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大夫话室 (已有 2,501,648 人访问过博主空间)

https://www.backchina.com/u/382538

乌克兰问题上,普京最大的失误是什么?

作者:赵大夫话室  于 2022-9-24 20:39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国际政治|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48评论

关键词:乌克兰, 普京

这个世界是不公平的,西班牙可以无视加泰隆尼亚的独立公投,可以对民选的领导人拘禁和判刑,中国不行。尽管台海双方的宪法规定,疆域互为隶属,世界绝大多数国家也承认一中。美国可以出售武器,但大陆不可以动手,动手不属于内战,算侵略。双方只能维持现状,坐等“独立”成为事实。

 

西方霸权的根基是西方拥有了可以合法使用武力的权力。所谓自由民主价值观、自由贸易全球化、军事基地全球部署、颜色革命及和平演变。这一切的背后都深深植入了这样一个逻辑:只有西方主导的军事行动才具有正义性,只有西方参与的颜色革命才有合法性,其他任何国家和团体使用武力都是非法的,都是应该制裁的,都是不正义的。攻打阿富汗是因为他们支持恐怖分子,攻打伊拉克虽然没有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解放了伊拉克人民,香港人上街是他们追求自由民主,即便是其它国家拥有的国安法也是无视人权专政独裁、乌克兰军队在乌东的累累罪行轻描淡写、俄罗斯的军事行动是纳粹再临。

              


尽管如此,普京在乌克兰问题上还是犯了一系列错误和失误。

 

普京最大的失误其实发生在2014年,可以说整个俄乌战争都是在为2014年的失误买单。

 

欧美在乌克兰大搞颜色革命的时候,普京没有按照时任乌克兰总统的请求帮助平叛,而是把乌克兰当做某些人嘴里说的外国的事,高估了乌克兰与俄罗斯的互信程度,结果乌克兰全国上下被渗透成了筛子,政府彻底变了天,从那时候起,乌克兰就成了北约手里的一把枪。

 

2014年乌克兰的颜色革命对俄国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战略危机。西方国家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其严重性不亚于1950年麦克阿瑟在仁川登陆。

 

相比较而言,毛太祖的战略眼光要深邃得多。仁川登陆后毛的解决方案是什么,直接出兵,打出了一个独立自主的北韩作为中国的缓冲国,把美系势力死死的顶在了38线。

 

现在北韩穷是穷点,自保没问题,算上核武的话直接碾压南韩,这就帮中国稳定了辽东以及整个东北,中国才能集中精力搞建设。试想一下,前几年仅仅为了一个萨德,就搞得中韩两国鸡飞狗跳,如果美军陈兵鸭绿江边,会是何等景象?

 

防患于未然也是美国的一贯做法,20099月鸠山由纪夫当选日本首相,这是第一个亲中且有倒向中国的日本首相,结果不到一年就被美国撸下去。日本这都还不是邻国,哪怕是远在万里的小弟有一点点叛变的意思,美国的制裁马上就到,你真以为美军军事基地是为了制衡中国的?再如,岛上的阿扁仰仗民意的支持,不听招呼,企图在台独的路上卖出一步,老板不爽,结果家庭的腐败问题突遭爆料,致锒铛入狱,至今都没脱罪。其实民进党的腐败问题何止阿扁?

 

历史证明这才是最优解。

 

所以当时俄国就应该支持不想承认选举结果的乌东和克里米亚独立建国,然后和这个新独立的国家签署协议,必要的时候俄国可以派兵去乌东维护秩序,就像这次镇压哈萨克斯坦的骚乱一样。

 

这样这个乌东国家就像北韩一样成为俄国的战略缓冲。

 

这种搞法当然不算完美,毕竟乌克兰会被分裂成两个国家,但这好歹算是基本符合国际通行的游戏规则,俄国为此付出的代价也较小。国际规则也并不是不能打破,但是破坏者就要承受被反噬的代价,比如现在的俄国饱受非议和制裁,就连上不封顶的准盟国 中国都不敢犯众怒公开与其站在一起。

