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子太长了 (已有 2,896,373 人访问过博主空间)

https://www.backchina.com/u/347638

从TikTok案看民主幼稚病

作者:胡子太长了  于 2024-3-17 07:31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73评论

  

  美国大概率会对TikTok采取行动。TikTok也走群众路线,发动群众,试图造更大的舆论声势,争取自身利益。这样的案例在美国其实是很常见的,没什么特别。但是引来了很多对美国民主政治的质疑,说这么多美国人在用这个APP,为什么要禁止(其实根本还没有禁止),这叫什么民主?他们认为反对禁止的人数大大多于赞成禁止的人数,以此质疑民主政体的合理性。
  

  能把民众行使政治权力如此复杂的社会现象,直接理解成小学数学大小数比较,这就是很多反民主人士的基本逻辑。以此可爱逻辑咄咄逼人

可爱逻辑之二是,把民主制度理解成绝对个人做主,每个人的主张都必须得得到实现,才是民主。

他们的意思就是,作为选民,人人都必须是100 分满分得到政治主张的满意,低于100分,都算不上有民主权利。他们从来不想一个高度复杂的社会管理系统,甚至把全世界的智能电脑合起来都理不清的复杂和变化程度,是有基本法律作为规则基础,才能维持正常稳定运行的,民主制度本身就是个法律在政治个权的表现形式。

   民主也是有条件、有法律范围的,国家安受到威胁的情势下,民主是受约束的,如果美国按法律程序认定Tiktok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和民众的个私安全,别说现在是给出Tik Tok继续在美国运营的出路和改组时间,就是把它直接禁止了,也不违反民主法则,现在是和平时期,战时还容它半年时间?哪个国家不保护自己国家和民众的利益?仅仅因为很多人用的上了瘾,就应该超越法律吗?这恐怕在美国这样的民主国家行不通,在能培养出可爱思维人的国家可能是可行的。

  把民主理解成无条件的少数服从多数,这就是是反民主人士可爱逻辑之二。

  可爱逻辑之三是,直接追求结果,以自己价值观所得出的对错结论,去反证民主制度。

   所以,不惜一切代价去达成结果的独裁行政体制,就成了他们的推崇、得到他们的肯定。

     但他们从不深度一点想想,忽略人人都能自由发表意见的民主过程,无一的结局不是连大多数民众的意愿也被忽略的官僚主官意志,绝大多数政治行为的结果,必然是官僚体系和其主官想要的结果,与绝大多数民众无关,只有承受的份。

  可爱逻辑之四是,他们不知道民主体制的国家,能够更及时制止国家主要方向型的错误,促进迅速调整方向。

    但可爱们会举一些实例质问说,你说这这个那那个,都错了怎么不见它们纠偏?

  可爱者不知道的是,你所认为的对错,在有选票的民众看来不一定,可爱就可爱在自以为是,自以为的对错就得全世界认同。

其它可爱的思维很多,就不一一列举了。

反民主的人士相当多,绝大多数是可爱思维人士。

我本人反对在中国实行西式民主形式,但赞成人人自由的、不受任何强力所威胁的发表意见的民主核心价值,结合中国历史以来,所有的符合中国民众民情、哲学观、人文观、伦理观等等,探索和创新出适合中国国情的,人人在公平公正法律框架内的,自由的、负责任的、通畅的发表个人政治意见的新制度方式。但不是华丽的装饰名头。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1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73 个评论)

1 回复 浮平 2024-3-17 07:52
您说走“群众路线”也行。主要是 Tiktok 的美国用户高达1亿人,不都是娱乐,而是有很多商企,甚至教学,媒体信息传播的专业职业用途。那么,若要禁止使用就需要分范围,层次,和理由。 假如不按照程序和规则一步步严格进行,充分讨论和辩论理由,就会由粗糙方法(比如政令)而造成后续的麻烦,各方面的损失和矛盾,法律诉讼等等问题。

民主法治社会的决策立规不是时刻以满足个人需求最大化为目标,而是建立在程序,规则和权利的共识平等,以及事实的全面性,理由的充分性 (reasoning and rationality)基础上。
2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24-3-17 08:11
浮平: 您说走“群众路线”也行。主要是 Tiktok 的美国用户高达1亿人,不都是娱乐,而是有很多商企,甚至教学,媒体信息传播的专业职业用途。那么,若要禁止使用就需要
是的。
美国是在按其法律程序走,被质疑是很有意思的事。至于美国采取怎么样的具体措施处置,那是美国人按程序要办的事。这并不取决于有多少人和多少商业用户。
每个国家都会维护自己对 利益,至于其它国家和个人的看法并不重要,这是国家存在的主要意义,将来共产主义了,没国家了分别了,大家随便了。
1 回复 浮平 2024-3-17 09:46
胡子太长了: 是的。
美国是在按其法律程序走,被质疑是很有意思的事。至于美国采取怎么样的具体措施处置,那是美国人按程序要办的事。这并不取决于有多少人和多少商业用户。
美国的程序本身就考虑了公民居民参与的规则在内。影响到谁的立法立策范围就会与相关者的权利和意见相关。这是民主法治制度的精华所在。

