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的成功

作者:inor12  于 2009-1-18 04:27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移民生活|已有22评论

关键词:

移民的成功

 

移民的成功和成功的移民不同, 前者谈的是一般的概况, 后者是移民的个体或群体.  今天我要谈的是从传存和遗传的角度.  不谈大富大贵, 只专注于一般的群体.  成功可是个烫手话题, 是我们日思夜梦的东西.  从时间的长河来看有三方面的传存: 基因的遗传, 财富的继承, 和文化的传存.

 

无可非议, 生物学原理已经把基因的遗传深深地植入了每个人的现时存在中.  从骨髓到生植器官的神经数量可以和到手的数量相当. 毕竟生育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不成问题的.  尽管人形态各异, 颜色不同, 文化差距悬殊, 但人生理相同确是不争的事实.  人种差异, 并不防碍异族通婚和繁演. 

 

重视家庭历来是华人的美德.  这也确保了基因的遗传.  早期和爱尔兰()人的通婚早成了历史.  尽管异族通婚比例不小, 近期移民还不是主流.  特别是中国男外族女的比例不高.  据不完全统计, 移民组成家庭的比例高于土生土长的美国人.  我想其它移民国家也差不多.

 

就美国为例, 移民的遗传是使人数持评, 在美国人口增长中不算非常成功的.  一般有两名子女, 有少数有三个或以上.  基于评均2.3个子孙才能维持基数不变.  可能华人差不多.  人口增长靠中国大陆或其它地方的新移民.  但相对于中国城市的独生子女, 华人移民是成功的.

 

西方国家的私有制确保了财富的继承.  大部分第一代移民都靠工资先吃饭.  在确保退休和子女教育之后, 所剩无几.  有些第一代移民退休回中国的也不在少数.  在财富的继承方面比在中国彻底和稳定.

 

我要着重讲的是文化的传存.  除了新移民和在中国上先上完大学的小孩, 都存在不多同程度的文化片断层.  其中以第二代以后基本断裂.  文化的传存主要以语言和宏观环境为主要因素.  虽然家庭和中文学校很努力, 效果并不明显.  语言的缺乏减少了书的阅读和继而整个文化链的断裂.  宏观环境也加剧了这种断裂, 特别是对小孩来讲.  拒绝一去讲中文的机会.  于是整个中华文化基本上只在以家庭为单位上继续, 没有系统性.

 

整个中华文化的人文, 地理, 历史, 风俗, 宗教信仰, 道德规范, 价值观念, 等等, 整个属于世界观的东西, 出现断层.  他们知道秦皇汉武, 知道尊老爱幼吗?  当然他们也丢失了中华文化的糟珀.  在这方面移民基本失败.

 

传承不仅是所有生物延续手段, 更是发展的方法.  据进化论, 只有最适合生存的生物, 才有保留和发展的机会.  以美国教育体系例, 只有优秀的学者才能带学生.  只有成功的学生, 才能当教授.  在公司, 只有成功的员工, 才能领导和招收新的员工.  以此放标准, 可以检查一下咱们中国几个最成功的人.  孔老二排第一.  中国大陆加海外有三千以上孔氏后人, 连代数都清楚, 传承二千多年不衰.  财富包括孔庙孔林.  文化传承更没说的.  几乎所有中国人以及亚洲人的行为规范都受影响.  第二名成吉思汗.  传说后人有五千万之众.  蒙古帝国始终以此为荣.  可称富可敌国.  他创造蒙古浯, 使蒙古人进入语言时代.

 

移民的成功在于从一个社会的一员转变成另一个社会的一员.  大部分改变了他们自身的生活壮态.  他们的子孙遗传了他们的基因, 人口水评基本不变.  通过奋斗, 大部分带来了中产阶级的生活, 财富完全转移到子孙后代.  文化基本断层.  三代之后, 只见其人, 不见其魂.

8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22 个评论)

