瘁,我在校教工群发表声明,认输退场,终结争端。傍晚,在校办目睹校方对省级巡视组的最终回复材料,郁愤难平,再次签署“不满意”的个人意见,为争端画上了一个不圆满的休止符。

  事件处理,罔顾事实,无视程序,徇私偏向,践踏教师尊严。对我,是个悲剧;对学校,是种悲哀。”

  那么究竟发生了什么,让这位高校教师,复旦毕业的博士——抑郁难平心中悲,一纸冤状扣不公?

  事件的原因并不复杂。

  按照当事人的自述,也就是湖南城市学院的李剑老师说,今年他在建规院1801403班,上《建筑文化概论》课时,因为说了一句“日本人精益求精”一语,继而引发一李姓学生拍桌骂娘,并课后举报,而后学校调查,导致他被调离岗位。

  且他声明说:“在该课过程中,并无涉政治领域,亦无任何不当言论。”

  

  但学校领导还是一致认为“李剑同志教学水平和能力欠缺,在课堂上不能较好的引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达不到对D育人,为国育才的要求。”

  所以,只能暂时调离教学岗位,安排到图书馆从事管理与科研工作。

  换句话说,因为说了句日本人精益求精,然后被学生在课堂上大骂,学校觉得李剑不行,于是安排这个复旦博士去图书馆当管理员了!

  写至此,就此事,笔者只发表如下几个看法:

  一,李剑真的如学校所说的是能力很差,还是因为意识形态的错误?

  其实互联网时代,这个不难查,18年的时候,湖南城市学院曾发过一个光荣榜,上面写着,我院李剑老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立项。

  

  2019年,还入选了“351人才工程”的学术骨干人才!

  

  也就是说,这个老师能力并不差,若不又怎会立项,和评为骨干人才。

  二,这个事产生了舆论,李剑虽然接受现实,认输听从了安排,但他的内心是憋屈的。而他的憋屈在网上也引起了探讨。

  大家探讨的方向有二:

  1. 如果李剑老师所说的句句属实,那么说一句日本人精益求精遭到学生骂娘,结果老师被调离工作岗位,那么合理吗?

  2. 只是因为学生举报,就如此轻易的将一位优秀教师安排到图书馆,那么这种杠杆(电视剧)效应一旦产生,以后的高校老师谁还敢在课堂上探讨学术,因为毕竟很多优秀的学术都是来自国外,日本的诺贝尔有多少?美国的诺贝尔有多少?

  这两个国家的学术,因为意识形态的问题,老师是不是都不能褒奖?

  那么如此的话,以后的老师只能照本宣科,不会,不敢轻易延申。如此,又能培育出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建设双一流大学的小目标又该如何实现?

  三. 当然,不能只听取李剑老师的一面之词,现在学校课堂都有录像,李剑老师不也要求拷贝那堂课的录像。如果学校觉得李剑这是一面之词,有失真实,那么应该公布真相,哪怕因为学生骂娘太过素质低下,不能曝光家丑,起码应该交给部分高校团体仲裁一下,看看领域内的各位看法。

  如此,才不失公允。李剑错了,让他死,也死的甘心一些。

   四. 李剑不是第一个因为“说话”被处理的第一个高校老师,在他之前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副院长赵思运比他还惨,因为被学生举报“屁股歪”,被学校给予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他做了什么?

  只是因为在开学典礼演讲说:

  ”把知道的真相告诉大家,是一种正义;把明白的常识告诉大家,是一种责任;把目睹的罪恶告诉大家,是一种良知;把了解的事实告诉大家,是一种道德;把听到的谎言告诉大家,是一种博爱;把亲历的苦难告诉大家,是一种告诫;把面临的风险和不幸告诉大家,是一种善念……”

  哪怕他的这篇演讲此后都刊登在了钱江晚报上,得到了主流媒体认可,但他还是因为“负面”被处理了!

  

  最主要的是,人家是传媒学院的副院长。传媒是做什么的,记者的摇篮。记者是干嘛的?这个需要思考。

  西南联大的蒋梦麟曾说过:“学校之唯一生命在学术事业,学生当以学习为最大任务。强国之道在于强民,强民之道惟在养成健全之人!”

  何为健全之人。

  陈独秀在北大(专题)任教期间,学生受老顽固影响拉着横幅在学校批判陈,陈独秀刚好去上课,顺着围栏看到这一幕,走过来,笑呵呵地说,批完,还有一节课呢!

  学生们看被自己批的陈老师来了,也是面不红心不跳,一起鞠躬喊了声“陈老师好”。批归批,但该有礼仪不能少,批完,照样回教室听陈老师上课。那时的学生,也与老师在学术上有争端,但那时候的学生,从不批人,所行都是学术争论,大家行事都是摆在台面上。

  吾以为,学术的见解不同,就上升到人格上的批判,甚至在后面搞小动作的行为,是最不为人耻,令吾辈不屑为之的。

  尔等宵小行为,只会造就学术的萎缩。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学术教育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4:4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