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邓玉娇案到一九八九

作者:东方邪  于 2009-6-20 09:05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其它日志|已有104评论

关键词:

纷纷扰扰的邓玉娇案落幕了.,不论判决过程如何,结果是,小姑娘重获自由身回顾整个过程可以看到,当地警方是想治罪的但是,汹涌的民意救了邓玉娇一命有人拿法律说事,那其实是不了解中国的现实和历史当代中国的事情,从来都不是法律的,而是政治性的.

这件事,一开始就极具象征意义和符号意义邓玉娇本人和她的行为,以及被杀的人,在这里,都不仅仅是一个人,而是一个象征,或者说,邓玉娇做了很多人想做,不敢做而未能做的事她的行为,本身让许多人感到解气感到兴奋很多人在她身上找到的是种象征,是种情绪,是种兴奋而一旦邓玉娇被判死刑,很多人的愤懑和愤怒,就可能马上转化为实际上的发泄冲动!

在判决的当天,法院外就围观了很多人,这些人,来这里不仅仅是围观,更是为了示威,助威.  假设邓玉娇被判重罪或者死刑几乎可以推断的事,法院外面马上就会有游行有骚乱,甚至夸张一点,法官都出不了法院的大门而且,一旦巴东县有骚乱,引起的连锁反应,可能是全国性的,甚至在全世界的华人范围内引起反应在互联网时代这个案子,早已经是全球性的了那些纯粹从法律角度谈论这个事情的人,要么无知,要么就是故意

说到依法治国,共产党从起家,到治国,一直是没有拿法律当回事,举个例子,从打土豪,分田地,到对资本家的公私合营,那个是依法行事都是政治主张和政策代替法律..

从最近一连串的事件,我们都可以看出,中国的社会对立,阶级间的不信任,已经到了怎样一个程度中国所谓的稳定和谐,又是何等的脆弱任何一个突发性的偶然事件,都会演变成局部性的乃至全国性的群情激昂都会产生新的社会学名词.  如果有人昧于这样一个事实,那简直就是自欺欺人.  说句很个人的话,也许很多人要极力反驳的话,中国几乎到了一个要革命,或者大的社会动荡的前夜.即使二十年前的一九八九年,社会的对立,都没有今天这样严重.

这使得我又想起了八九年的事,这二十年来,我一直想八九为什么会在中国失败.  中国是一个没有民主传统的国家中共建政以后,工人,农民,一直沉浸在当家作主的虚幻当中而八九年学生们最初的本意,也只是反应了社会上民怨极大的官倒和腐败不满但是,当年农民没有动静,大多数的市民和工人,虽然支持,但是对民主的感受,几乎没有.大家的关注点,是在民生上而且,运动的主战场,是在大城市,这似乎就已经注定了失败的命运.  农民是分散的,没有觉悟的,而工人和市民,虽然对官倒贪污不满,但是他们仍然是受益的阶层,相对于农民当时他们仍然相信工人阶级当家作主的口号.  正象邓玉娇案是经过政府的政治推演一样,八九年那件事之前邓小平未必没有做过推演.

其实,今天邓玉娇的事也主要是民生和社会不公引起的.虽然深层次的东西在制度说中国无官不贪,似乎有点冤枉,说遍地贪官恶吏却一点都不过分一方面是社会不公,一方面是贪污盛行另外一方面,法律也没有人相信所以,整个社会才怀疑法官,怀疑法院所以才有杨佳刺死六个警察会有那么多人喊好我相信,死去的警察当中,肯定有冤枉的.但是,警察本身也代表了一个阶级正如邓玉娇和邓贵大本身都代表了各自的阶级,各自的符号一样

我家世代贫农,对斗地主一事并无刻骨仇恨但是正如斗地主一样,地主有恶霸,也肯定有省吃俭用,勤劳起家的斗起来,则很难说了,因为他们本身就属于一个阶级!

老子说,治国象做菜,烹小鲜我倒是觉得,治国更象治病,尤其对中国这样的国家先知先觉者,虽然伟大,当时往往免不了夏瑜的命运,免不了宋教仁的命运,向使宋教仁不为袁世凯所杀谭嗣同不为慈禧所杀,中国的命运,肯定是另外的样子在中国,总是保守派先得逞然后极端派再得逞改良不成,只能等矛盾激化来流血就象人身上长了一个毒疮,一个疖子刚发育的时候,有点疼痒但是无可奈何没有办法根治,只能等到化成脓包的时候,用力一挤.将脓挤出,但是多半要留个疤痕,要费些时日的坏到极致,坏到每个人都感到受威胁,不安全的时候也许这个社会才有救好像真的是种宿命.

邓玉娇的免死,其实是社会矛盾激化到一定程度的结果,也是人民斗争的结果.是可喜,也是可悲.可喜的是政府终于在强大的民意和舆论面前做了让步,无论这让步让当地政府多么难堪.可悲的事普通的老百姓对法律,对政府,对政府官员的信任,几乎达到了荡然无存的地步,尽管邓玉娇听到判决后的第一句话是感谢党和政府她感谢的,应该是她所处的矛盾激化对立的时代感谢由互联网所导致的部分的言论和民意的自由表达!  

二十年前出动军队镇压学生,政府能够确信中国能保持稳定,二十年后,一个小小的弱女子的命运却有可能足以引起一场社会动荡.  不同的生命代价,在不同的时空,竟然有如此不同的意义,怎能不让人感慨再三!  

