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论枫叶封弟

作者:Nanshanke  于 2018-1-21 08:01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历史感悟|通用分类:文史杂谈|已有29评论

关键词:周公, 周成王, 独裁者

柳子厚有文曰:枫叶封弟辨。史书记载,成王不愿因枫叶儿戏而封弟虞於唐,周公反贺成王,曰:君无戏言。子厚宅心仁厚,认为此史不真,周公乃千秋圣人,不会挟成王戏言而封,因戏而举。

谁更可信,史书乎?子厚乎?

史书记载周公逼成王封弟是否属实姑不论,但若以周公为圣人来否定这一个史载,那拙文试图褪去周公圣人外衣。

周公在武王去世前竭力表演,演技如火纯青,取得武王信任,武王遗诏周公摄政,周公即杀管流蔡,视成王为小儿,独揽大权,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与此前判若两人。其后世的霍子孟在汉武帝面前的表演如出周公一辙,取得辅政大权,大肆诛杀朝廷重臣,视汉昭帝刘弗陵为小儿而后弑之。

周公逼成王封弟动机无人能知,但前有尹伊,后有霍光父子、王莽、曹操父子、司马懿及其子孙、桓温、刘裕、萧道齐、萧衍、陈霸先、杨坚、赵匡胤等无一不以辅佐幼主之名而行篡夺之实。即使鞠躬尽瘁的诸葛亮也使阿斗大权旁落,形同傀儡。甚至连武昭仪也杀人如麻,将权力玩得如痴如醉。滑稽的是后世弄权者多以周公故事为前戏,披上圣贤外衣,甚至以人民救星自居而行屠戳之实。

圣人乎?奸人乎?权力似春药,嗜之成瘾,弄权者多残暴。独裁者多以圣人面目出现於前,众叛亲离、滥杀无辜於后。史官用春秋筆法为周公留下这一筆,供后人揣摩。

1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4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9 个评论)

16 回复 徐福男儿 2018-1-21 08:39
南山兄读书得间。
14 回复 Nanshanke 2018-1-21 08:53
徐福男儿: 南山兄读书得间。
不敢。胡诌乱道,见笑了。
13 回复 启蒙 2018-1-21 09:08
有才!
12 回复 Nanshanke 2018-1-21 09:24
启蒙: 有才!
谢谢。不敢当。
13 回复 农家苦 2018-1-21 10:30
是“桐叶”的另一说?
13 回复 农家苦 2018-1-21 10:56
周公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圣人应该当之无愧。
周是个小邦,灭纣成功乃是天意,多少有点偶然。周邦根本就没有做好统治天下的准备,在人才和经验方面,姬家人完全是生瓜蛋子,武王的弟弟们不具备当王的能力,武王的儿子们更没有当王的经验,而武王灭纣后三年就去世了,若非周公吐哺握发、殚精竭虑,周朝初年的内忧外患危机根本化解不了。

我曾经想过,周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不亚于摩西对犹太民族的贡献。柳公所处的时代,距离周公所处的时代已经有1500年了吧?封建君主制至唐代已经相当成熟、完善了。周初一切都在草创之中。两个时代根本不能相比,柳公既不能借周初的情况来讽刺中唐,也不能拿中唐的问题来找周初的后帐。
13 回复 Nanshanke 2018-1-21 11:10
农家苦: 是“桐叶”的另一说?
农兄,我觉得柳宗元拿圣人当令箭不舒服,人是不可靠的,圣人更是如此,我们要破除圣人的光环。我其实并不特别针对周公。
15 回复 Nanshanke 2018-1-21 11:13
农家苦: 周公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圣人应该当之无愧。
周是个小邦,灭纣成功乃是天意,多少有点偶然。周邦根本就没有做好统治天下的准备,在人才和经验方面,姬家人完全是生
农兄説的很有道理。在周之前,中国不是一个完整意义上的国家,周公制定的礼法是中华文明的基础。此前,中华文明只能算作是个部落文化吧。
14 回复 农家苦 2018-1-21 11:31
Nanshanke: 农兄,我觉得柳宗元拿圣人当令箭不舒服,人是不可靠的,圣人更是如此,我们要破除圣人的光环。我其实并不特别针对周公。
我读圣经,觉得摩西也是有很多缺点的,似乎不应该被称作圣人。但从他的贡献看,他的确配得圣人的封号。周公也是,太不容易了。我看钱穆先生写到周公的那些难处,真的想流泪了。

