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他因“改名”上热搜 演员张嘉译以后不叫张嘉译了

京港台:2020-8-14 02:42| 来源:娱乐频道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他因“改名”上热搜 演员张嘉译以后不叫张嘉译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这几天,演员张嘉译改名 " 张嘉益 " 的消息引发热议。

  官方微博已经更名为 " 张嘉益工作室 ",新剧预告片里也用了新名字。

  

  新人改名不奇怪,但中年戏骨改名的确不多见。

  新闻一出,议论大致分两种。

  一种是针对改名本身。

  有人分析,张嘉益身患强直性脊柱炎,多年深受病痛折磨,改名寓意 " 身体有益 "。

  更多的人,还是聚焦他的作品和演技。

  " 名字只是个称呼,还是要看张嘉益的演技。"

  张嘉益是妥妥的大器晚成实力派。

  陈道明曾评价他:

  " 外形条件在男演员中不占任何优势,之所以能成为粉丝喜欢的男神,都是靠后天努力。"

  

  他于北影表演系科班出身,却不是老师眼中的演戏苗子。

  相貌平平,无过人天赋和突出的才艺,在班上并不出挑。

  

  毕业时,北影教授、著名表演艺术家马精武对他说:

  " 你的形象受局限,可能毕业后不会演主角,更多的是配角,但你要坚持。"

  可他连演配角的机会都没有。

  毕业后,他被分配到西安电影制片厂,美其名曰 " 国家职工 ",其实就是打杂和跑龙套。

  或只有两三句台词,或一顿粗暴打杀,或蓬头垢面认不出。

  他就这样陪跑 10 年,拿着微薄的工资,时不时还得 " 啃老 ",发小都替他不值:

  " 你上了几年北影有啥用,到头来还不是和我们一样。"

  

  (右一:张嘉益)

  事业低谷,处处不如意。

  25 岁,他得了强直性脊柱炎,这个病被称为 " 不死癌症 ",发作起来疼痛难忍、脊背僵硬,难以治愈。

  每天早上,他都要早起一个小时,用热水冲后背,直到变软能活动,才能开启正常的一天。

  以前还能凭危险动作在戏里露个脸,可生病之后,连这个机会也失去了。

  

  那时候,他觉得自己会随时改行:

  "25 岁,你觉得你有大把的时间去完成你的理想。可那时候突然觉得,可能随时做不了这一行。"

  

  身体受限,无法拍戏的时候,他每天至少看两部电影,揣摩演技。

  据说,他把家附近三条街的录像带都租了个遍。

  

  2000 年,张嘉益 30 岁,决定做北漂。

  家人朋友不理解,觉得制片厂毕竟是铁饭碗,再不济可以搞搞内勤,生活总是过得去的。

  可他想赌一把:" 再不来北京就没闯劲儿了,专业也要荒废了。"

  

  在北京,他住地下室、吃方便面、没有像样的衣服,日子过得清苦。

  当时,他的很多同学都在演艺圈有一席之地,但他要强好面不求人,一开始只能做剧务,后来才渐渐有了戏拍。

  身在异乡,没名没钱,遭白眼受挤兑是家常便饭。

  但他也坚持底线。

  有一次,一导演对他演戏不满意," 带话把 " 地骂他,他出去抽了根烟压住火后,义正言辞对导演说:

  " 我演得不好,你可以指着我鼻子骂,说我不配做一个演员。

  但你千万别这么骂我,你要是带话把儿地骂我,我不爱听。人与人之间的尊重要有。"

  

  第一部 " 正儿八经 " 的戏,还是好朋友、导演刘惠宁拉他去演的电视剧《前世今生》,剧中他和姜武、丁志诚演三兄弟。

  

  为了让张嘉益觉得自己没有 " 走后门 ",刘惠宁从剧本、角色等各个方面做他的工作。

  渐渐地,张嘉益在圈内混了个 " 脸熟 ",有了些人气。

  《国家使命》《半路夫妻》《国家形象》等剧中,他出演男二号,还主演了王小帅的电影《左右》。

  演技受到认可,但戏红人不红,总是 " 差那么一点 "。

  人们经常指着他 " 这不是那个谁谁谁吗 ",话到嘴边却叫不上来名字。

  