 

再让我们看看普京2014年的操作:

 

东乌两州主权仍归属乌克兰,但是享有高度自治,克里米亚直接并入俄国。

 

这根本不是在解决问题,而是在惩罚乌克兰,逼着乌克兰人在反俄的基础上,建立起自己的国家意识和民族意识。

 

继续承认乌克兰在东乌的主权更是一种对乌东俄裔的变相抛弃,使得他们不可避免的成为乌克兰人发泄民族主义情绪的靶子,而俄裔在乌克兰被迫害的事实又会激起俄国国内皇俄思想的大爆发,从而进一步压缩克里姆林宫的回旋空间。

 

后续结果大家都看到了。

 

既然乌东主权仍属乌克兰,那乌克兰当然可以光明正大的派军队携重装备去东乌剿匪平叛,而俄国只能派轻步兵渗透进东乌偷偷摸摸的支持亲俄武装。

 

这期间俄国还被西方制裁了8年,国力变得更弱了最后乌东不保的败局逼着俄国不得不亲自下场,变成了美国搅乱欧洲的棋子。

 

美欧的大礼包,本来是为中国准备的,结果却被俄国笑纳了......

 

可惜历史没有假如。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2

拍砖

支持
2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8 个评论)

5 回复 浮平 2022-9-24 20:51
【美国可以出售武器,但大陆不可以动手,动手不属于内战,算“侵略”。】

这就是是非善恶的哲学观和价值判断。出售武器是为自卫还是为侵略,最终将人们的是非判断落实在行动上,战争是最高形式的行动。哲学是与动机目的和手段相关的黑白范畴。牵涉到黑白领域,可以先将定义,概念,范围严格描述之后,再将抽象观念一一用于具体事物分析,是否有一致性,严谨性,不可将不同事件不同情况混乱笼统的去对比。您经常出现这种横向类比的情况。这属于逻辑层面的问题 fallacies in logic。

可不可以做什么是自己的判断和选择,但选择之后的后果是从判断到行动,action and reaction, 是包括了所有他人选择到行动的客观反应,世界不是极权独裁说了算而无后果的状况。若肌肉强大到不在意他人反应的后果时,想卖谁武器还不是可以照样卖,只是需要面对行为产生的一切客观后果。
5 回复 qxw66 2022-9-25 05:55
有道理,长痛不如短痛。。。但今年普京再不动手,那不是更长了么。。。
18 回复 8288 2022-9-25 06:10
浮平: 【美国可以出售武器,但大陆不可以动手,动手不属于内战,算“侵略”。】

这就是是非善恶的哲学观和价值判断。出售武器是为自卫还是为侵略,最终将人们的是非判
跟假大夫说不通的.中美建交的前提是和平解决二岸问题这个可以查的
中共一向是挑歪的说.世界级超级骗子.假大夫是大外宣的喉舌
9 回复 七把叉Archie 2022-9-25 10:43
8288: 跟假大夫说不通的.中美建交的前提是和平解决二岸问题这个可以查的
中共一向是挑歪的说.世界级超级骗子.假大夫是大外宣的喉舌
八八博说的是。贾大夫当然是喉舌,至少是喉舌外围。不过,贾大夫有个优点,无论你说什么,从来不删帖。不像和Rye掐个没完的那个精神病,你稍微不合他的口味,立刻出口成脏,外加删帖,拉黑,他就那点本事。关于中美联合声明,三个公报,还有台湾关系法,美国自始至终明言保护台湾安全,不许武力吞并。是中方故意掐头去尾,断章取义。拜登四次强调要武力协防台湾,白宫强调这是美国一直以来的政策,不曾改变。大小五毛,愣是听不懂。不知是真不懂,还是装不懂。
2 回复 successful 2022-9-25 14:11
浮平: 【美国可以出售武器,但大陆不可以动手,动手不属于内战,算“侵略”。】

