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自我

作者:千年等一回  于 2012-11-16 07:20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文史杂谈|已有23评论

关键词:我的朋友, 意识, 成年人, 古希腊, 认识自我

我是谁?这其实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我的朋友想了解我,我的敌人想了解我,但更想了解我,认识我的,是我自己。

原因很简单,我想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比如我心爱的女友离开了我?是什么原因我在工作中非常的能干却得不到提升?是我性格中哪点让我在生活中没有几个知心的朋友?我到底在别人眼里是个什么样的人?为什么这样?

古希腊阿波罗神庙上刻的一句著名的话就是:认识你自己。我们认清别人容易,认清自己却很难。为什么呢?因为我觉得回答我是谁?这不是一个问题,而是一个过程。认清自己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

这个过程的第一站是首先要建立起自我意识。什么是自我意识呢?

比如你早起洗漱,你站在镜子前观察自己,你会想,我老了,我胖了或瘦了。你的大脑在通过眼睛在打量自己。这个打量自己的意识就是自我意识。自我意识包括三个层次:即大脑对自我的外在的,行为的和心理的审视。自我意识要我们人有意识地把我们的身体和我们的思维分离开。用思维来回望我们自己的身体,行为和导致行为的心理。

自我意识不是生来就有的,心理学研究说人大约到6-7岁才开始有“我”这个概念,才开始建立自我意识。我认为只有到了成年人,也许我们才能比较自如地用思维来回望我们的行为,审视我们的行为心理。有些人也许一生中很少这样思考过审视自我,自我意识非常薄弱,这样的人往往会不太顾及和体谅他人的感受,或“站在对方的立场看问题“,因为站在对方的立场来检讨自己,就是自我意识在回望自己的一种行为。

那么我们为什么很难审视或回望自己呢?原因是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很少有机会打量和审视自己,而且像照镜子这样的审视也很静态。相比之下你会经常有机会在动态下观察你的朋友和周围的人。在忙碌的生活中,多少人能常跳出来想一想你自己呢?所以这个自我意识形成的过程很漫长。

我们都知道TEENAGER是人生的逆反阶段,从13岁到18岁,孩子因为性的成熟导致了他们自我意识觉醒。喜欢照镜子,喜欢穿着打扮,喜欢模仿偶像。想成为像他们那样的人。逆反的原因是因为从前他们对父母老师的话是不加思考的接受,当人有了自我意识以后,相对独立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开始形成,这个人生观和价值观开始和父母老师的教导产生冲突,逆反心态就成生了。所以我们会看到,越是严厉的家长,孩子的逆反就越严重。而与孩子保持平等对话的家长,很快会度过这个阶段。我觉得家长不要一味抵触孩子的逆反,因为这是自我实现过程的开始。

我在我的世界观中谈到,人生观就是要回答我们人生的意义和目的。价值观是评价和估价我们生活中的种种选择。这两者相辅相成。一般来说我们人生的目标就是追求我们人生能达到的我们认为的最大价值。那么我们认为的价值在我们的自我意识中是怎样产生的呢?

人的价值观往往由公共的,主流的价值观决定的。公共的,主流的价值观就是大家,周围人或社会大多数人共同形成的价值观。原因是我们的自我意识有一个被检验和确认的过程。这个确认分为他人确认和自我确认。比如我穿了一件衣服,到底好看不好看,我从别人对我的看法中会得到验证。这就是他人确认。我们的价值观就是在这种不断的确认下形成。同时这种价值观又暗示和形成了我们人生的目的。比如说我的文字有很多人喜欢,那么就说明我的文字有价值,久而久之,得到大众的确认就成了我写作的目的。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常常有从众心理。

但是有趣的是,在我们平时做事和与人相处时,我们总有一种所谓的冥冥之中的感觉也在左右着我们的选择,这种感觉不是来自他人,它是来自我们内心深处最本能的呼唤,这种呼唤常常隐藏在我们意识的角落里不被察觉。也常常被我们忽略,有时甚至刻意掩饰。比如你内心中明明是想多看一眼眼前走过的这位美女的,但你的下意识告诉你,作为一个牧师,我不该这样做。压抑这种本能的心底的声音,久而久之我们麻木得就再也听不到,察觉不到这种声音了。

