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王小波母亲悲惨2年:小波惨叫而死 弟弟在美被割喉

京港台:2020-6-10 06:11| 来源:历史总探长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王小波母亲悲惨2年:小波惨叫而死 弟弟在美被割喉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997年4月10日,晚。

  北京顺义区的一栋房屋里突然发出了一声凄厉的惨叫声。

  这个声音只是猛烈了一会,随即渐渐消失。

  这栋楼的其他人都不会想到,被疾病折磨痛苦死去的这个人,仅在20天后便火爆全国。

  他是王小波。

  那一年,王小波才44岁。

  王小波至死,都没有看到他最为钟爱的小说《黄金时代》出版发行。

  1985年,王小波在匹兹堡大学东亚研究中心读书,在妻子李银河的引荐下,他认识到了自己的恩师许倬云。

  许倬云是台湾(专题)的著名学者,他们的熟络,几乎为王小波的未来打开了一道天窗。

  1988年,从海外学成归来的王小波、李银河夫妇进入北京大学教学。

  

  回国后不久,还有一个好消息传到了他的耳中。

  恩师许绰云的相识,将王小波的这本书推送给了《联合报》,让他辛苦写下的《黄金时代》瞬间登上了高位。

  《联合报》拿到王小波的作品没多久,王小波就听到了一个更好的消息。

  ---《黄金时代》获奖了!

  1991年,王小波呕心沥血写作的《黄金时代》,在台湾获得了第13届《联合报》文学奖中篇小说大奖,这部小说马上在台湾出版发行。

  同时,在香港(专题)地区也顺利发行。

  王小波凭借这项大奖,拿到了25万元的新台币。

  

  事情总是没有那么完美,这本小说虽然能够出版发行,却大抵沦为了低俗不堪的是市井摊物,书名也被改为了《王二风流记》

  回国之后的王小波仍旧满怀希望,他觉得自己的这本书在大陆也应该可是顺利出版。

  他用那笔钱在北京顺义购买了一套新房,辞去工作,成为了一名真正的自由撰稿人。

  辞职后的王小波还做出了一项令人诧异的发明。

  他自己发明了一套汉字输入法,这套输入法当时超越了国内很多的汉化软件,王小波也一度成为那个时代中,少有的一位先进知识分子。

  那时候,他已经能够灵活的用电脑码字。

  

  可王小波傻眼了,自己在港台地区成功出版发行的《黄金时代》在大陆死活没人愿意出版发行。

  理由:

  内容太夺目,太俗气,没法很好的教育青少年,还是不出版的好。

  王小波为了这本书四处奔波,终于在1994年成功出版,但是不能通过正规途径发行。

  什么意思?

  可以给你大量印刷,但是怎么卖呢?

  书店不行!

  王小波和李银河夫妻俩拖着厚重的书籍走街串巷,在各地的地摊上售卖自己的《黄金时代》。

  

  那其实不是王小波的黄金时代,而是王小波的落寞时代。

  落寞,几乎成为所有知识分子的唯一结局。

  王小波人生、书籍黄金双时代被同时开启,还要等到他死去的那一刻。

  1997年4月10日,晚。

  王小波在屋里发出一声绝望的嘶叫,痛苦去世。

  他去世的时候,妻子李银河尚在国外,家中仅有他一人而已。

  他生前一直想成为一名真正的小说家,可一直没能成为。

  那个拘束的时代彻底扼杀了他的梦想。

  一起被扼杀的,还有一同怀有小说梦想的那代人。

  1997年5月13日。

  花城出版社听到王小波突然病逝的消息,马上召开紧急会议,准备利用20天的时间,每册发行8万册,合计24万套,将王小波生前最想做的一件事情帮他做了。

  发行《黄金时代》、《白银时代》和《黑铁时代》时代三部曲,让他彻底冲入市场。

  

  旧版的时代三部曲

  在王小波的追悼会上,连夜赶工出来的三册书封面,依次放在王小波身体上的白色遮布处,随王小波的身体一起火化。

  王小波火了!

  他的去世,瞬间引起了全国各大媒体的争相报道,以前一直拒绝给王小波发行小说的出版社也尽显殷勤,极力推动小波三部曲走向市场。

  这是王小波生前从未想象过的高光时刻。

  时代三部曲中,《黄金时代》耗费了他近乎20年的时间。

  同时也磨灭了他对生活的所有幻想。

  

  至死的那一刻,他都未能看到自己的书籍真正出版。

  遗憾终生。

  以独立意志出神入化笑写时代三部曲;

  持自由情怀沥血呕心哭说乾坤万年忧;

  小波不死!

  1998年,7月7日。

  王小波去世才一年的时间,他在美国生活的弟弟王晨光又被一名黑人敲诈。

  这名黑人手持利刃卡在了王晨光的脖子上,强迫他交出财物免灾。

  王晨光还没来得及交钱,一辆汽车突然冲了过来,汽车大灯的耀眼一照吓坏了这个黑人,他手中的利刃不自觉的用力摁进了王晨光的咽喉。

  他的咽喉被瞬间割断,当场毙命。

  兄弟两相继毙命,更添悲情。对于王晨光的死,小波兄弟们瞒了五年,生怕刺激到母亲宋华。

  我想这是小波又一次的高光时刻吧。

  这套精装纪念版的三部曲包括《黄金时代》、《白银时代》和《黑铁时代》。

  祝愿小波不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02: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