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袁世凯原来是靠包子“上位”的!

京港台:2023-3-14 00:43| 来源:山西卫视|CDT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袁世凯原来是靠包子“上位”的!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CDT编者按:3月10日,习近平(专题)在全国人大会议上“全票当选”国家主席,开启历史性的第三任期。不少网民再度借袁世凯来讽刺习近平的“一键三连”,认为这无异于百余年前袁世凯登基复辟的闹剧,甚至有网友为之起名“二次袁”。针对这一舆论动向,微信平台将大量借袁世凯“内涵”习近平的文章或朋友圈删除,甚至包括诸如“历史上的今天”的科普文章。但山西卫视于2018年11月所发的一篇文章并未被删除,由此引发了网民的关注,这篇文章提到了袁世凯与“天津狗不理包子”的历史传闻(参见百度百科),恰巧“包子”本身就是网民赋予习近平的绰号之一。(因2013年12月习近平在庆丰包子铺吃6个包子而得名)

  “竹板这么一打,哎,别的咱不夸。夸一夸,这个传统美食狗不理包子。这个狗不理包子,它究竟好在哪?它是薄皮儿、大馅儿、十八个折,就像一朵花!”

  这段天津快板说的是天津鼎鼎有名的有着150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狗不理包子……

  

  所以,准备好口水~咱们今天给大家讲“狗不理”包子的故事:

  话说当年,在“狗不理”包子铺的对面有座兵营,兵营的管带一直想着要给直隶总督袁世凯送礼,可是送点什么好呢?既想送出新意,又想送出诚意,这想来想去,突然灵机一动:有了,就送“狗不理”包子!

  第二天,这个管带就买了几斤包子给袁世凯送去,收到礼物的袁世凯还真是又好气又好笑:“这送礼送包子的还真是少见呐。”却不想张嘴一尝就震惊了,道:“太好吃了。想不到我吃了这么多年的包子,还是头一次吃到这么好吃的,以前听过狗不理的叫卖,还不信,这次真的心服口服了。”

  

  且说这袁世凯尝过“狗不理“包子之后不久,正好赶上慈禧太后的大寿。上至皇帝嫔妃,下到文武百官,纷纷前来祝寿拜贺,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慈禧老佛爷竟然将所有的人都拒之门外,概不接见。前来祝贺的人都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不知道如何是好。

  慈禧一噩梦 无心过大寿

  原来,就在前一天晚上,慈禧做了一个恶梦,一大早起来头冒冷汗、手脚冰凉。这时候,最得宠的太监李莲英进来请安,见到老佛爷垂头丧气的,换别的日子他大概不会觉得有什么不妥,但今天是她的大寿,是大喜的日子,出这种的情形可不是好事。于是上前小心翼翼询问:“老佛爷是不是凤体欠安呢?见您的气色不太好啊。”慈禧说:“要是身体欠安倒好了,比这坏多了。”

  

  李莲英听着一激灵,说:“老佛爷不妨说出来,奴才愿意为您分忧。”慈禧叹了口气说:“昨天晚上我做了一个很不吉利的梦,梦见天狗在吃月亮。”听慈禧这么说,李莲英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应对。为什么呢?原来,按那年头的说法,月亮是属阴的事物,代表着女性,而就在大寿的前一天晚上,慈禧做这样的梦,对她来说可是上天降罪啊。

  “狗不理”仅凭名字博慈禧欢心

  就在这节骨眼上,外边的太监禀报:“诸位大臣来给老佛爷拜寿了”慈禧能不生气吗:“好了,知道了,让他们都退下吧。”接着又有人报,说:“恭亲王前来拜寿,送来翡翠老寿星一个。”慈禧更是气不打一处来,说:“去去去,谁稀罕他的寿星。”

  这气还没生完,又有人来报:“北洋大臣袁世凯祝太后老佛爷福如东海、寿比南山,送上包子一盒。”“包子?再稀罕的玩意我也不缺,更何况包子这么寒碜的东西!这不是变着法儿来气我吗?什么包子?给我的是气包吧!

  这时候,袁世凯在外面禀奏说:“小臣特地从天津赶来给老佛爷拜寿,给您带来了天津卫特有的“狗不理”包子,请老佛爷品尝。”慈禧一听乐了,“狗不理?这太好了,那我吃了狗不理,天狗不就躲得远远的了,不来吃我了。”于是她马上说:“给我端过来尝尝。”慈禧品尝完包子之后,大赞包子好吃,顿时转怒为喜,连声叫好。

  

  人们都说袁世凯精明,给慈禧老佛爷送礼,礼太重了显得为官不廉,礼轻了显得对老佛爷不重视,用“狗不理”包子作为礼物,使小钱送大礼,这次献宝真可谓是“一压中的”!

  

  而慈禧太后对“狗不理”包子的评价是:山中走兽云中雁,福地牛羊海底鲜,不及狗不理香矣,食之长寿也。自从大寿之后,慈禧隔三差五就会派人去天津购买“狗不理”包子,袁世凯也因为这“狗不理”包子受到慈禧的赏识,慈禧每次吃这包子的时候都要将他夸赞一顿,说他体察民情,连“狗不理”包子都知道。从此袁世凯更加得势,而“狗不理”包子也因此而变成了贡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14:4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