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皇帝下葬后,地宫最后一位工匠是怎么出来的?

京港台:2023-3-9 11:27| 来源:吕晶晶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皇帝下葬后,地宫最后一位工匠是怎么出来的?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作家天下霸唱在他的盗墓小说《鬼吹灯》里经常提到一个词“摸金校尉”,这个名字听上去很高大上,实际上就是我们常说的“盗墓贼”。盗墓贼起源于三国时期,曹操为了弥补军饷不足,竟然打起了逝者的主意,设立摸金校尉盗墓补充军饷。

  

  古代皇帝的墓地并不是死了才去建,一般都是在生前就开始想身后事,慈禧74岁才死,但她从当上皇太后独揽大权时就开始修建自己的陵墓东陵,一修就是13年。慈禧修建陵墓还非常的奢侈,使用大量黄花梨木建造陵寝,东陵距离大功告成还有9年,就花了大清150万两白银。

  比慈禧墓地还豪华的大有人在,秦始皇为了修建秦陵用了56.25平方公里的土地,并且动用全国1/10的人口当工匠,20世纪60年代,有考古学家勘探秦陵,在接下来20年里找到了5万多件陪葬品,后来这些陪葬品成了珍贵的文物。

  

  秦始皇肯定也想过他带那么多陪葬品进去,会招来外人贪心的目光,而最先、最了解墓地的人就是那些修建陵墓的工匠,他们会不会杀了这些工匠保守秘密呢?

  其实通常情况下,古代皇帝会杀工匠来保存陵墓永久的秘密,历史上有记载杀建陵工匠的皇帝掌权者就有秦二世、成吉思汗、慈禧太后。工匠也不是第一天为皇帝打工,他们接到给皇帝建陵的那一天就有想过过河拆桥的事,在建陵完工之前会给自己留一条生路。

  

  《盗墓笔记》中经常提到“自来石”这个东西,1956年定陵地宫被考古学家发现的时候,他们也遇到了自来石,并且这个东西在墓里面抵住了门使考古学家进不去,当时有人提议用炸药炸开,但考古学家怕炸药把里面的文物震碎另外想办法解决自来石带来的麻烦,最后他们通过看史书找到了“拐钉钥匙”打开墓门。

  

  自来石是古代建陵工匠提前放在墓里面顶门的东西,最后一个工匠出来前,将它放在地面的凹槽里面,并慢慢保持着向前倾的状态直到接触石门,最后一个工匠出来在这时要出来了,自来石利用自然向前倾的力量自动推着门关闭,直到顶端卡在石门中间的凹槽,外面的人就推不动石门了,如果要打开就要用到会拐弯的钥匙拐钉钥匙打开,看到这里不得不说古人满满都是智慧。

  

  其实最能防止盗墓的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不放陪葬品,古代有3个皇帝就因为没有陪葬品陵墓没有被盗过,一个是后周开国皇帝郭威,他小时候和朱元璋一样是个吃遍苦头长大的人,在位期间一直恪尽职守从来没有享受过荣华富贵,死后不准养子柴荣大建陵墓,甚至是不要任何陪葬品,他的嵩陵从未被盗。汉光武帝刘秀死前也嘱咐儿子“务从约省”,他的原陵也没盗墓贼光顾,清朝顺治帝直接在墓碑上写着“山陵不崇饰,不藏金玉宝器”,盗墓贼一看这11个大字就知道里面没东西,也没有动过顺治的陵墓,所以说不给盗墓贼机会才是防止陵墓被盗的最好办法。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0:3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