叔虞封唐之事,本是周公嫂子的梦境,他可能早就知道。他借题发挥,一来教导侄儿怎样当王,二来也成全嫂子的心思和上天的旨意。实在看不出有什么虚伪心计。
13 回复 农家苦 2018-1-21 11:38
Nanshanke: 农兄,我觉得柳宗元拿圣人当令箭不舒服,人是不可靠的,圣人更是如此,我们要破除圣人的光环。我其实并不特别针对周公。
毛公肯定不行
15 回复 Nanshanke 2018-1-21 11:39
农家苦: 我读圣经,觉得摩西也是有很多缺点的,似乎不应该被称作圣人。但从他的贡献看,他的确配得圣人的封号。周公也是,太不容易了。我看钱穆先生写到周公的那些难处,
叔虞封唐是武王后之意,有可能,但史书上不曾记载。我要去查查看。农兄见多识广,佩服。我与农兄一样,非常喜欢历史,每次交流都有收益。
13 回复 农家苦 2018-1-21 11:41
Nanshanke: 叔虞封唐是武王后之意,有可能,但史书上不曾记载。我要去查查看。农兄见多识广,佩服。我与农兄一样,非常喜欢历史,每次交流都有收益。
我历史学的最差,所以容易被骗,也容易被圣贤感动。
13 回复 Nanshanke 2018-1-21 11:41
农家苦: 毛公肯定不行
老毛,基本是一人渣。
12 回复 Nanshanke 2018-1-21 11:44
农家苦: 我历史学的最差,所以容易被骗,也容易被圣贤感动。
我最近在学习王阳明心学,冀从内心深处挖掘美好世界,不在乎外界的浑浊。希望活得超脱一些。
14 回复 农家苦 2018-1-21 12:00
Nanshanke: 我最近在学习王阳明心学,冀从内心深处挖掘美好世界,不在乎外界的浑浊。希望活得超脱一些。
目前,印地安人是殷商子民的说法影响深远,我特地把商周历史又刨了一遍。但感觉这个推论似乎缺乏足够的证据。还是我原先的推断讲得通。印地安人的主流应该是中国古越人的后代。我想下次回杭州顺便去一下余姚河姆渡博物馆,去那里找点灵感。国内学界认为,河姆渡文化可能就是越人建立的。

越人是中国江南的原住民,善于造船、冶炼和种植水稻。我推断美洲有部分地区是从中国东南沿海分裂、漂移出来的。古越人与美洲印地安人有很多习俗相同。
13 回复 Nanshanke 2018-1-21 12:08
农家苦: 目前,印地安人是殷商子民的说法影响深远,我特地把商周历史又刨了一遍。但感觉这个推论似乎缺乏足够的证据。还是我原先的推断讲得通。印地安人的主流应该是中国
农兄,这是非常新颖独特的见解。问题是古越人是怎么越过伯令海峡的?商朝的主人应是古越人,他们控制中国东北部,应有机会过去。
顺便,余姚是王阳明的故乡。
13 回复 农家苦 2018-1-21 14:20
Nanshanke: 农兄,这是非常新颖独特的见解。问题是古越人是怎么越过伯令海峡的?商朝的主人应是古越人,他们控制中国东北部,应有机会过去。
顺便,余姚是王阳明的故乡。
找机会咱俩一块去余姚。我那里有同学。

按照卫聚贤先生的观点,古越人不是从白令走廊走过去的,而是乘船漂洋过去的。我赞成大陆漂移过去一部分,种子选手,后来陆陆续续乘船过去更多。

蒙古人离不开马,但美洲没有马,是欧洲人带至美洲的。印地安人也不用双轮车和独轮车,这说明他们不是中原黄帝部族的先民,而是善于行船的南方人过去的。
14 回复 Nanshanke 2018-1-21 14:23
柳宗元是大文学家、政治家,他的见解是有根据的。鄙文乃不才一孔之见,望诸位海涵。
14 回复 Nanshanke 2018-1-21 14:25
农家苦: 找机会咱俩一块去余姚。我那里有同学。

按照卫聚贤先生的观点,古越人不是从白令走廊走过去的,而是乘船漂洋过去的。我赞成大陆漂移过去一部分,种子选手,后来
非常盼望能与农兄一起出游,我们很多想法是相通的。望多指教。
12 回复 农家苦 2018-1-21 14:30
Nanshanke: 非常盼望能与农兄一起出游,我们很多想法是相通的。望多指教。
好。我们祷告,求神赐给我们机会。南山兄是历史科班出身,我们一起努力总会超越前人,找到原住民的根。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4 07:1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