比如,只影响N州居民的法律就不需要外州人参与意见。

将来的空头主义理论与现在的立法立策无关。

您提到共产主义,刚看到一个视频标题:人工智能:乌托邦 or 反乌托邦

【AI:Utopia or Dystop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e122vas9aM&ab_channel=DWDocumentary
1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24-3-17 11:13
浮平: 美国的程序本身就考虑了公民居民参与的规则在内。影响到谁的立法立策范围就会与相关者的权利和意见相关。这是民主法治制度的精华所在。

比如,只影响N州居民的
“美国的程序本身就考虑了公民居民参与的规则在内。影响到谁的立法立策范围就会与相关者的权利和意见相关。这是民主法治制度的精华所在。”

是的。

人工智能的出现和发展彻底消灭了共产主义的可能性,因为共产主义没来,人工智能就把人类灭绝了。
1 回复 浮平 2024-3-17 12:22
胡子太长了: “美国的程序本身就考虑了公民居民参与的规则在内。影响到谁的立法立策范围就会与相关者的权利和意见相关。这是民主法治制度的精华所在。”

是的。

人工智能的
您认为人工智能有这么大的能力?
1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24-3-17 12:26
浮平: 您认为人工智能有这么大的能力?
不是我认为,事实已经展现出来其前景,逻辑推理完全可以毫无瑕疵推理出这个结论
1 回复 浮平 2024-3-17 12:30
胡子太长了: 不是我认为,事实已经展现出来其前景,逻辑推理完全可以毫无瑕疵推理出这个结论
哪些事实您认为是会毁灭人类的?
2 回复 8288 2024-3-17 12:57
我觉得是对等的问题.
中国要谷歌脸书什么的把服务器放在中国否则就禁止
抖音也应该把服务器放在美国..否则就是不对等
1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24-3-17 14:33
8288: 我觉得是对等的问题.
中国要谷歌脸书什么的把服务器放在中国否则就禁止
抖音也应该把服务器放在美国..否则就是不对等
除了对等的原则,剩下的最大原因是中国过去的作为給美国蒙上阴影,害怕了,先禁为敬。
1 回复 浮平 2024-3-18 00:45
胡子太长了: 除了对等的原则,剩下的最大原因是中国过去的作为給美国蒙上阴影,害怕了,先禁为敬。
根据这个视频,是您说的 --- 害怕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5pthbz995U&ab_channel=60MinutesAustralia
1 回复 mjyy 2024-3-18 03:24
标题就错了。此事和民主无关,而是宪法第一修正案赋予人民的言论自由以及第五修正案规定的任何被指控有罪的人都有权得到公平审判的权利被践踏的问题。 政府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污蔑一家外资企业有罪并且立法强制转让完全违反宪法原则。这事只能由法庭裁决。
1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24-3-18 04:11
mjyy: 标题就错了。此事和民主无关,而是宪法第一修正案赋予人民的言论自由以及第五修正案规定的任何被指控有罪的人都有权得到公平审判的权利被践踏的问题。 政府在没
标题不是错了,是我想精简,确实容易理解成对美国政府行为的评论。实际是针对那些不能正确理解和看待,美国政府对TT采取法律行动的人,以TT案为借口质疑民主程序的言论。
其实,我从来不用TT,也不关心这个事件,只是看到他们对民主的误解、甚至歪曲,觉得有必要给他们一些参考意见。不懂别人的规则去裁判别人的行为,那不是隔靴挠痒么?
1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24-3-18 04:13
浮平: 根据这个视频,是您说的 --- 害怕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5pthbz995U&ab_channel=60MinutesAustralia
说不怕是假的。说真怕也未必,要是我的话,敬而远之。国与国之间讲求原则基础上的信任是基础。无视基本原则就失去交往的意义和价值。
1 回复 浮平 2024-3-18 04:23
胡子太长了: 说不怕是假的。说真怕也未必,要是我的话,敬而远之。国与国之间讲求原则基础上的信任是基础。无视基本原则就失去交往的意义和价值。
怕,主要反应的是突然发现了一些原来估计不足的某些动机,方法和能力,防备上的疏忽。
1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24-3-18 04:54
浮平: 哪些事实您认为是会毁灭人类的?
事实很多呀。
1、任何时刻,国际最尖端的技术一定是制造杀人武器为第一应用。智能技术和制造,现在不在催生更加大规模、有效的杀人武器么?
2、智能化的终端是,智能机器代替人类从事各种活动,从低技能的活动到高技能的领域,从而越来越快的挤压低技能和普通民众的生存空间,从下往上消灭人类。现在表现为孩子们上大学已经不知道该选什么专业,以及将来的从业方向都不能选定,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出现精神疾病,从心理上,将来各国政府的福利资本遇到危机时,将是大规模到肉体的毁灭,从内到外,从低到高。比如我认为,美国的毁灭一定会从内部引发,其它国家也一样。这是在大规模的人口前提下,极速推动智能普及化的必然结果。
3,智能化的极端,是智能化设备形成如人类社会一样的数量和交互联通,然后任何一个Bug或者被有意植入对抗人类的程序,或者其自身的高度智能化使它们自创生存和运行规则,自我复制不是难题,人类瞬间崩溃,沦为智能化的宠物。网上报道机器人杀人和自我毁灭,这只是开始
4、仿生的人体器官和肢体将来越来越多,将来生病会用人造器官和肢体直接替代,而逐步放弃现在的治疗方法,人会成为半肉体半机械的怪物,甚至人直接造替代性人型机器,人类自身繁殖枯竭,现在很多和初级的机器人结婚,人类将来被替代不可避免。
5、AI场景的发展,使年轻一代一代分辨不出真实和虚幻到 分界。人类社会的生存基本规则和伦理、环境将被轻而易举毁灭
太多了……
科技给人带来利益只是有历史阶段,和科技水平及应用限度,突破这些结局必然是毁灭,而人类在奔向毁灭的道路上,狂奔而去。
前几年马云说:智能化生产和服务 能给人类带来更多的时间去享受生活,可以每周工作两日一日。我评论说不用将来,你现在愿不愿意把你的财富給你的员工均一下,马上就让他们每周工作一天,不工作都行,干不干?他不会干,将来的超大规模的人口被挤压出收入来源的领域,谁管?人类物质极其丰富时代的饿夫,同样也会发起革命运动的,这又是一个毁灭的原因。
中国现在就业难和社会矛盾冲突严重,就因为,不顾国情民情,极端鼓励和刺激发展应用最新技术,底层大多数民众生存空间极速萎缩面临生存危机,社会矛盾和动荡在所难免,从全球看也是如此。
反而那些守着传统缓慢发展到 国家稳定,比如印度,和一些阿拉伯国家,甚至更不发达的地区。
延缓这个进程的手段,只有战争,把现有的推到重来,推倒重来,否则一直冲下去,直到冲崖而灭。
1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24-3-18 05:12
浮平: 哪些事实您认为是会毁灭人类的?
忘了一个更震感的事实。
中国传统多多子多福,在极其残酷的计划生育时期,都没有吧人口打压下去,而现在在科技挤压告诉物质化的情形下,人口出生率和绝对数量断崖式下降。科技和智能的应用起到了绝对的杠杆作用,事故财富迅速集中于极少数人手中。
科技和智能的应用,又大规模提前兑现了以后3 代50-60 年的财富,中国陷于停滞是很正常的现象。
1 回复 8288 2024-3-18 05:47
胡子太长了: 除了对等的原则,剩下的最大原因是中国过去的作为給美国蒙上阴影,害怕了,先禁为敬。
CCP就是个大骗子
1 回复 浮平 2024-3-18 06:04
胡子太长了: 事实很多呀。
1、任何时刻,国际最尖端的技术一定是制造杀人武器为第一应用。智能技术和制造,现在不在催生更加大规模、有效的杀人武器么?
2、智能化的终端是,
您列举的AI可能造成的潜在危害都是有道理的。但这又反过来不断告知人们事先看到尽可能看到的负面效应而不断遵循一致的价值观并应用与伦理道德标准和规范规则的建立上,如同互联网开始也像赌博一样,但人们依然 take risk,不断面对问题,解决问题,所以基本在秩序和可控的范围中运行。