这就是是非善恶的哲学观和价值判断。出售武器是为自卫还是为侵略,最终将人们的是非判
嘴巴两块皮,舌头是弯的;  怎么样说都是有道理的,  伟人毛泽东的话永远正确.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枪杆子就是永远的话语权. 入侵伊拉克,  入侵阿富汗  不就是枪杆子是话语权的体现吗?
4 回复 successful 2022-9-25 14:21
qxw66: 有道理,长痛不如短痛。。。但今年普京再不动手,那不是更长了么。。。
亡羊补牢未为晚也.  俄乌战争  它的意义在于 俄罗斯收回本为苏联的领土, 迈出了他意志上的一步. 也只有普京能够做到这一点, 正是因为如此, 普京在国内的支持率非常高. 俄罗斯最终必然胜利.
13 回复 七把叉Archie 2022-9-25 16:12
恕我愚钝,毛粉可否解释一下,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和军阀说的,有枪就是草头王,流氓混混说的拳头大就是老大,有什么本质区别?这个噱头,怎么就成了真理了?就因为是毛泽东说的?!毛泽东的话,自相矛盾,前言不搭后语,难道少吗?
2 回复 light12 2022-9-25 18:38
https://www.backchina.com/blog/260533/article-234829.html#:~:text=%E7%95%99%E8%A8%80%E6%9D%BF-,%E8%8A%A6%E7%AC%9B%20%E6%B2%BB%E5%9B%BD%E7%99%BD%E7%97%B4%E6%AF%9B%E6%B3%BD%E4%B8%9C%EF%BC%9A%E5%A4%96%E4%BA%A4%E7%AF%87,-%E4%BD%9C%E8%80%85%EF%BC%9Alight12 https://www.backchina.com/blog/260533/article-234829.html
5 回复 light12 2022-9-25 18:44
原来这个赵大夫话室是毛粉。毛主席高瞻远瞩,一贯正确为什么曾经跟苏联,朝鲜,越南通通闹翻?因为苏联反美不够坚决,三和一少跟苏联翻脸。后来自己又去跟美国和解反对苏联。逻辑混乱。现在你们这些毛粉如出一辙。始终逻辑混乱。
7 回复 浮平 2022-9-25 20:00
successful: 嘴巴两块皮,舌头是弯的;  怎么样说都是有道理的,  伟人毛泽东的话永远正确.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枪杆子就是永远的话语权. 入侵伊拉克,  入侵阿富汗  不就是枪杆子
希特勒还不是有枪杆子,也不总是他说了算?

你还不是可以说:【‘I don’t want to die for someone else’s ambitions’:】

“您”现在的舌头又没被人卡直,难道说个道理出来,说个是非善恶子丑寅卯出来都不行,即使不算个啥。如果都是别人说了算,你干嘛总想说话呢?或者只说一个字就够了 ---- 喳。

难道毛主席死在棺材里了还得控制你的大脑,你的观点?毛说的话有时有道理,有时没道理,有时含糊不清,他有他的目的,难道你的目的总跟他的一样?现在要你去打台湾人民,血流成河,您和您的家人想去吗?主要看你自己能否从理的本身去思考辨别,什么叫做 ---- 理。如果你认定了枪杆子就是理,独裁者就是绝对真理,那基本还活在毛主席要砸烂的万恶的旧世界里。毛的“新世界”里也并非时刻用枪杆子说话,还没死就犯了一系列的大错误,枪杆子也没帮上他的忙?虽说枪杆子帮了邓当时目的的忙,但更是重大错误,针对人民乱用枪杆子,错得现在连提都不敢提?哪个皇帝都代表不了真理,道理。