要改造中国应该多谈民生多谈维权和公义进而是制度的改进和改良.其实这才是民主更为实质,更实际的地方中国没有民主的传统农民更不知道民主为何物,甚至工人也是这个样子如果你谈贪污,谈司法不公,谈孩子上学谈吃饭,这是人人都能感受得到的东西甚至你重提毛泽东的社会平均口号,走农民起义的老路,得到的响应都比空洞的民主好只有认识中国,才能改造中国,才能造福中国.

6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104 个评论)

0 回复 tanjiang10 2009-6-20 09:10
100%agree.
1 回复 翰山 2009-6-20 09:23
不是100%同意,但是文章很有道理。
0 回复 翰山 2009-6-20 09:23
这是那篇发不出来的文章吗?问题在哪儿呀?
0 回复 萨满 2009-6-20 09:27
虽然瞧着老邪邪得别扭,但从这个案件的结局看,不能不感叹一声:老共真的是往末路上走捏,NND防卫过当也该扔监狱里几年吧?就这么放了?只能说当前的中共虚弱得可以.
1 回复 东方邪 2009-6-20 09:30
翰山: 不是100%同意,但是文章很有道理。
如果中共不认真的考察民意,改进对官员的考核和选拔制度.  这样的群体事件,只会增加. 堵永远都会增加矛盾,经济基础改变了,上层建筑必须响应的改变. 这可是马克思说的.
0 回复 东方邪 2009-6-20 09:30
翰山: 这是那篇发不出来的文章吗?问题在哪儿呀?
5+1 .4
0 回复 东方邪 2009-6-20 09:35
萨满: 虽然瞧着老邪邪得别扭,但从这个案件的结局看,不能不感叹一声:老共真的是往末路上走捏,NND防卫过当也该扔监狱里几年吧?就这么放了?只能说当前的中共虚弱
要缓和这会矛盾也不是那么难,司法要取信于民, 官吏要廉洁奉公, 适当的杀富济贫, 因为穷人永远是多数. 但是只怕是越晚做越难,加上中共本身内部的权力斗争,好的政策,可能无暇顾及,更来不及实施.   中国人本身是比较知足和安分的了.  但是也有好斗的一面,不然就不会有那么多的农民起义了.
1 回复 翰山 2009-6-20 09:38
东方邪: 如果中共不认真的考察民意,改进对官员的考核和选拔制度.  这样的群体事件,只会增加. 堵永远都会增加矛盾,经济基础改变了,上层建筑必须响应的改变. 这可是马克思
其实,我跟你的不同点就在这里。你觉得现在,大陆就是一个火药桶,一点就着。我以为,现在是平缓发展阶段。问题总是有,但这是中华民族的一个好的时候。
1 回复 翰山 2009-6-20 09:39
东方邪: 5+1 .4
明白了。看来你把它去掉了。
1 回复 light12 2009-6-20 09:40
翰山: 其实,我跟你的不同点就在这里。你觉得现在,大陆就是一个火药桶,一点就着。我以为,现在是平缓发展阶段。问题总是有,但这是中华民族的一个好的时候。
什么阶级说什么话。
0 回复 翰山 2009-6-20 09:46
light12: 什么阶级说什么话。
话不是这么说。我们都是站在中华民族的立场上!
1 回复 东方邪 2009-6-20 09:47
翰山: 其实,我跟你的不同点就在这里。你觉得现在,大陆就是一个火药桶,一点就着。我以为,现在是平缓发展阶段。问题总是有,但这是中华民族的一个好的时候。
个人有个人的依据吧.从综合国力上,从整体经济实力和经济发展势头上,我可以同意你的观点,但是从社会矛盾和制度上,我真的是个悲观主义者,我倒宁可相信你是对的.
0 回复 老石 2009-6-20 09:47
你怎么就断定法院就没有按程序审判呢?法官们看过相关材料,经过思辩得出无罪释放又有什么错呢?你又不是当事人,你的结论过于武断。
1 回复 东方邪 2009-6-20 09:48
翰山: 明白了。看来你把它去掉了。
1 回复 light12 2009-6-20 09:49
翰山: 话不是这么说。我们都是站在中华民族的立场上!
中华民族分不分阶级啊?
0 回复 ww_719 2009-6-20 09:52
light12: 什么阶级说什么话。
同意:什么阶级说什么话!
汗衫和东方邪,还有你都属于不同阶级...所以说不同的话,哈哈哈....
1 回复 tanjiang10 2009-6-20 09:54
ww_719: 同意:什么阶级说什么话!
汗衫和东方邪,还有你都属于不同阶级...所以说不同的话,哈哈哈....
你老是哈哈哈....  
0 回复 翰山 2009-6-20 09:54
东方邪: 个人有个人的依据吧.从综合国力上,从整体经济实力和经济发展势头上,我可以同意你的观点,但是从社会矛盾和制度上,我真的是个悲观主义者,我倒宁可相信你是对的.
可以这样来思考问题。当社会出现危机时,必定会有‘陈胜’,‘吴广’出现。在清朝后期,出现的是同盟会/国民党,在国民党后期,出现的是共产党。目前这个社会,就看这些民运这么没出息,就说明,他们没有民众可以代表。目前的社会造不出国民党/共产党那样的英雄来。所以,现在的社会,应该是稳定发展期,而不是革命期。
0 回复 翰山 2009-6-20 09:56
light12: 中华民族分不分阶级啊?
看看我给东方邪的回复。你的思考方式,有片面性。
0 回复 翰山 2009-6-20 09:57
ww_719: 同意:什么阶级说什么话!
汗衫和东方邪,还有你都属于不同阶级...所以说不同的话,哈哈哈....
这个说法,站得比较低。看看我给东方邪的回复。我们应该站在中华民族的立场上来思考。
123... 6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30 05:5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