  直到 2009 年的《蜗居》。

  谁能想到,宋思明,这个原本设定的反面角色,让张嘉益一夜爆红。

  

  这个人物的成功,张嘉益功不可没。

  他演绎了人性的复杂,有贪婪,有克制,有隐忍,有迸发,人物层次格外丰满。

  

  

  一时间,宋思明引爆了女性观众的热议。

  39 岁的张嘉益,也成了 " 大叔走红 " 的代表人物,从此片约不断,部部都是热播剧。

  《心术》中妙手仁心的医生。

  

  《悬崖》中舍身为国的共产党特工。

  

  《白鹿原》中磊落仁义的白嘉轩。

  

  除了这些 " 伟光正 " 的大戏,《一仆二主》《美好生活》等国产家庭剧的 " 国民老公、国民老爸 ",也几乎被他包圆。

  特别是去年大火的《少年派》中,张嘉益演的 " 佛系慈父 " 林大为,一秒钟就将观众代入。

  无数网友感叹:" 同一个世界,同一款直男。"

  

  这十年,他把飞天奖、金鹰奖、白玉兰奖和华鼎奖拿了个遍,也成为老少通吃的 " 师奶杀手 ",收获了超好的观众缘。

  吴昕不止一次表示,喜欢大叔型,喜欢张嘉益。

  

  朱媛媛称张嘉益有魅力。

  

  与他做过多次 " 荧屏 CP" 的闫妮也表示,张嘉译私底下是个暖男," 在什么场合说什么话,他都兜得住 "。

  这次闫妮获白玉兰奖视后,也直夸张嘉益名字改得好,因为总是 " 对别人有益 "。

  

  

  这几年,从《蜗居》到《急诊科医生》再到《我的体育老师》,张嘉益在荧幕上经常谈 " 老少恋 "。

  也因在《我的体育老师》中娶了 "90 后小后妈 " 王小米,被吐槽 " 看上去违和 "" 老牛吃嫩草 "。

  

  他似乎并不在意这些,只表示:娶了现实中的妻子,才是真正的 " 艳福 "。

  张嘉益有两段婚姻。

  第一段婚姻据说很短暂,和同为演员的前妻因拍戏相识,闪结闪离。

  他走红后,这段历史也被翻了出来,但他闭口不谈,只说自己 " 太年轻不懂得感情 "。

  张嘉益现在的妻子,是演员王海燕,两人拍《国家使命》时相识。

  

  张嘉益演戏较真,总是修改台词,王海燕是急性子,两人总是有摩擦,成天吵吵闹闹,成了相爱相杀的 " 冤家 ",最终走到了一起。

  婚姻里,张嘉益也是个直男。

  油瓶倒了不扶、衣服掉了绕过去,这些事,全都干过。

  他爱打麻将,玩起来不分昼夜,妻子不高兴,话里有话问他 " 累不累 ",他愣头青地回答 " 不累,真不累 "。

  

  两人吵架互不相让,王海燕气得摔门而去,他就乖乖在家里等妻子回来。

  

  备受妻子吐槽的他,却是个女儿奴,女儿张译心出生后,他走哪都把女儿抱在怀里。

  

  拍戏离家前都要做很久的思想斗争,说:" 见到剧组小孩第一反应就想到自己的闺女。"

  他对女儿的疼爱无以复加,李静曾提醒他娇惯女儿,他霸气回答:" 我肯定惯着她,我不惯着她谁惯着她。"

  

  我们作为一个女性公众号,其实很少写男演员。

  但我很喜欢张嘉益。

  18 年龙套,9 年北漂,1000 多集电视剧,这是一个演员可贵的执着和坚持。

  被曝改名后,有人拍到了张嘉益花白头发、弓腰驼背的近照。

  

  这张照片让我百感交集。

  人生碌碌,男神也要一样老去。

  我愿意相信,他将名字改为 " 益 ",是一份祈愿。

  任凭什么偶像光环,终要落于这三餐一宿之肉身。

  谁都不易。

  健康地活着,是我们生而为人,最一致、也最素朴的心愿。

  张嘉益曾说,希望自己 "70 岁还能演老头,耗也要耗成表演艺术家 "。

  祝福他身体向好,一直演下去。

  来源 桃花马上石榴裙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08:0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