1 回复 四合院的闲人 2009-1-18 04:53
三代之后, 只见其人(黄香蕉), 不见其魂.
1 回复 水影儿 2009-1-18 05:02
令人深思的话题呀。。。
1 回复 inor12 2009-1-18 05:33
四合院的闲人: 三代之后, 只见其人(黄香蕉), 不见其魂.
就是.  黄香蕉是略带褒意的调佩之词.  在我了心中随岁月增长而向对立一面转化哟.
1 回复 inor12 2009-1-18 05:36
水影儿: 令人深思的话题呀。。。
在博客上的深思是一种无赖的选择.  就像在现代医马学的理解中, 谈论长生不老, 青春永驻.
1 回复 普通一丁 2009-1-18 05:53
四合院的闲人: 三代之后, 只见其人(黄香蕉), 不见其魂.
中國人移民西方很快就被同化,因爲中華文明已經落後於西方文明。
回复 四合院的闲人 2009-1-18 06:15
普通一丁: 中國人移民西方很快就被同化,因爲中華文明已經落後於西方文明。
似乎不能完全苟同,西方不是童话世界吧?呵呵
1 回复 妈妈咪 2009-1-18 06:27
四合院的闲人: 三代之后, 只见其人(黄香蕉), 不见其魂.
姐姐说的极是,他们根本就不知道尊老爱幼。
1 回复 普通一丁 2009-1-18 06:31
四合院的闲人: 似乎不能完全苟同,西方不是童话世界吧?呵呵
不要說第二、第三代移民失去了自己的語言文字,就是我所見的,不少第一代移民,爲了融入所謂主流社會,最容易做的首先就是迫不及待放棄自己的語言文字。
反觀歐裔移民,甚至是日裔、韓裔、南亞裔等等,往往能夠堅守著自己的語言文字,更不要說猶太裔了。
1 回复 四合院的闲人 2009-1-18 06:50
普通一丁: 不要說第二、第三代移民失去了自己的語言文字,就是我所見的,不少第一代移民,爲了融入所謂主流社會,最容易做的首先就是迫不及待放棄自己的語言文字。 反
所以中国自己要强大啊!
1 回复 inor12 2009-1-18 08:20
四合院的闲人: 似乎不能完全苟同,西方不是童话世界吧?呵呵
如果文化也象生物, 有出生, 成长, 成熟, 和衰退的话, 中华文明已有过汉唐时的高峰.  除了空壳壳之外, 它成长的的灵魂在了哪里呢.  从徐光启(明代)之后, 中华文明一就走下陡了.  发展所雨需要的基础,模式, 世界观都需要引进.  唯一不需要引进的是发展的动力.  勤劳吗? 勇敢吗?
1 回复 四合院的闲人 2009-1-18 08:43
inor12: 如果文化也象生物, 有出生, 成长, 成熟, 和衰退的话, 中华文明已有过汉唐时的高峰.  除了空壳壳之外, 它成长的的灵魂在了哪里呢.  从徐光
那么,请问你崇尚那种文化呢?
回复 inor12 2009-1-18 09:25
四合院的闲人: 那么,请问你崇尚那种文化呢?
从感情上讲, 我当然希望中华文化枯枝咄新芽, 找到新的生长点哦?  我都把自已作为中华文化的比身了.  就象拥拥抱青少年时期的梦想一样.  虽然越来越远了, 但还是时常想起.

你觉得现代中华文化和清朝及以前还有多少共同之处, 特别是49年后. 无论是政治, 经济, 科学和技术, 还是教育, 人文.

其实文化内部腐化如枯树也.  就卫生间的已破的洗脸帕, 要么大修, 要么么换条新的, 你会怎么做?
1 回复 四合院的闲人 2009-1-18 09:53
inor12: 从感情上讲, 我当然希望中华文化枯枝咄新芽, 找到新的生长点哦?  我都把自已作为中华文化的比身了.  就象拥拥抱青少年时期的梦想一样.&n
因为没有你这样的感受,所以很难描述感想,也很难想象把现有文化全部砍掉中国将成什么样子?任何种类的文化都有精品和糟粕吧?
1 回复 inor12 2009-1-18 11:12
四合院的闲人: 因为没有你这样的感受,所以很难描述感想,也很难想象把现有文化全部砍掉中国将成什么样子?任何种类的文化都有精品和糟粕吧?
"很难想象把现有文化全部砍掉中国将成什么样子?"  好想法, 还真没想过.
1 回复 rtc4rtc 2009-1-20 08:11
最重要的是这些后代们可能只会将中文,最多认识中文,可对中国的历史和文化知之不多,认同感和荣誉感就降低了,就是闲人说的“没魂”。长此以往,是中华文化被别人给同化了。
1 回复 inor12 2009-1-20 08:26
rtc4rtc: 最重要的是这些后代们可能只会将中文,最多认识中文,可对中国的历史和文化知之不多,认同感和荣誉感就降低了,就是闲人说的“没魂”。长此以往,是中华文化被
分析深刻啊.  一百五十年华人在美历史惨淡.  南北战争后差点在南方作了"黑代".
1 回复 rtc4rtc 2009-1-20 08:47
inor12: 分析深刻啊.  一百五十年华人在美历史惨淡.  南北战争后差点在南方作了"黑代".
国家强盛了,就要输出自己的文化和历史。
1 回复 inor12 2009-1-20 09:14
但愿那一天早日到来.  我们这一辈怕是无望了.
回复 翰山 2009-1-25 11:09
你的文章和评论都很有见地!
1 回复 inor12 2009-1-25 11:12
翰山: 你的文章和评论都很有见地!
谢谢.  共勉共勉.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3 04:4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