更不发达的地区也许有些不是因为高端武器和科技,而是因为疾病,瘟疫,贫穷,饥饿,欺压,无人权保障和依然存在的战乱而生存在生死线边缘。
1 回复 浮平 2024-3-18 06:20
您说【中国现在就业难和社会矛盾冲突严重,就因为,不顾国情民情,极端鼓励和刺激发展应用最新技术,底层大多数民众生存空间极速萎缩面临生存危机,社会矛盾和动荡在所难免,从全球看也是如此。】【延缓这个进程的手段,只有战争,把现有的推到重来,推倒重来,否则一直冲下去,直到冲崖而灭。】

您这里举的具体问题例子主要是中国大陆,但您提到用战争解决问题。战争指的是国与国之间的专用词,好像您的定义和逻辑不够清楚。

难道战争不会给人类带来更大的毁灭性灾难吗?不比 AI 的发展更可怕吗?
1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24-3-18 07:07
浮平: 您列举的AI可能造成的潜在危害都是有道理的。但这又反过来不断告知人们事先看到尽可能看到的负面效应而不断遵循一致的价值观并应用与伦理道德标准和规范规则的建
人性是最难规范的。理想主义并不能解决现实问题,更不能保障将来。被揭露的中国改基因儿童,没有被发现的不知道有多少。哪一个国家都不会愿意落后。
马斯克的脑机互联已经实现,用之于军事已不知道高级到那种层度。还没度过的新冠,相当多人怀疑基于基因修改,和针对特定基因群的生化武器,真正的基因生化武器已经不知道有多少已经储备。科技和智能就是朝着这个发展方向狂奔。
不发达国家并不都是贫困、疾病。印度不是,阿联酋等富油国家哪个也不穷
123... 4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胡子太长了最受欢迎的博文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0 10:4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