我认为这种本能是大自然赋予我们去感知它最原始的动力。大自然在我们身上其实建起了各种奇妙的接受器,比如当我们听到美丽忧伤的音乐,我们会流泪。当我们和爱人拥抱时我们内心会充满愉悦。当我们喝酒时会情不自禁等等。我个人觉得我们人生的意义不是要跟从那些公共价值观,相反,我们应该常常审查那些公共价值观是否和我们内心深处最本能的呼唤相符合。我一直认为大众是愚昧的,虽然我也是大众的一员。但真理常常是掌握在少数人手里,大多数人是不幸福的。只有在我们怀疑公共价值观的清醒认识下,我们才能发现我们内心根本的需求,活出自我。

记得莎士比亚的一句话:对别人公平,对自己也要公平。我现在的理解是,违背自己内心的呼声是对自己的不公平。很多人常觉得这个世界对自己不公平,其实,是自己对自己不公平。战胜别人,首先要战胜自己。善待自己就是跟随自己内心的呼唤。

我觉得公共价值观常常会阻碍我们对大自然的聆听和呼唤,这就是为什么老子让我们要常怀赤子之心。赤子是指刚出生7天内的婴儿,因为他们的皮肤是呈粉红色,所以叫赤子。赤子之心是没有任何自我意识的状态。我们常说,人有时会有一种“忘我”的状态。我觉得“忘我”是一种跟随本能,让心底的声音完全控制自己,身心完全投入到自然怀抱之中的境地。这时,你忘了你的存在。

人只活一次,而且短暂,只有做了你内心中最想做的事,成为了你最想成为的人,才会使你感到满足和幸福。你同意我的说法吗?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3

支持
8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3 个评论)

