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吃西瓜消暑不成竟毙命?专家曝“最危险吃法”

京港台:2022-8-7 23:33| 来源:联合新闻网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吃西瓜消暑不成竟毙命?专家曝“最危险吃法”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来天气炎热,不少民众忍不住来一口冰品、水果消消暑,但竟传出有人吃西瓜吃到差点没命,令人意想不到,毕竟吃西瓜是再普通不过的事情,怎会一吃差点没了命?

  人称“无毒教母”的林口长庚医院临床毒物科护理师谭敦慈日前在YouTube节目健康2.0与营养师宋明桦探讨食物中毒应变方法。对于吃西瓜毙命的案例,她直言错不在西瓜,但其实这种案例很多,一般家庭不常买一整颗大西瓜,经常会请店家切半后才从市场带回家,但其实就算已经盖上保鲜膜,西瓜仍可能在回家途中开始长菌。

  过去曾有研究指出,当刀面不干净时,用它切西瓜恐使细菌长得更快;谭敦慈分享买西瓜回家的第一件事,即是揭开保鲜膜后,用干净的刀子轻轻切除表面薄薄的一层,以达到去除保鲜膜上残留的化学物质及表面细菌等作用,接著将西瓜切块后放入保鲜盒,以节省冰箱储放空间。

  

  西瓜是相当受欢迎的夏日消暑圣品,但若未妥善保存恐会发生食安问题。(示意图/ingimage)

  西瓜要怎么吃才安全?谭敦慈特别强调用干净的叉子、盘子拿取西瓜,“不要吃了又放回去”,部分民众喜欢直接用汤匙挖取西瓜果肉的吃法也实在不妥。她提到,西瓜买回家尽量2至3天内要吃完,一旦出现黏液或酸味时千万别再食用。

  至于水果该不该去皮?谭敦慈以凤梨为例作解释,若家中还有剩馀水果就买整颗凤梨不切,但若想尽快食用则可以买现成、削好皮的,“削皮的东西一定要赶快回家处理”,所以就不要买了再带著继续逛,或乾脆直接选在行程最后再购买。此外,谭敦慈也提到像超市会将水果放在冰箱冷藏让顾客安心,但她建议买回家后还是要再用开水(饮用水)清洗过,且一定要用干净的叉子取食,“不论任何水果或食物,切记都要用干净的叉子取用,才能避免唾液中的细菌交互污染”。

  哪些食物在夏天最容易让人食物中毒?谭敦慈表示摄氏7至60度环境容易长菌,在外购买食材时必会特别注意店家环境是否干净、是否有冷藏设备,即使买熟食回家也不会立刻上桌,而是先重新加热、煮沸做到杀菌效果,若在外购买生食也可以自备保冷袋,请店家提供冰块,但不要将冰块垫底,“由于冷空气往下,所以要将冰块放在生食上方”;她也提到,蛋白质类、糖类及水果3类必要尽快食用或冷藏。

  若不幸食物中毒导致严重腹泻,常人反应以止泻优先,但宋明桦指出,一味地止泻反而会让细菌存留在体内的时间更久,所以这时吃止泻、止吐药不见得是正确的。当腹泻、呕吐状况缓解时,有胃口即可正常饮食,但容易产气(如洋葱、大蒜)、高纤高渣(如牛蒡、芦笋、芹菜)、油腻高糖的食物先不要食用,尽量选择温和清淡的食物食用为上。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生活情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4:1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