个人表达观点只是反应自身是否建立了一致的是非善恶价值观和判断标准,以及逻辑分析应用的实践方法。

有枪杆子的,或者说力气大的,想强奸谁就强奸谁,自然成为道理?不等于说你不能批评,批判,指责,谴责强奸行为是邪恶的,即使你没有能力去制止。是否可以先把这个思维和道理捋顺一下,从被强权强势控制住的思维方式中解放出来,独立起来?
6 回复 浮平 2022-9-25 20:09
8288: 跟假大夫说不通的.中美建交的前提是和平解决二岸问题这个可以查的
中共一向是挑歪的说.世界级超级骗子.假大夫是大外宣的喉舌
不管赵大夫的观点如何,本人感觉他表达的是自己的真实观点,也是文明讲理的。所以,只是针对他的观点也交流一下自己有些方面的不同看法。 即使是代表哪个组织部门发言,也算是级别高一点的代表,管他是真大夫还是假大夫,正好是表达不同观点的机会,他可以转达。
6 回复 pc60 2022-9-25 20:25
successful: 亡羊补牢未为晚也.  俄乌战争  它的意义在于 俄罗斯收回本为苏联的领土, 迈出了他意志上的一步. 也只有普京能够做到这一点, 正是因为如此, 普京在国内的支持率非
俄罗斯等于前苏联吗?按照你的意思,二战期间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简称苏联)的所有土地都是俄罗斯的? 让我告诉你,当时俄罗斯只不过是其中15个加盟国之一. 建议你先去学学历史再在这里说话。
11 回复 pc60 2022-9-25 20:29
乌克兰问题上,普京最大的失误是没有聘请赵大夫,successful, 还有那个网名叫“ 一切皆经济” 等三人当顾问。
13 回复 ohmygoodness 2022-9-25 21:25
一个移民到西方世界的中国大夫,享受着各种西方文明,其中包括言论自由,所以你可以在这里狂喷西方国家的丑陋。我们必须承认,这个世界上,哪里都有丑陋,包括西方民主国家,但是西方民主国家你可以狂喷而无需担心有牢狱之灾,你有胆量,回中国得瑟一下试试,去说说中国政府,去深挖一下他们的历史和现在,点评一下中共和他们的领袖,别告诉我们他们是完美的!感觉你们很多人是故意而为之,简直是司马南的翻版~反美是工作,留美是生活。
3 回复 successful 2022-9-25 23:07
pc60: 俄罗斯等于前苏联吗?按照你的意思,二战期间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简称苏联)的所有土地都是俄罗斯的? 让我告诉你,当时俄罗斯只不过是其中15个加盟国之一.
前苏联是以俄罗斯为主体, 最大的加盟共和国。 所谓属于乌克兰的克里米亚 和 六甘斯克 ,顿涅斯克, 赫尔松。。。  南部和东部地区是属于俄罗斯的领土。 这就是真正的历史。 还有, 在前苏联年代, 乌克兰还霸占有波兰, 罗马尼亚 ,匈牙利 等等国家的领土, 以后这都是要算帐的。
3 回复 successful 2022-9-25 23:15
pc60: 乌克兰问题上,普京最大的失误是没有聘请赵大夫,successful, 还有那个网名叫“ 一切皆经济” 等三人当顾问。
之所以来到西方, 就是西方有言论自由。  事实胜于雄辩, 还原俄乌战争的本来面目。
4 回复 successful 2022-9-25 23:32
七把叉Archie: 恕我愚钝,毛粉可否解释一下,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和军阀说的,有枪就是草头王,流氓混混说的拳头大就是老大,有什么本质区别?这个噱头,怎么就成了真理了?就因
首先我要提示一下, 交谈要客气,互相尊重 。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是一个普遍的真理,  是土匪也好,军阀也好, 帝国主义好,社会主义也好; 只是名称不同本质是一样的。 一切都是枪杆子说话。
4 回复 successful 2022-9-25 23:40
浮平: 希特勒还不是有枪杆子,也不总是他说了算?