1 回复 白露为霜 2012-11-16 08:13
“我是谁”并不难回答。我就是一个人,不比别人多,也不比别人少。
回答“我活着为什么”可能更有意义。
0 回复 小皮狗 2012-11-16 08:13
我同意您的说法。
“ 来自我们内心深处最本能的呼唤,这种呼唤常常隐藏在我们意识的角落里不被察觉。也常常被我们忽略,有时甚至刻意掩饰。”描绘得极其准确。而这内心深处的本能往往是最重要的,有时要靠它来作出重要决定,有时会影响一生的命运。可惜能够有意识的调动和升华这种本能,让它变成积极的动力元素的人却需要很高的智慧和阅历,所以就显得尤为珍贵。
1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2-11-16 08:23
白露为霜: “我是谁”并不难回答。我就是一个人,不比别人多,也不比别人少。
回答“我活着为什么”可能更有意义。
我觉得我们每个人都很独特。人的外部特征是相似的,但内心却千差万别。人的领悟水平不同,导致人实际生活在很不相同的境界之中。本想试着回答人的生命的意义。但删掉了。
0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2-11-16 08:25
小皮狗: 我同意您的说法。
“ 来自我们内心深处最本能的呼唤,这种呼唤常常隐藏在我们意识的角落里不被察觉。也常常被我们忽略,有时甚至刻意掩饰。”描绘得极其准确。而 ...
我这篇写得过大了, 收不住了。见笑了。
1 回复 小皮狗 2012-11-16 08:33
千年等一回: 我这篇写得过大了, 收不住了。见笑了。
没有啊,比起你那“我的世界观”来,要具体得多了。。。
0 回复 白露为霜 2012-11-16 08:39
千年等一回: 我觉得我们每个人都很独特。人的外部特征是相似的,但内心却千差万别。人的领悟水平不同,导致人实际生活在很不相同的境界之中。本想试着回答人的生命的意义。但 ...
我可能看人的共性更多一点。就如经上所记: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
1 回复 嘻哈:) 2012-11-16 08:55
我自省的我自己与别人认同的不一样呢   
1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2-11-16 09:01
小皮狗: 没有啊,比起你那“我的世界观”来,要具体得多了。。。
我本想从我的世界观推导出我的人生观,结果发现好多中间环节,越写越复杂。为了短,简成了喊口号了。
1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2-11-16 09:02
白露为霜: 我可能看人的共性更多一点。就如经上所记: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
明白了,如果这样看,那是这样。上帝看人如草芥。
1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2-11-16 09:03
嘻哈:): 我自省的我自己与别人认同的不一样呢    
那肯定,这也是我们的价值一部分。
2 回复 小皮狗 2012-11-16 09:11
千年等一回: 我本想从我的世界观推导出我的人生观,结果发现好多中间环节,越写越复杂。为了短,简成了喊口号了。
因为题目很大,您可以分开相对独立的副主题贴出,这样,既不会令人觉得文章太长,也不会没有太深入有口号的弊端。我自己本人是很·喜欢您的博文,因为读来很有咀嚼的享受,所以不觉得有何不妥。
1 回复 晓临 2012-11-16 09:22
人很复杂,而且会发展变化,所以很难认清别人,也很难认清自己。对别人,我们只能看到他在某个时刻某个地点某种情况下的表现,看多了可以说有多方面的认识,但绝不能说有全面的认识。对自己,我们无法转换观察的角度,所以也会看得不全面;可是,就像我在《我是好人还是坏人?》里说的那样:“幸好,我可以把不同的人当作镜子,通过他们对我的看法来认识自己。”看别人的评价就像照镜子,镜中人或会有异于心中之我,问题可能出在自我感觉上,也可能出在镜子上。
0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2-11-16 09:26
小皮狗: 因为题目很大,您可以分开相对独立的副主题贴出,这样,既不会令人觉得文章太长,也不会没有太深入有口号的弊端。我自己本人是很·喜欢您的博文,因为读来很有咀 ...
太谢谢你的鼓励了。看来以后还是写些感性的,比如艺术,美,爱之类的。我这个人喜欢问为什么,这是一种科学态度,但不是艺术态度。聊聊你看病人的体会吧?你常观测病人吗?
2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2-11-16 09:32
晓临: 人很复杂,而且会发展变化,所以很难认清别人,也很难认清自己。对别人,我们只能看到他在某个时刻某个地点某种情况下的表现,看多了可以说有多方面的认识,但绝 ...
这到是个问题,那么你觉得你是好人还是坏人呢?你是根据别人来判断,还是自己就坚信你是好是坏呢?我个人看法是你应该主要依据你个人感觉。那个他人的镜子有误差。
1 回复 晓临 2012-11-16 09:46
千年等一回: 这到是个问题,那么你觉得你是好人还是坏人呢?你是根据别人来判断,还是自己就坚信你是好是坏呢?我个人看法是你应该主要依据你个人感觉。那个他人的镜子有误差 ...
我的感觉是时好时坏,别人的判断是有好有坏:在好人眼里是好人,在坏人眼里是坏人。(《我是好人还是坏人?》http://my.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325712&do=blog&id=143524
3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2-11-16 09:47
小皮狗: 因为题目很大,您可以分开相对独立的副主题贴出,这样,既不会令人觉得文章太长,也不会没有太深入有口号的弊端。我自己本人是很·喜欢您的博文,因为读来很有咀 ...
秋天刚发的一个梅艳芳的女人花的歌,有一句是:缘份不停留像春风来又走 女人如花花似梦。这样来回答你缘分才对呀。   
1 回复 小皮狗 2012-11-16 09:56
不对,缘分是固定的,是一种不能以自己意志转移的一种不知为何的神奇联系,。。。这也就是您讲的上帝含义中的一个。
1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2-11-16 10:08
小皮狗: 不对,缘分是固定的,是一种不能以自己意志转移的一种不知为何的神奇联系,。。。这也就是您讲的上帝含义中的一个。   ...
我觉得也许我把这种像春风来又走的情感的东西太理性化了。男人喜欢理性,我喜欢把一切为什么用逻辑解释清楚。但这太片面了。也许应该用这种如花似梦的说法?不知道。
2 回复 小皮狗 2012-11-16 10:12
千年等一回: 我觉得也许我把这种像春风来又走的情感的东西太理性化了。男人喜欢理性,我喜欢把一切为什么用逻辑解释清楚。但这太片面了。也许应该用这种如花似梦的说法?不知 ...
如花似梦应该是爱情这类的,缘分就不同了,是一种冥冥之中的不可抗拒或不能割断的联系。
1 回复 JuneRipple 2012-12-1 14:49
写得不错。self-awareness is crucial to self actualization.  人世界观的形成,不是线性的,也无规律可循。它既受周围环境的影响,也和个人的upbringing 相关。世界观,价值观对于一个人是很重要的,是能激发个人潜能的本源,也是个人感到幸福不幸福的根本。这个过程,有人多走几步,有人也许一生都没什么大改变。这其中,正如你话说的,self reflection and independent thinking can play a big role.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30 03:5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