你还不是可以说:【‘I don’t want to die for someone else’s ambitions’:】

“您”现在的舌头又没被人卡直,
, 首先是枪杆子里出政权 枪杆子里有话语权; 其次 还是枪杆子看谁的更厉害?  谁就有最终的话语权。
3 回复 pc60 2022-9-25 23:43
successful: 前苏联是以俄罗斯为主体, 最大的加盟共和国。 所谓属于乌克兰的克里米亚 和 六甘斯克 ,顿涅斯克, 赫尔松。。。  南部和东部地区是属于俄罗斯的领土。 这就是
既然赫尔松等地是属于俄罗斯的领土.。为什么俄罗斯要在半年内从“特别军事行动”(侵略)到“独立公投” (分裂)进而“入俄公投”(侵占) 呢?这分明是强词夺理。
3 回复 successful 2022-9-26 00:11
pc60: 既然赫尔松等地是属于俄罗斯的领土.。为什么俄罗斯要在半年内从“特别军事行动”(侵略)到“独立公投” (分裂)进而“入俄公投”(侵占) 呢?这分明是强词夺理。
乌东和南部虽然以前是属于俄罗斯的, 但是经过了诸如 赫鲁晓夫这样的人 ,造成的历史事实, 要收回属于俄罗斯的领土, 也要有一定的步骤和策略, 各种公投就是这个 作用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赵大夫话室最受欢迎的博文
  1. 赵少康是统派、独派、骑墙派? [2021/02]
  2. 商人郭文贵和国脚郝海东的“新中国联邦”何在? [2021/07]
  3. 2024年的台湾,谁主沉浮? [2021/02]
  4. 比港台更亲近大陆 - 可爱的缅甸果敢、佤邦同胞 [2021/03]
  5. 如何评价刘志军?贪官、罪犯乎?高铁功臣乎? [2021/04]
  6. 耶鲁毕业的村官 – 秦玥飞,当朝驸马? [2023/06]
  7. 两岸关系剑拔弩张、一触即发,为何大多数台湾人临危不惧? [2021/03]
  8. 台湾统派的现状和未来 [2021/04]
  9. 军人当政的虎狼之国,缅甸华人割据政权 – 佤邦缘何30年屹立不倒? [2021/03]
  10. 眼中的文革,观“毛主席接见红卫兵”有感 [2021/05]
  11. 秦刚身世考:与博古、李维汉、董存瑞的关系 [2023/07]
  12. 失而复得的团聚,一家四口打牌记 [2021/03]
  13. 又一个“红场事件”,我看福建男子驾驶橡皮艇“叛逃”台湾案 [2021/05]
  14. 文革“炮打司令部”事件再现台湾, “中国人的政党”- 新党前景堪忧 [2021/04]
  15. 从昨日美前高官访台,看蔡英文在国家统一大业中的实质作用 [2021/04]
  16. 俄乌战争与抗日战争本质上的不同 [2022/04]
  17. “新疆种族灭绝” 与中国的人口问题 [2021/02]
  18. 泽连斯基是否是乌克兰的民族英雄? [2022/03]
  19. 乌克兰问题上,普京最大的失误是什么? [2022/09]
  20. 俄乌战争,国人挺俄人数众多的原因 [2022/05]
  21. 崽卖爷田不心疼:台积电在美设厂之我见 [2022/12]
  22. 北溪被炸,美俄英波乌谁是凶手? [2022/10]
  23. 解放军攻台惨败,美智库的兵推是否靠普? [2023/01]
  24. 台湾人的矛盾心态:老子要台独与祖国万岁! [2022/08]
  25. 目前中美交恶,谁的责任更大? [2023/04]
  26. 大陆攻台,躲在故宫和台积电是否安全? [2023/03]
  27. 俄乌战争,中西方立场为何大相径庭? [2023/04]
  28. 天安门事件:四五与六四的不同结局 [2023/06]
  29. 由宝马冰激凌谈起:二鬼子为什么更遭人恨? [2023/05]
  30. 华裔庄文浩的反华急先锋之路能走多远? [2023/05]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3-8-8 10:0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